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富士康的小目标,做苹果的甲方爸爸

2022年03月22日 16:4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继造车团队被郭明錤爆出已解散一段时间后,苹果又被cue造车了。

AutoPacific网站所进行的“最受信赖的自动驾驶研发汽车品牌”调查中,8年前就被传造车,但至今未推出一款车型的苹果冲进前六。

来源:AutoPacific

“看看现在的汽车产业,这在美国就是个悲剧,到底是谁设计这些汽车的?”

苹果被传造车可能最早来源于乔布斯的这句吐槽。

苹果造车——风声大雨点小

实际上,据苹果公司前高级副总裁托尼·法戴尔回忆,08年他们就开始讨论苹果牌轿车的功能以及汽车仪表盘设计等问题,但由于随后的经济危机,该项目被搁置了。

14年,也就是乔布斯逝世后第三年,代号为“泰坦计划”的造车项目被爆由新任CEO库克启动,15年,苹果造车项目团队的规模在传言中达到了1500人。

甚至有粉丝根据苹果申请的汽车相关专利上传了苹果牌轿车的渲染图,贯穿式的超大屏幕,显示了对苹果造车的最终幻想——可载人的移动互联网终端。

可惜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随着该项目业务的反复横跳:从整车制造转向自动驾驶再转向整车制造。负责人也多次换届,今年1月,苹果汽车团队软件工程管理负责人乔・巴斯被爆离职。

自此,该项目的早期管理层已全部离职,再加上苹果的金牌分析师郭明錤所爆料的团队解散,这辆车很可能在这两年都无缘面市了。

苹果造车业务的反复横跳与在寻找代工厂上的屡屡受挫不无关系。

当苹果想起造车,时代变了

据第一财经报道,苹果同现代汽车谈判之前,还找了奔驰、戴姆勒等企业。传闻中日产汽车也在苹果代工的洽谈范围内,但至今苹果似乎都没有找到合适的车企合作。

据外媒报道,2016年“泰坦计划”搁浅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宝马、戴姆勒、丰田大众这些巨头拒绝了苹果伸出的橄榄枝。

苹果可能没有意识到,成为“果链”在iPhone占有绝对市场的时代,确实是挤破脑袋也要抢到的肥差。

然而在特斯拉一家独大,新势力车企虎视眈眈,传统车企巨头纷纷转型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是单凭借手机口碑就能挤入的。

比起苹果的代工厂,车企更愿意成为苹果的合作伙伴。这和苹果对供应链的无缝把控不无关系。

成为“果链”意味着,除了保密协议和工序要求,苹果也在零件议价和优先供应上也享有特权。

疫情爆发前就有媒体爆料,台积电为优先给苹果供货,砍了华为20%的订单。

事实上,苹果的主要代工厂富士康,核心供应商立讯科技、歌尔没有捆死在主营业务上,而是早早谋求转型。

十七年布局 富士康推MIH电动化平台

富士康跑得最早,跑得也最快。

今年3月,富士康首款电动车Model T正式交付高雄客运,即将投入运营。

这辆电动巴士,连同21年富士康推出的另外两款电动车Model C、Model E,都来自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科技集团研发的MIH平台。

为这款电动平台,鸿海科技集团早在十七年前就开始布局。

2005年富士康收购台湾四大汽车线束厂之一的安泰电业,自此,富士康还先后为奔驰宝马特斯拉保时捷等一线汽车品牌提供线束、后视镜、中控显示屏等汽车电子零部件。

2015年,蔚来汽车成立的同一年。富士康与腾讯、和谐汽车联手成立和谐富腾。然而经济适用车和高端车型并线生产的双线战略耗资巨大,乘用车生产资质还迟迟不能到手,这一浩浩荡荡的造车行动由富士康撤资画上句号。

值得注意的是,和谐富腾并没有因撤资而倒闭,改名为拜腾后,2021年1月又与富士康“再续前缘”,签署协议推进首款车型M-Byte的生产。

富士康的造车野心在2020年的鸿海科技日再度显现,鸿海董事长刘扬伟宣称:“特斯拉是电动汽车中的iPhone,而富士康希望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安卓”。

两年内,富士康多线程出击,首先借道车企深入造车市场内部,先后与拜腾、吉利签署战略协议。

通过合资公司深入软件领域,同 Stellantis 集团合资成立Mobile Drive,开发车联网功能和服务。

遍地开花建设工厂,打通汽车制造上中下游供应链。富士康在泰国与国有石油集团PTT合资生产电动汽车,在印度建立芯片工厂。今年3月,媒体报道富士康计划在中国台湾南部的新工厂,建造电池组、电池和储能系统工厂。

为苹果提供连接器而成名的立讯精密,一向紧跟富士康的脚步。

11年立讯线束制造切入汽车供应链,拿下一汽奇瑞等车企订单;两年后收购宝马奔驰的核心供应商SUK,打入豪车供应链。

2022年2月,立讯精密宣布与奇瑞汽车签署协议,并以 100.54 亿元人民币收购奇瑞旗下部分股权。紧接着,立讯又发布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 135 亿元,用于消费性电子和汽车领域共六个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同为“果链”,歌尔也不甘落后,2021年前三季度,歌尔股份实现收入527.9亿元,同比增长52%。股值的迅速增长是对歌尔发展VR业务的直观反映。

产业链调研数据,歌尔股份的客户包括Facebook、索尼、HTC和Pico等,苹果代工厂之外,歌尔股份是还是Quest2以及索尼PS VR的独家代工厂。

“果链”寻求转型,同目前手机企业转型造车的原因类似,手机行业的竞争早已进入存量阶段,而进军汽车电子、VR等领域,不仅是拿下厂商订单那么简单,还有摆脱OEM模式,从代工的微薄利润切入技术领域,掌握核心竞争力的可能性。

立讯和富士康布局造车,是为了抓住苹果造车的机会,继续成为苹果牌轿车代工厂的可能性并非没有,但对于希望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安卓”的富士康而言显然太不甘心。

但“果链”如何选择,最终还要看苹果造车这个最大的变量,看苹果是否还能推出时代性和突破性的作品。

对于我们,不如猜下富士康的电动轿车会不会在苹果之前面市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