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汽车在港交所暂停交易!“大结局”真的来了?

2022年03月22日 22:12: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恒大汽车,再次陷入迷茫?

文/倪海锋

3月21日,中国恒大(03333.HK)、恒大汽车(00708.HK)和恒大物业(06666.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将于上午九时起短暂停止买卖。因此,与该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亦将同时短暂停止买卖。停牌原因待公布。

截至3月18日港股收盘,中国恒大收于1.650港元,上涨8.55%;恒大汽车收于3.50港元,上涨12.82%;恒大物业收于2.300港元,上涨2.68%。

一般来说,短暂停牌意味着恒大集团有大事发生,而在官方对外公布消息之前,只有内部最核心的人士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不过这一消息已经引起了诸多网友的猜测,脑洞大开的吃瓜群众们甚至传言“恒大集团已经准备宣布破产”而恒大汽车更是“找到了接手方”。

揭开真相的方式只有等待,但咱们可以趁此机会,回顾一下命运坎坷的恒大汽车。

2016年6月,“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恒大集团”,从名称上去地产化,这可以看做恒大正式开启业务转型的起点。此时的恒大集团踌躇满志,因为当年集团首次入围世界500强,而三年后更是跃升至138位,成为世界500强榜单中排名提升最快的企业之一。

根据当时恒大掌门人许家印的规划,恒大集团将从原先的单一房地产拓展为“衣食住行、文旅康养”,而其中的“行”,便是我们今天要说的恒大汽车。

恒大为什么要造车?

原因有三:

新能源汽车是保护环境,造福人类的产业;

新能源汽车市场巨大。许家印曾表示,“我们认为汽车产业可能5-10年是几万亿的规模,在全世界是几十万亿的大产业。”

新能源汽车蕴藏巨大商机,符合恒大多元化发展、力图成为百年老店的长远目标。

用许老板简单粗暴的描述就是“好”、“大”、“商机”。

其实,现在的年轻人不一定清楚,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许家印创业初期,完成资本原始积累的民营企业在看到汽车市场巨大潜力和丰厚回报后,决定入局造车。

当时有春兰、美的、小鸭、波导、奥克斯、夏新、比亚迪吉利等等品牌,最终谁活了下来,你们应该很清楚。可能正是第一次汽车下海潮,在许老板心里埋下了一颗造车的种子,于是小20年之后,有钱也有实力的恒大集团正式加入。

然而,恒大的套路是我们万万没想到的。想要造车,首先要解决生产资质与生产能力的问题,可是许老板不走寻常路,在完全没有实质性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恒大汽车就高调召开发布会,宣布进军汽车产业。

2019年1月,许家印就带着苏宁老总张近东一起前往瑞典NEVS研发中心进行考察,随后就以9.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NEVS的持股母公司Mini Minor Limited。

NEVS在2012年收购了破产的瑞典萨博汽车,并且继承萨博汽车技术的基础上进行电动汽车的开发。当然,NEVS间接持有国能汽车50%的股权,而国能汽车则是当时拥有新能源汽车整车“双资质”的十家企业之一。经过一番资本运作,国能汽车成为NEVS的全资附属子公司,恒大汽车造车资质的问题被轻松解决。

同样的方式也出现在恒大汽车的各个细分零部件供应商领域,包括底盘、电池、电机、电控等等核心系统,通过挥金如土般的“买买买”行为,恒大汽车获得了在当时其他车企无不垂涎的造车供应链体系。

在许老板的价值观里,白手起家太费劲了,买到就是赚到,价格不是问题!这种思路下,德国EDAG、奥地利AVL、加拿大MAGNA、韩国SK,乃至国内的腾讯、百度,都开始和恒大汽车把酒言欢,因此在一台车都没造的情况下,恒大汽车的市值冲到了国内第一。

“老婆饼里没有老婆,夫妻肺片没有夫妻,恒大汽车为什么要有汽车?”这是当时网友调侃恒大汽车的话,没想到一语成谶。

虽然花高价请来了这些实力雄厚的合作伙伴,但如何将它们高效地整合在一起,并造出一台完美的新能源汽车,却不是光花钱就能搞定的。

2020年8月,恒大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横空出世。随后,正式发布了恒驰首期6款车,完成了从A级到D级,涵盖轿车、轿跑、SUV、MPV和跨界车市场的全覆盖。9月,恒大汽车发布恒驰车标。

要知道特斯拉忙活了18年,也才搞定在售的4款车型,恒驰一口气发布6款新车,野心可见一般。然而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外形设计如此随意的车型,绝非出自正儿八经汽车设计师之手,果然,2021年4月的上海车展,恒驰汽车就被曝光展台上的展车都是“壳子”,因为两个人就能轻松抬起一辆。

眼看他盖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上海车展一过,恒大集团就深陷暴雷风波,负债近2万亿,光借款就5700多亿,而等待到期结算的商票高达2000亿元,它俨然已经成了一座体积庞大的危楼。与此同时,嗷嗷待哺的恒大汽车,自然受到严重冲击。

在欠薪、裁员等一系列负面新闻的包围下,本以为彻底凉凉的恒驰汽车却还是给我们带来了惊喜。今年年初,恒大官方确认旗下首款车型恒驰5正式下线,并于1月12日发布了官方宣传视频。在工信部发布的第353批汽车申报信息中,恒驰5再次亮相。

不过,即便是首款量产车型正式下线,离真正的批量化生产也有很长距离。而这一次,恒大汽车的港股停牌,又为它的复出蒙上了团团阴霾。

等待恒驰究竟是怎样的结局,再过几天就能彻底揭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