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 副驾驶屏幕哪家强?16款在售车型副驾屏幕排行榜

2022年03月22日 16:3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最近我在蔚来ET7的试驾视频评论中看到过这样一条留言:蔚来为什么没有副驾屏?

说实话一时之间我也产生了疑问:“对啊,为什么蔚来不用副驾屏呢,设计一块横屏用来看电影多爽啊?”

但是我刚想找出ET7的内饰照片,准备思考这块屏幕该怎么放时我突然想到李斌的终极目标好像是要消灭车内屏幕,然后用AR(增强现实)和VR(虚拟现实)眼镜来代替实体屏幕。

所以对于蔚来来说,副驾屏应该不在未来的考虑范畴之内。

当然大家有这样的想法也很正常,毕竟前段时间热度很高的理想L9不仅延续了理想One上的副驾屏,甚至在车顶又搞了块小电视,车内真的除了屏就剩屏了。

再加上因定价实在太良心而备受关注的新一代福特蒙迪欧也在中控台上放了一块27英寸的超长联屏,很多人可能就产生了这样一种错觉:副驾屏幕难道不是已经常见了吗?

我开始和大家的想法还真差不多,总觉得副驾屏这个东西应该很多车型都有了吧。但是在统计了一圈目前已经上市的量产车后才发现,副驾屏幕其实真的很小众。

在目前已经上市的量产车型中,其实只有16款车型是拥有副驾屏幕的,而且这其中不乏有像极狐的αS和αT、福特集团的林肯Z、福特EVOS和福特蒙迪欧以及法拉利的Roma和296 GTB这三大品牌在这7款车型上都采用了各自家族化的设计语音。

所以如果单论拥有副驾屏幕的内饰设计,其实只有12种风格。

从功能的角度来看,副驾屏幕大多都被定义为副驾娱乐屏,所以最核心的功能就是供副驾乘客娱乐使用,比如说看在线视频和听音频。当然绝大多数品牌也会为副驾屏加入导航、参看车辆信息以及实现部分控制的功能。

总体来说,副驾屏基本就是中控屏幕的延伸。特别是在极狐和福特这两大品牌上,副驾屏就是中控屏的一部分,只不过通过分屏功能,副驾可以在超宽比例的中控屏幕上拥有一块独立的区域,从而实现以上所说的功能。

但是在实际使用中,我觉得大部分副驾乘客其实也只会用副驾屏幕来找一首自己喜欢的歌。而对于这项功能,不用专注驾驶的副驾乘客其实用中控屏幕也能实现,甚至用语音就能更快的完成。

至于视频播放,我认为除非遇到长距离出行才会让副驾有去点开视频APP的想法。不然用车上琐碎的时间去刷剧,甚至看电影,其实很难受。

没看完就到目的地的感觉你可以想象下,是不是觉得很别扭。你是要在车上看完,让别人等着呢?还是立刻下车,另外找时间再看?

所以在我看来,副驾屏幕只是一个加分项。有肯定更好,毕竟有了它的存在,在实现部分功能时,副驾乘客不用侧着身子去操作中控屏幕了。

但是没有的话也不影响使用,你想现在的车载语音交互这么好用,智能手机的功能也如此强大,我们并不是真的需要一块副驾屏幕。

当然榜单中也出现了两个奇怪的名字,保时捷法拉利,它们的副驾屏幕和其余车型其实完全不同。

因为保时捷法拉利本身就不注重智能化,所以副驾屏的功能基本就是把之前一些实体按键的功能整合到了这款屏幕中。可以用来调节音量、切换歌曲以及查看简易的导航信息。Taycan的副驾屏貌似可以用来操作导航,但保时捷的导航你懂的,大多数人可能直接用CarPlay了。

当然如果你坐到一台拥有副驾屏的法拉利的车内时,主驾更多时候可以会让你看到发动机的转速和时速,毕竟这是一台法拉利。而且你别看那块屏幕又小又没用,选装它可要55400,选个三块就够买一台福特蒙迪欧了。

所以对于保时捷法拉利来说,副驾屏的存在除了是给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选装项目以外,象征品牌转型更是它们所想要表达的。

另外,在今年即将上市的新车中也会有不少车型会配备副驾屏幕。除了前面提到的理想L9,还有像智己L7、岚图梦想家、沙龙机甲龙等新车也都会搭载副驾屏幕。那么这些新车会赋予副驾屏其他什么功能呢,还是挺值得期待的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