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家预言成真?油价已经涨到9块,堵车的问题解决了吗?

2022年03月21日 23:3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高油价能解决掉低收入人群开车的欲望,但却解决不了人们出行的基本需求。

加了很长一段时间的9块钱的95号汽油,虽然一箱油的支付费用有明显提升,但基本出行诉求依然存在,我不可能真的天天打车或者地铁出行,更不可能为了短期的高油价去买台电动车。

咬牙加油,是目前所有人的开车现状。

可以理解当年黄有光的“提升燃油税费”建议,在他看来堵车的根本原因就是路上车太多,城市基础建设又不可能轻松扩建,缓解交通压力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提升油价,让油价高到很多人开不起车的地步。

今天就是如此,9块钱的95号汽油意味着如果一台20万的帕萨特,以油耗8L来计算,那么它的百公里成本将会飙升到70块钱左右。

如果天天开车,压缩的就是日常开支。

其实这两年很多二线城市的拥堵状态都有所改变,以我所在的郑州市为例,此前9点不少主干道拥堵程度较高,但这两天明显改善,其中离不开高油价。

毕竟对于很多工薪阶层来说,如果9块钱的油价开一个月车,至少多支出400-500块钱,反倒不如咬咬牙选择地铁出行。

长期的高油价能够逼退后来买燃油车的人群,对于更多人来说,燃油车之外还有另一种电动车。目前来看,全新更具有经济性出行体验的一定是电动化生活,在自有充电体系的情况下, 一次充满70度电电池包的电动车成本可能只需要40块钱,但通行里程却可以达到400km甚至500km。

目前来分析,最经济的出行方式一定是电动车,但前提是要有自有充电设备,否则外部的快速充电桩会用更高的充电成本告诉你:充电不比加油省多少钱。

特斯拉为例,一度电成本两块钱,50度电充电成本也要100块钱,也要折合100公里30块钱,省钱效果有,但不明显。

专家的解读很有想法,把燃油价格提升到一个高度,能够直接让一部分人群转型到公共出行上去,的确更加环保,但今天我们需要考虑的是,高油价阻挡的是燃油车用户群体,而不是出行群体,毕竟电动车已经出现,高油价能阻挡得住电动车车主出行吗?

拥堵是世纪难题,反映出来的是一个地方的繁荣程度,有的时候堵车也未必不好,毕竟能看出城市繁荣、经济强势程度,如果油价一高就有不少人选择地铁出行,反倒是城市经济不太好的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