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台1.5T发动机,才是大众的收割神器?

2022年03月21日 14:00:0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都说“好饭不怕晚”,现在大众的1.5T发动机真来了,不知道算不算晚了。

2020年大众的这台1.5T发动机搭载在海外高尔夫上时,其优秀的动力表现曾经让不少人两眼放光。虽然当时有消息称未来这款发动机也会进入国内,不过毕竟耳听为虚,具体等多久,能不能等得到,始终都是个未知数。

转眼之间,2年过去了,就在很多人都不对这件事报希望的时候甚至都快忘记了这茬,大众新款速腾将搭载1.5T发动机的消息总算激起了“浪花”。不过说实话,大众能够在国内投放这款1.5T发动确实让人有点惊喜,只不过对于它的“姗姗来迟”,这其中仍然有很多疑问待解。

“晚来的鸟儿”还有虫吃吗?

我们先来说一说这款发动机的一些大致参数表现。

作为EA211家族的最新成员,“大众EA211 1.5T Evo发动机”仅仅从账面数据上来看的话,它的最大功率其实也只比1.4T发动机增加了8kW。不过拉动两款发动机差距的倒不是这点数据,1.5T发动机主要是胜在技术优势上——1.5T发动机采用了高压缩比米勒循环,12.5:1的压缩比让燃烧效率大幅度提升,热效率可以达到37.5%。一般来说,压缩比越高汽油的气化更完全,动力性能也就会更好。

大众EA211 1.5T Evo发动机的真容是长这样的

另外,可变截面涡轮技术算是这款发动机的一个重头戏。

所谓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它的作用其实是可以让涡轮一直保持着高效率运转工况。不管是低转速下还是高转速下,通过可变截面涡轮技术都可以达到理想的增压效果。

说到这里可能有些人已经开始明白了:“这样一来,不就是鱼与熊掌兼得了吗?”说的没错,就是这样。以前传统的涡轮增加发动机总是很难兼顾到高转速和低转速两种工况,特别是低转速的时候“涡轮迟滞”的问题就很让人头疼。即便是用小涡轮去改善,也是利弊参半。而这项技术就是“随机应变”的小能手。

▲ 可变截面涡轮技术,涡轮比较辛苦,需要一直保持高效率运转

当然,技术的确是一项正经的好技术。但是老话说的好:先来的吃肉,后来的喝汤。国内这几年在技术上突飞猛进的企业并不少,可变截面涡轮技术在国内其实也并不稀奇了,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就已经把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应用在其中了。

虽然比亚迪专攻的DM-i超级混动是以电为主的架构,但是人家确实也能够全面兼顾高、低速性能,动力强同时经济性也够好,在国内的口碑还是很不错的。

关键的问题是,有些事情总是讲究个先来后到,即便对于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系统来说,发动机只是辅助动力,它的“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在消费者这里也已经混了个“脸熟”了。换句话来说,就是大众即便此时带1.5T发动机入场,消费者对它的发动机技术恐怕也不会有太多的“新鲜度”了。当然了,没得到的总是更好的。我主观上觉得大众1.5T发动机入场是迟了点,但是毕竟这也是第一回来国内,能不能有好的市场表现还不能下定论。

姗姗来迟是否另有隐情?

两年前,当8代高尔夫搭载这款发动机在高速路况取得百公里油耗最低才4.9L的成绩之前,我们国内还质疑过外媒所报道的大众1.5T Evo发动机的油耗已经降到百公里5L以下是不是夸张了。其实除了油耗,在动力性能方面这款发动机也确实拿得出手。118kW的最大功率,250N·m的峰值扭矩为、,在各项技术的加持之下,让国内一些追求性能的8代高尔夫的车主只有羡慕嫉妒的份,8.3s的百公里加速只能听听海外车主的体验分享了。

大众1.5T Evo发动机在海外分高功率(150马力)和低功率(130马力)两个版本,说明引入我们国内的118kW的最大功率进行过新的调校

按理说,中国汽车市场这么大,一向是众多车企的必争之地。大众1.5T发动机既然在海外已经有了这么出色的表现,那么应该早早的进入国内,多分点市场份额才对。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它在海外都投放了三年之后才在国内投放,姗姗来迟的背后原因让人好奇。

从表面上来看大众好像有些“傻”,没有及时来分国内汽车市场的“蛋糕”,而仔细想想大众这么做也并不奇怪。

大众的这款发动机有优秀的表现是不假,但是这些表现终归还是因为它有很多技术的加持,这也就带来了成本的增加。

直白点来说,也就是消费者需要为此付更多的钱。而国内这几年汽车的价格竞争就没停过,降价和优惠几乎成为了一种惯性,当消费者的第一反应是去比价比优惠的时候,你这台车再强悍都得向后排了。大众考虑到这一点,自然不会贸然在国内布局了。

当然,这只是其一。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之前大众的1.4T发动机在国内混的已经是风生水起了。110kW的最大功率,250N·m的峰值扭矩,7速双离合变速箱传动效率也够高,不管是在动力还是油耗表现上,都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而且1.4T发动机已经国产十来年了,大众对它的成本控制会更加有把握,这样一来更利于保证利润。能够在发展上更稳妥一些,大众不想太激进也很正常。

关于大众1.5T发动机的姗姗来迟,还有一个比较关键的原因是,它需要一个成熟的时机,可以和国内的消费者以及使用环境匹配。

一方面,国内的很多消费者对这款发动机的确有所期待,但是如果真是早早的就进入到国内,消费者的态度未必会像现在这么积极。

我们的消费者在选车时是有自己的特点的,车本身固然是重要的,但是同时消费者也会关注数据情况,比如这款发动机在数据上有什么样的提升。

大众1.5T发动机所带来的提升主要会体现在低转速扭矩响应方面,在数据上并不会有什么直接的体现,这一点恰好与中国消费者的观念有所冲突,说服力自然也就减弱了。没办法,消费者们就是这么矛盾,可能更多人会担心车企是不是拿国内消费者做“实验”。

另一方面是,这台发动机在海外的表现固然很好,但是并不能直接拿来用,还是需要考虑海外和国内在用车环境上的不同,多一些时间做测试之后再行动,可以把进入国内之后的路铺的更顺。可能有些人会说:“大众怎么这么谨慎了?”其实这个问题不难回答,这完全是“吃一堑长一智”的结果。大众 2021 款探岳 330TSI 的GPF(颗粒捕捉器)堵塞事件当时闹的沸沸扬扬的,这就是大众当时并没有用太充足的时间做充分的测试导致的。如今要把大众1.5T发动机带到国内,自然需要吸取之前的教训,做好周全的准备。

“新动力”入局国内有何用意?

大众1.4T发动机在中国的名气不小,它搭载在众多大众的热销车型上,也算是在国内“经营”多年了。刚刚我们说过,大众1.4T发动机在国内的竞争力不错,就是和主流竞品相比它也不用“虚”。虽然说它会存在少许烧机油和漏油的现象,但是总体来说稳定性是很不错的,在动力性能以及油耗表现上也都经过了国内消费者的考验。正常来说,国内消费者认可,大众自己也可以很好的进行成本控制,保证自己的利润,可以说是非常“稳妥”的一种状态了。

近日很多人都看到了新一期的工信部申报图,大众新款速腾的尾标采用的是“300TSI”的标识,这也就明显的告诉了大家大众的"新动力"要来国内了。而大众在这个时候引入1.5T发动机,换掉1.4T发动机这员“大将”,期待之外,也让不少人好奇:“带着新动力入局国内,大众到底有何用意?”

想知道大众的用意,我们还是得先从这款发动机的技术优势上来看一看。除了刚刚我们提到的可变截面涡轮技术(VTG)、高压缩比米勒循环技术(压缩比12.5:1)之外,它还有APS等离子缸壁减摩涂层和电控冷却系统技术这是提高燃油经济性的;而且燃油喷射压力也提升到了350bar,这和之前的1.4T发动机相比,直接提升了150bar,简单来说就是可以提升燃烧效率、减少尾气排放。

说到这里有没有感觉明白了一些大众的意图呢?一方面现在油价攀升,省油就是省钱;在动力更强的情况下,它的油耗比1.4T发动机还要低,消费者自然喜欢这样的车;另一方面,国内对于环保低碳尤为重视,1.5T发动机降低了排放,符合国家的政策和思路,进来之后自然也是一路畅通的状态。在这个时候把1.5T发动机引入到国内,条件成熟,可以算是大众顺应“天时地利人和”的成熟布局了。

当然,这是其一。另一方面,现在国内推出的新车太多了,抛开那些只换壳找存在感的车型之外,也有很多带着技术优势来的新车。而大众如果总是拿着1.4T发动机在国内混,显然有点跟不上现在的形势了,像高尔夫8、奥迪A3等新车,换代之后都让人觉得它们新,又不完全新。毕竟消费者很多还是喜欢“新鲜”的东西,别人都有新的东西出来,你总拿老一套来用,消费者少不了得吐槽一句:“谁不想花钱买台带新技术的车?”即便是大众在国内有多年的“深耕”,给用户上“新菜”都是维持与消费者之间的温度必走的一步棋。

写在最后

总体来说,大众1.5T Evo发动机引入国内,动力更强、燃油经济性提高、更加环保,这些无疑都是它取代现有1.4T发动机的优势。不过技术上的提升给消费者带来“甜头”的同时,也是要付出代价的。比如搭载了新的发动机之后价格想必不会低,即便是价格上面让消费者满意了,那车企会不会因此做一些技术“阉割”,这都是比较让人担忧的地方。当然,暂时一切还不是定论,说不定大众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也未可知。

作者:子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