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乱套了!车价7天三连涨?

2022年03月21日 10:23:01
分享到:

关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朋友应该发现了,最近太乱了!因补贴退坡、全球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可抗力的因素,新能源车企在供应链端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最终导致产品价格上涨。

这种现象从1月份就已经初现端倪了,当初我们也跟大家聊了一下春节之前宣布涨价的车企和相关车系。时至3月份,这种涨价的趋势似乎永无止境了。

 ●特斯拉

特斯拉为例,7天的时间,3次涨价,这谁受得了!

三连涨之后,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基本完成了全系涨价。

 ●比亚迪

作为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龙头企业,比亚迪的车型向来是平价销售,没有多少优惠。此次也未经受住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官方宣布于3月16日零时起,对王朝网和海洋网的新能源车官方指导价进行上调,调整幅度未3000-6000元不等。

注意,在3月16日之前付定金的用户不受调价影响。

此次也是比亚迪在2022年的第二次价格调整了,上次是2月1日,同样是对王朝网和海洋网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1000-7000元不等,涉及车型包括汉EV/汉DM、宋PLUS DM-i/宋PLUS EV、宋Pro DM-i、秦PLUS DM-i/秦PLUS EV、唐DM/唐DM-i、海豚、元Pro。两次调价有不少重叠车型。

奇瑞

比亚迪时隔一天,奇瑞新能源于3月17日宣布,对旗下小蚂蚁和QQ冰淇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上调,调整幅度为3000-7100元不等。

奇瑞这两款都是小车,最高的价格在9万以内,涨价7100并不是个小数目。是否会影响销量,我们后续会继续追踪。毕竟小车之所以畅销,其中一点关键因素就是价格便宜。

 ●哪吒汽车

哪吒汽车旗下多款车型价格上涨,其中哪吒V和哪吒V Pro全系价格上涨3000元,哪吒U Pro各版型价格调整(共计5款车型),上涨3000-5000元不等。

从表中可以看出,此次价格调整涉及哪吒汽车大部分车型。这也不是哪吒汽车首次调价,在今年1月1日,哪吒汽车就曾因补贴退坡对哪吒V Pro、哪吒V、哪吒U Pro部分配置价格进行了调整。而且,后来因为芯片短缺,哪吒还暂停接受哪吒U Pro 400 巡航版的新订单。

这是3月10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涨价情况,在此之前宣布涨价的车型也不少,包括荣威部分车型、飞凡汽车全系调价等。

不过,为什么我们说新能源市场乱套了,除了无止境的涨价,还有不合规的订单高价转卖。

日前,在国内二手商品交易平台出现多位网友转卖自己的蔚来ET7预定订单,交易费用整体在1000元-3000元不等,定价根据预定的时间早晚而有所差异。

举个例子:一个标价8000元的ET7订单出售页面,发布者称该订单于2021年1月9日预定(ET7开放预定日期),是全国最早订单,支持更改配置以及车主名称,可以优先提车,全国可提。

蔚来ET7的早期订单能够享受5000抵10000元购车款,由于订单所有者已经缴纳5000元预定金,所以实际订单交易的手续费为3000元。

除了蔚来ET7,小鹏P5也出现了订单被高价转卖的情况。

由于芯片短缺和电池产能受限影响,加剧了交付周期的不稳定性,很多车主想要购买这些热门车型需要经历2-3个月甚至更久的等待。订单倒卖的出现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较早的预定用户能够享受到尽早提车的特权。之前小鹏P5460版本一再延迟交付,已经引发了车主的不满。

交付早是一个原因,想赚差价也是真的。在特斯拉的车价节节攀升的时候,个别有预定的车主就打起了这个主意。据悉,有特斯拉准车主在朋友圈内公然宣称,2.8万出Model Y的提车权。

不过根据特斯拉销售的说法,特斯拉是不允许预定车主转让订单的。特斯拉准车主想“用金钱换时间”的路,显然是走不通的。

从此前欧拉选择“躺平”,通过停止黑猫、白猫的接单来止损可以看出,新能源车企们早已面临“重压”。希望各大车企以及零部件供应商的尝试突破,能早日见成效,让新能源车市场回归正常秩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