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越野车天花板?坦克500是吹嘘过度还是真有实力?

2022年03月21日 18:45:06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中国车市的这波销量密码可算是让长城给找着了

随着几天前的坦克500正式公布价格,33.5万 - 39.5万的售价也算是在预料之中,但是细看一下,大多数人能够购买到的,也就是商务版和运动版的高低配33.5万和35.5万两个配置的车型,至于黑武士版和定制版,这确实也不在大多数人的购买列表里。

那么就是这样一台售价30万出头的车型,却让中国硬派越野车市又一次沸腾了,上一次情绪如此高涨的时候,还是坦克300上市的时候呢,从2020年坦克300上市,到2022年坦克500上市,长城用2年的时间,将中国硬派越野车型的竞争对手瞄准了丰田兰德酷路泽、JEEP牧马人了。

但是坦克500究竟是市场炒作带来的虚假繁荣?还是真正的国产之光呢?

坦克500到底有啥?

聊参数的东西去各种汽车平台网站看就好了,在这里就聊点儿有用的吧。

首先一点,在这样一个全球都在推进电气化的时代背景下,长城有勇气推出一款3.0T的V6发动机车型,就已经是相当逆时代发展了,在一众国产厂商还在琢磨怎么用1.5T甚至1.0T三缸能让市场接受的时候,长城的这操作实在是深得一众燃油车拥趸者的好评,而这些燃油车拥趸者中,一部分是追求着纯粹的驾驶性能,而另一部分,则是坦克500的主要消费群体:越野爱好者。

虽然坦克500全系也带有48V轻混系统,但是轻混系统只唱配角,这和牧马人的4xe混动系统并不相同,另外这台长城自主研发的60°夹角的双涡轮增压V6发动机,也是具备了米勒循环、双VGT可变截面双增压、双喷射、集成式水冷等技术,拥有了38.5%的热效率,能够输出最大354匹马力以及500牛·米的最大扭矩。

这台发动机看参数已经超过了大众的3.0T V6,但是在最大扭矩输出转速区间上,长城3.0T V6的最大扭矩爆发转速1500-4500转,而大众3.0T V6则是更为宽泛的1340 - 5300转,但是坦克500这边还有着48V轻混系统的动力加成,所以在综合实力上来看,还是长城略胜一筹。

曾经只要一说起长城的车型,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油耗高的吓人,但是根据此前我试驾的实际体验来看,表显百公里油耗14.3升的水平,真的不能算油耗高了,毕竟这是一台2.5吨重、搭载了V6发动机、轴距来到了2850mm的中大型SUV。

并且对于一台带有混动系统的V6发动机而言,无论是加速时的顺畅感,还是高速行驶时发动机声音的厚重感,绝对不是市面上的普通4缸发动机所能替代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有了这样的驾驶体验还要啥自行车呢?

坦克500的这台变速箱也是长城自主研发的纵置9AT变速箱,变速箱这种东西虽然可以采购,但是采购的变速箱能否和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进行匹配,又或是后期调校的时候是否能够随心所欲地调整,这都是采购变速箱的隐患。

而目前市场上的主流纵置变速箱,基本也只有宝马X5来自采埃孚的8AT,雷克萨斯LC500采用的来自爱信的10AT,福特F150的10AT以及奔驰E级的9AT。虽然有各种的小道消息称长城的纵置9AT是曾经奔驰的纵置9AT工程师们重新设计的,但是不管这台变速箱是从哪来的,只要自主生产出来了,就能够根据长城的意愿调校,这就够了。

9AT变速箱的速比更加宽泛,档位之间更加紧凑,在换挡的舒适性方面更加有优势,并且密齿比的设定使得换挡的冲击感也相对较小。

说完了发动机和变速箱,底盘也是硬派越野车型一个重要的部件,非承载式车身+前双叉臂后整体桥的设计,让坦克500和一众主流硬派越野车型有着一样的底盘结构,并且第三代博格华纳第三代智能四驱系统带有机械锁止功能,可以根据前后桥扭矩需求的不同进行实时变化,在4L、4H状态下均可锁止,并且可以实现2.64倍的扭矩放大。

同时可选装的6000元前桥电控式差速锁能够解锁坦克500的最强越野模式,无论是交叉轴、单后轮有附着力还是单前轴有附着力的情况下,坦克500都能轻松脱困。虽然没有像丰田一样采用托森,但是这套博格华纳的实力我们已经在坦克300上领教过了,所以坦克500在脱困能力上并不需要过多担心。

坦克500的三大件基本上可以说是目前国产车型中的天花板级了,一台硬派越野车的功能已经能够全方位实现,但是对于长城来说,他们还想要的更多。

全景天窗、座椅按摩、全景影像、HUD抬头显示、香氛系统等等在高配车型上全都安排了,并且还提供了电磁阀式可变阻尼减震器+皮绒顶棚+画廊饰板的选装包,让整体的豪华质感更上一层楼,坦克500的主打人群除了要抢牧马人和兰德酷路泽的消费者之外,甚至还盯上了雷克萨斯LX的市场份额,虽然我认为想买LX的人基本不会看坦克500,但是让坦克500的消费者能够体验到LX的豪华感,这才是长城想要达到的目的。

坦克500就没有缺点了?

作为一款全新上市的车型,又有着诸多首次使用的自研部件,车辆的整体可靠性是目前坦克500最大的问题,并且对于这样一台硬派越野车型而言,在野外的可靠性就变得尤为重要。

这台3.0双涡轮增压V6发动机以及纵置9AT变速箱的可靠性耐用性如何,还要经历市场的检验,尤其对于9AT变速箱而言,成熟的技术目前仍被国外品牌所掌握,想要发动机和变速箱匹配得当,那还是需要相当深厚的功底,以及大量的测试结果所能达到的

坦克500身上的诸多高科技功能,虽然能够给越野带来相当的便利性,但是科技这把双刃剑带来可靠性低的这一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电子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性,使得在野外环境下异常脆弱。

除此之外,价格也是影响坦克500销量的又一个因素。

虽然在这个价格区间内,坦克500确实没有其他竞争对手了,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花落地40万元的价格买一台国产SUV呢?而且对于这样一台刚刚上市的车型,对于硬派越野玩家来说,后市场的改装件稀少,并不能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针对性改装;对于商务人士而言,城市通勤并不需要如此强大的越野能力,完全是性能浪费。

如果后期坦克500也能够像坦克300一样推出城市版车型的话,那么我想销量一定会更上一个台阶。

和竞争对手相比,坦克500有何优势?

丰田系对比而言,坦克500最大的优势就是有新车,有现车。

虽然目前据我了解天津港已经有LC300的现车了,但是目前好像仍然没有搞定国内上牌的手续,所以目前仍然是不能交付的状态,而且丰田官方也已经发布声明,2022年1月19日之后预定兰德酷路泽的用户,车辆将会在4年后交付使用。

而对于将在2022年8月发布的普拉多来说,更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期货了,虽然两款车型都被誉为是理财神器,但是车嘛,更多的还是以工具属性为主,谁买车回来是用它来理财的呢?更何况理财的前提是拥有,现在的陆巡和兰德酷路泽,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拥有的。

而和牧马人相比,坦克500最大的优势则是其较高的性价比了,对于售价在45万上下,顶配要去到50万的牧马人来说,35万的坦克500就显得便宜许多了,虽然牧马人有着扭矩放大4倍的低速四驱,但是坦克500胜在了基础动力强,2.0的直4和3.0的V6拼底气,坦克500还是不虚的。

总结:

坦克500的确是将中国SUV车型拉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曾经我们用15万元的SUV打破了韩系在小型SUV的垄断市场,后来又用25万的SUV冲击了日系在中型SUV的一家独大,如今长城推出了坦克500,誓要冲击一众老牌硬派越野车型的市场格局,虽然路途较为坎坷,但总要有人第一个吃螃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