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100度电池背后 看合创的研发能力

2022年03月21日 19:57: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在-40℃的极寒环境下,合创汽车在黑龙江省黑河市的极寒标定试验顺利结束。

极寒测试并不罕见,但是Z03超长续航版里其中一组数据引起业界注意,分别是800公里续航、高达100kWh的电池包、220Wh/kg能量密度,电池包体积利用率超过20%的提升,以及该电池包使用了CTP(CELL TO PACK)无模组技术,还通过“掺硅补锂”的技术,让Z03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达到行业领先。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如果Z03超长续航版电池包量产,这款车将成为业界第二最高续航。

800公里续航有多难

纵观今年发布的新车,哪吒S、比亚迪唐EV,阿维塔11,这些品牌旗舰车型都把续航上限放在了700km。合创Z03能够做到800公里续航,一部分原因得益于尺寸和重量优势,但其技术突破绝不可忽视。

从本质上来看,提升续航里程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尽可能地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目前大多数纯电动汽车采用的都是锂电池,但以目前的技术水平,能量密度只能是在130-160Wh/kg之间徘徊,能突破160只有少数车企。而合创Z03的能量密度在220Wh/kg。

目前,提升电池密度的主流方法是:1、应用硅材料;2、更改电池尺寸提升系统能量密度;3、提升轻量化水平间接提高动力电池能量密度。

而合创采用了“掺硅补锂”的技术方案提升续航, 首先要明确的是,掺硅和补锂是两个技术,负极掺硅是为了提升能量密度,补锂则是为了提升循环寿命。他们都有助于提升动力电池性能,在较高能量密度的产品上,已经广泛应用。

硅负极:应用难度大 要提升电池能量密度,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的比容量都需要提升。正极端一般采用高镍材料,大家熟悉的811就是一种;负极则是采用硅基负极。之所以选择硅,是因为硅基负极材料的理论克容量是4200Ah/g,是石墨负极10倍有余。以现在技术水平,要将电池做到300Wh/kg,硅基负极是必不可少的。

对于电芯而言,需要在同等体积下和重量下,让他带电量更多,那这一步就需要从电芯入手,电池有正负极之分,正负极的材料决定了运输和储存锂离子的能力,进而决定电量大小,三元、磷酸铁锂等改的都是正极,很少有从负极入手的,这款电芯改的就是负极材料,在传统的石墨负极基础上,掺入能储存锂离子更多的硅;在相同质量和体积下拥有更多电量,这绝对是目前量产锂电池里面绝对领先的技术。

说完掺硅,再说补锂。一句话,补锂就是预锂化技术。

这是因为,采用硅负极后,首次库伦效率低的问题就比较突出。就是由于硅的膨胀比较大,这让硅表面的SEI膜(固体电解质界面膜)始终处于“破坏-重构”的动态过程中,最终导致SEI膜厚度持续增加,界面阻抗升高,活性物质消耗,致使容量衰减,首效降低。

而这种首次充电时的大量锂损耗,是不可逆的。为了保障电池的容量,就需要把损失的锂补回来,这种技术就是预锂,目的是延长锂电池的循环寿命。

此外,Z03长续航还使用了CTP无模组技术,相较于目前市场上的传统电池包,在成本上,CTP电池包体积利用率提高了15%-20%,零部件数量减少40%,生产效率提升了50%,投入应用后将大幅降低动力电池的制造成本。在能量密度上,传统的电池包能量密度平均为140-150Wh/kg,而CTP电池包能量密度可达到200Wh/kg以上。

研发,合创下一个标签

突破800km的续航,让外界重新认识了合创汽车。而去年合创频频的动作,又在展露其研发的结果不止于电池。

合创是一家重研发的企业,与其他新能源汽车企业不同,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研发投入一般集中在三电技术和智能辅助驾驶技术。合创除了三电和智驾两方面投入之外,还融合元知科技技术和社区超级门户,在车场协同技术、充电生态等生态互联方面进行前沿技术的研发和投入。因此,合创汽车在研发上的投入,会远超过与其他新能源汽车企业,是一个生态圈的大规模投入。

对于智能化最在意的智能驾驶层面,目前合创已掌握车载软件产品、智能驾驶辅助、V2X、车路协同、网联及软件服务等核心技术。

在智能驾驶执行层面,合创汽车采取车场协同与车路协同的技术路线。合创汽车于2021年4月18日,与上海交大签约共建“上海交大-合创科技智能网联汽车联合研发中心”,联合研发中心基于Z03车型,建设了智能驾驶的大数据平台,目前已经在针对室内、室外停车场景打造车-场协同的代客泊车智慧停车场,并构建停车生态服务。

目前合创建设了智能驾驶的大数据平台,Z03的智能驾驶系统基于驾驶员驾驶与系统驾驶的差异,回传驾驶相关的场景及行为数据至大数据平台。数据即资源,大数据平台所积累的数据用于智能驾驶算法训练,并通过OTA持续更新迭代于车上智能驾驶系统。

从自动驾驶延伸到智能座舱,合创正在开发多模语音交互。在智能座舱上合创利用车内视觉算法结合座舱域控制器强的大算率,融合语音引擎,最终能有效提升语音识别准确率的同时,实现多模语音交互。它有三大亮点,分别是:

1、 结合视觉唇动识别,提升语音检出准确率,降低误识别率;

2、 视觉算法检测驾驶疲劳状态,语音做主动播报提醒;

3、 视觉算法检测驾乘人员情绪状态,语音做主动关怀问候和相应场景功能推荐

Z03是合创汽车在售的主力车型,超长续航版Z03的推出无疑会增加这款车的综合产品竞争力。结合超长续航Z03新款电池包来看,大电池、大空间是同价位竞品里面,Z03 比较突出的点。

大空间,指的是内部空间。4602x1900x1645mm 的尺寸是标准的A级车,但挖掘出 2750mm 轴距之后,Z03 的内部乘坐宽敞程度,并不逊色于大多数 B 级汽油 SUV,这也是纯电平台的优势了。

纵观16-20万纯电市场,合创Z03超长续航版的出现无疑对消费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800续航+大空间+智能化,成为了这个级别非同质化的产品,也成为了合创朝着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一个见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