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文读懂保时捷2021财报及电气化进程:考虑IPO,纯电718要来了

2022年03月21日 23:37: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3月18日,全球最具盈利能力的汽车制造商之一的保时捷公布了2021年财报及电气化进程。财报概要显示,2021年保时捷股份公司营业收入攀升至331亿欧元,较上一财年增加了44亿欧元,同比增长15%,销售利润为53亿欧元,较上一财年增加了11亿欧元(增幅喂27%),由此,保时捷再2021财年创下了16%的销售回报率。同时,2021年保时捷新车交付量创下301915台的全新历史记录,较上一年提升了11%。

对上述财务情况,保时捷方面在全球2022年度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尽管面临紧张的政治经济形势,保时捷仍坚持在长期要实现每年至少15%销售回报率的战略目标。同时,鉴于目前全球形势,任何对2022年交付情况和业务数据的预测都为时尚早,对保时捷而言,销量并不是首要目标,更重要的是要以佞人向往的产品激发客户的跑车热情。

需要注意的是, 2021年保时捷不仅新车交付量在超豪华汽车市场遥遥领先其他竞争对手,同时也是大众汽车集团最赚钱、最有价值的品牌,但放在大众集团内部根本不能实现融资价值,而如果独立上市会有更多投资者看好,保时捷首席财务官麦思格在发布会上也表示:欢迎大众汽车集团对保时捷股份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可能性进行研究——

当下汽车行业由于‘新势力’的进入,在股市上的财务表现很不合理,比如Rivian一年卖了不到1000辆,市值却排名行业第三。特斯拉的销量大约是大众汽车集团的1/9,但市值却高出好几倍。传统车企手握众多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品牌和车型,如果这些品牌和车型不独立的话,在资本市场上的价值根本就体现不出来。也许在痛定思痛之后,大众汽车集团会真的会让保时捷独立上市呢?

说回财报本身,2021财年保时捷全球的净现金流增加了15亿欧元,达到37亿欧元(上一财年为22亿欧元),保时捷首席财务官麦思格进一步解释说:由于员工的积极性高涨,我们的伊利计划成效显著,保时捷进一步提升了盈利效率,降低了收支平衡点,并在紧张的经济形势下仍有能力对公司蔚来进行战略性投资,例如坚定不移推进在电气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投资。

其实,数字化为保时捷注入了诸多新的差异性,例如在开发、生产Taycan时,保时捷已经全面使用AR技术加快研发进程、效率与质量;为了快速响应中国市场需求,全资子公司保时捷(上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为消费者推出数字产品保时捷搜索引擎(小程序)为潜客快速找到现车、在线预约看车、下意向金等提供便利。

再看车型销量和地区销量部分。中国再次蝉联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新车交付量达95671台,同比增长8%,其次则是北美市场,交付量超7万台同比增长22%,德国本土新车交付量近29000台,增幅为9%;Macan成为最畅销车型,全球共交付88362台新车,同比增长13%;而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新车交付量在2021年较2020年增长了一倍多,达到41296台。

考虑到2021年各家车企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芯片供应短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挑战,保时捷汽车业务的净流动性(net liquidity)增长至50亿欧元,比上一财年增加了20亿欧元,也再一次证明了保时捷在面对复杂市场环境之时,全链条配合和体系力的真正强大。当新势力品牌们都开始讲“体系力“故事的时候,保时捷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之间的价值差距。

实际上,保时捷将2021年营业收入及利润均创历史新高也要归功于也要归功于近几年本身围绕产品和用车生态加速电气化进程(2030年,力争在整个价值链和销售新车的生命周期内实现碳中和)的主动转型,对近几年一直高销售回报率和销售结构的成功调整,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这里也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则是:2021年保时捷全球交付的新车中,大约每四台中就有一台是纯电或魂动车型,在欧洲这一比例将尽40%。换句话说,保时捷在2021年的销售结构与销售质量优化趋势明显,经营质量进一步提升。况且保时捷也已经在发布会上宣布718车系计划全部电动化——到2025年,保时捷全球交付新车中有一半预计是电动化车型,包括纯电及混动;到2030年,纯电车型占新车交付量的比例预计将达到80%以上。

实际上,随着Taycan GTS和Taycan Cross Turismo将在2022北京国际车展亚洲首秀并预售,保时捷在中国的新能源车型阵容讲拓展至21款。

当然,为了实现以上野心勃勃的目标,保时捷也正在积极推动面向未来的项目和投资,例如保时捷已拨150亿欧元用于2025年的电动出行和数字化转型,其中包括扩展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在欧洲布局保时捷自由充电基础设施)、投资Cell for册公司开发新的高性能蓄电池,计划于2024年投入生产、投资Porsche Werkzeugbau公司生产电池模块(工厂选址于斯洛伐克并计划在明年中期动工)和投资Rimac公司,其中保时捷持有45%的股份,而Rimac集团持有合资公司55%的股份(布加迪和RiMac汽车仍将继续作为独立品牌和制造商运营)。

最后一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保时捷的数字化转型一方面是与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合作,也将依托内部研发力量“许多新兴技术最初都来自中国,之后被逐渐应用到全球其他市场中。因此,中国将会成为我们非常重要的创新实验基地,也将为保时捷创新、技术、数字化领域的投资带来巨大影响。”奥博穆分享道。

作为一个以打造高级跑车闻名世界的品牌,保时捷主动拥抱数智时代的果敢、创新与前瞻性或许就是其在未来10年持续吸引年轻消费者选择保时捷产品的重要原因。

阿川说车

透过这些看似与普通消费者毫无关系的财务数据,实际上说明整个保时捷在品牌价值上给予消费者带来其他竞品无法提供的附加值,而关于2025、2030年的电动化战略与运营则彰显出保时捷转型新能源领域的巨大决心。与此同时,盘点完保时捷在2021年这张成绩单,可见典型赢家应该是这样的:它不急躁、不焦虑,讲求的是步步为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