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权激励+25亿增资 埃安加速混改进度

2022年03月21日 12:25: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3月17日晚,广汽集团(601238)公告了旗下子公司广汽埃安混改的最新进展。

广汽通过了《员工股权激励议案》,同意679名员工及15名科技人员持有广汽埃安股权,并引入了诚通集团、南网动能、广州爱安等投资者。本次增资共计融资25.66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埃安的混改是国企学习的典范,这一步埃安走的很有勇气,也值得肯定。

什么是国企混改

混改是国企应对竞争而作出的改变,在埃安之前,奇瑞一直尝试混改的方式,让企业能够摆脱沉重的束缚,转而可以与民营企业进行竞争。

当前,汽车行业里国有汽车企业都有,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上汽等。这些国有企业的优势明显,例如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政府对其更大的政策支持等等,但是在市场自由竞争下,国企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在竞争力上甚至比不上民营企业,在这种背景下国企纷纷寻求转型,进行混改。

目前,国企混改有如下几种表现形式。

1、PPP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通过投资补助、担保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优先支持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

2、引入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一般是指国内外专业的行业或财务投资者,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以及整合经验,其加入不仅可以带来外部资源,产生协同效应,还可以对国企的运营效率和成本收益形成倒逼效应,提升企业经营活力和经营效益。

3、员工持股。通过混改开展员工持股计划,打破以往国企员工薪资的天花板,充分激发员工创造力和积极性,鼓励员工与企业共创共享。

4、运作上市。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既是混合所有制最重要的实现形式 之一,也与混改目标高度一致。

广汽集团表示,当前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已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产业的快速发展与技术裂变对车企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反应速度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广汽埃安作为广汽集团发展新能源车的主要载体,其混合所有制改革与资本市场平台搭建工作更是成为集团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组成部分。

据悉,接下来广汽埃安将更加充分地利用资本市场,择时择机择地寻求上市,建立独立资本市场平台。广汽集团的目标是在今年三季度前完成广汽埃安A轮融资及股份制改制。

独立、混改、上市三板斧

对于推动广汽埃安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原因,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表示:主要是希望通过混改进入资本市场参与竞争,并借此提升品牌影响力。此外,通过员工持股留住人才、激发创造性。

作为国有车企中的后起之秀,广汽集团近年来市场表现相当不错。在去年,广汽埃安2021年全年销量超12万台,达到123660台,同比增长119%,实现翻倍增长,超额完成10万辆年度目标。

据了解,广汽的混改,拿出来的股份早就被多方投资人盯上。据接近广汽的人士称,很多机构和新能源产业链条上的公司,已经多方调动资源,通过各种渠道打听混改的进度条。

原因很简单,广汽埃安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具有了完整的、成熟的体系能力,在研发、智造、产业链、营销服务、组织文化等方面,已经进了多层次的变革;管理团队在战略和战术打法上,已经探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玩法。

此外,即便广汽埃安不缺钱,但在这个科技变革如此之快、任何研发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时代,通过混改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广汽集团本身的财政压力。众所周知,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普遍面临资金压力,特别是整车企业,由于市场总体规模仍偏小,且市场化程度偏低,补贴退坡后新能源车企的利润水平进一步下降。

混改有助于建立更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在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的当下,人才争夺战也愈演愈烈,就连不少民营车企都在蔚来和小米这样的新造车企业前败下阵来,更何况是束缚更多的国有车企?

广汽在混改公告中,还发布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广汽埃安将择机上市。也就是说,未来广汽埃安将成为一家国资控股、多方参股的上市公司。

和所有处在上市关口的公司一样,这可能是广汽埃安的里程碑。引入战投和上市,不但意味着将获得巨大的资金支持,同时,也将爆发巨大的公众企业和品牌效应;在企业内部,公司治理水平和效率都将大幅度提升。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很早就给出了明确的企业定位:世界级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创新科技型企业。很显然,中国车企的崛起,瞄准的是全球市场,进入一片更大的“深蓝”,早就在规划内,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未来与新势力竞争

近年来,股权激励成为了人才吸引的普遍形式。造车新势力车企涌现,纷纷以丰厚的薪资、股权激励等方式从传统车企以及其他行业挖走不少高端人才。前不久有消息传,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的年薪高达4.35亿元。小鹏汽车方面随后回应称,该高管所持股份的价值被错误解读为年薪。

这份对外公开的薪资里,99.5%以上为多年累积的股权激励,并非一年中的收入,该高管的实际年薪为200余万元。不过,透过小鹏汽车这份解读,也可以管窥造车新势力企业股权激励的诱惑力。而这也是国有企业做不到的一点,当内部机制不够灵活,激励制度不够丰厚,这对汽车人才就不够有吸引力,在未来汽车朝着智能方向去走,高精尖的人才就将成为人才缺口。

外界认为,未来8~10年,新的车市格局将会形成,胜出的主流车企不会超过五家,其中造车新势力企业不会超过两家,正是意识到市场竞争的残酷,因此广汽埃安要全面加大改革力度。

目前,在尚未没有现成国企车企混改成功样本可供参考的情况下,广汽埃安的混改之路也存在挑战。广汽集团的目标是在今年三季度前完成广汽埃安A轮融资及股份制改制,随后广汽埃安将择时实现分拆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