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普京还有其他选择吗?美媒:谈判和平解决,或用核武器夷平乌克兰

2022年03月21日 12:49: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在很多美国媒体和政客看来,大量迹象已经表明,如今迟迟无法在乌克兰战场取得任何进展的俄罗斯即将迎来一个彻底失败的结局,而以个人意志执意发动这场战争的弗拉基米尔·普京也必将为自己的“鲁莽”付出惨痛的政治代价。

与此同时,另一些美国媒体似乎却从中看到了一些不同之处:当地时间3月19日,美联社发表文章称:虽然普京距离他最初的目标已经渐行渐远,但俄罗斯还有其它选择。

普京

俄罗斯如今在乌克兰的战况真有那么不堪吗?从各方面透露出的情况来看,这么说倒也不算言过其实:

在战略上,虽然俄军已经基本拿下乌东南重镇马里乌波尔,肃清躲藏其中的纳粹武装分子,但在基辅和哈尔科夫两个主要进攻方向,俄军围而不攻的局面相比两周之前那并无太大变化;

在战术上,俄军虽然占据整体优势,但各种零星损失却正在随着时间的延长而迅速积累:根据美军的情报估计,截止3月18日,俄军人员伤亡至少已达到2万人以上,被乌军击毙的将官更是有至少4人,堪称伤亡惨重。

在美联社的这篇文章中,美国智库“海军分析中心”的俄罗斯安全问题研究员德米特里·戈伦伯格就说道,俄罗斯的第一个明显计划——攻击乌克兰的关键军事目标,并迅速奔向基辅——很快就失败了:“这有点像是计划A,但俄罗斯人显然没有准备计划B”。

俄军士兵

那么普京还有什么其它选择?

美联社认为,以和平谈判解决问题或许是普京避免最糟糕结局的最有效方式。

其实无需美联社的“关心”,和谈这个选项从一开始就是这场战争的有机组成部分:当地时间2月28日,俄乌双方就已经举行了第一次会谈,而此时距离俄罗斯发动战争仅过去五天时间。在近几十年世界各地发生的战争冲突中,如此之快的谈判进度堪称前所未有。

这是因为在普京看来,这种谈判并非是为了和平,而是一种打击乌克兰的有效手段——在战争一开始摧枯拉朽般的军事打击行动后,俄国主动而迅速的提出谈判邀请,备受震惊的泽连斯基政府必然会选择接受,并在自家军队一溃千里、西方国家又拒绝救援自己的绝望情绪影响下答应俄国方面提出的任何条件。

事实证明,普京的这种计谋差一点就成功了,但泽连斯基终于还是自己拯救了自己:在西方国家甚至都主动要求泽连斯基尽快前往西方流亡的情况下,泽连斯基毅然选择留在基辅指挥抵抗,并在俄国军队自身各种问题的助攻下逐渐稳住阵脚,为西方国家对俄国施加制裁、对乌克兰提供军援争取了宝贵时间,也为和谈争取了足够的筹码。

俄乌会谈现场

基于这种变化,俄罗斯方面确实应该考虑改变自己对这场和谈的定位——和谈的目标不应再是如何以最低的成本争取最大的收益,而是考虑如何尽可能的止损。

但这正是问题所在:莫斯科方面似乎依然不愿意放弃自己最初的那几个核心战略目标:乌克兰在西方与俄国之间保持中立,承认东部两州的独立,以及认可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

毫无疑问,这种条件是任何一个还有点骨气的主权国家政府都不可能答应的。更何况乌克兰方面也早已看出,在军事进攻实施不到一个星期就愿意和谈,并愿意陪乌克兰一直谈到现在,这显然是普京在正面战场底气不足的表现。在这种时候轻易答应对方的苛刻条件,而不是与之好好进行一番讨价还价,乌克兰人甚至都会觉得对不起自己。

就在3月18日,普京在与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时抱怨称,乌克兰方面正千方百计的拖延会谈进程,提出越来越多不切实际的建议。而仅仅到了第二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就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再次呼吁要与普京进行面对面的会谈:“现在是时候见面了,让我们进行会谈吧。现在是俄罗斯降低其错误入侵行动所造成的损害的唯一机会”。

这才是已经进行到第四轮的俄乌和谈最滑稽的地方:

虽然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谈判桌上,主动权无疑都掌握在俄罗斯一方,但眼下急于让会谈尽快得出结果的却也是俄罗斯人。在气势上,反倒像是乌克兰在入侵俄罗斯。

所以俄罗斯真的能依靠和平谈判避免最糟糕结局的出现吗?在讨论这些之前,俄罗斯方面首先要思考的,或许是先降低一下自己对战争“胜利果实”的期望。

美媒怂恿普京动用核武器

当然除了和平谈判,美联社还给俄罗斯提出了另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那就是主动升级战争,夷平还在抵抗中的乌克兰城市,甚至是对乌克兰发动战术核打击。

文章中一名英国地缘专家克拉克就称:“除非俄罗斯人打算进行彻底的种族灭绝——他们可能会夷平所有主要城市——否则,如果俄罗斯军队继续驻扎,就会发生持续不断的游击战,乌克兰人都将奋起反抗俄罗斯的占领”。

但,这种所谓“建议”,真的就是一个对俄罗斯有利的建议么?不难看出,美联社其实就是在等着看普京的笑话:如果普京敢升级战争,那就是在国际道义上的持续失分,同时也是令俄国在战争成本上更加不堪重负;如果敢发动核打击,那更是将冒天下之大不韪,把整个俄罗斯都架在火上烤。

就在稍早前的3 月 17 日,美国总统拜登才刚刚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第二批总价达 8 亿美元的军火物资援助。其中就包括 800枚“毒刺”防空导弹和2000 枚 “标枪”反坦克导弹,甚至连在美军中都还是新锐武器的“弹簧刀”巡飞弹都相当慷慨的给了100枚。

所以这种时候美联社却建议俄罗斯将战争升级,去彻底夷平乌克兰的所有城市……美联社也好意思管这叫做“给普京的和平建议”?

战火下的乌克兰

我们必须看到,俄罗斯军队确实在乌克兰战争遭遇了一连串的不利局面,普京也确实没有通过军事行动达到其预期的战略目标,俄罗斯整个国家还在经济上付出了远超预计的惨痛代价,但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谈判桌前,俄罗斯的整体战略优势还是毋庸置疑的。

如今真正困扰普京的,是自己是否应该调整最初的战略目标,即不再逼迫乌克兰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毕竟克里米亚已经掌握在俄国手中;也不再逼迫乌克兰承认东乌两州的独立——俄国只需在幕后继续支持东乌两州,让乌克兰独自留在战争泥潭中即可。如果将谈判要求下降到只要乌克兰保持中立,那么俄罗斯其实还是可以小赢一把。

俄罗斯军队

所以普京和他的俄罗斯真的已经快要输掉这场战争了吗?真正的答案是并没有,如今的俄罗斯面临的其实是赢多赢少的问题,而这个问题的主动权也掌握在俄罗斯自己手中。普京面临的处境,远没有西方所认为的那样不堪。

在这种情况下,美联社这样的媒体早早提出这种所谓“避免败局”的“建议”,就纯属是没安好心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