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花5万亿没有买通莫迪,动摇对俄立场,但对中国有重大影响

2022年03月23日 07:41: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期围绕着乌克兰问题,美俄之间的博弈可谓是备受媒体关注。自俄乌冲突升级后,美国就开始联合其他国家对俄罗斯展开围堵,随着俄乌交战日趋激烈,美国的围堵政策也开始逐步发力。在此敏感时刻,作为美国盟友的日本又开始玩火了。据环球网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9日至20日对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19日当天,岸田文雄在新德里会见了印度总理莫迪。

据日本《读卖新闻》20日报道,岸田文雄此次访问印度是其去年10月就任首相以来的第二次出访,也是日本首相时隔4年半再度访印。岸田与莫迪19日晚进行了长达110分钟的会谈,乌克兰局势是主要议题。在会谈后发表的日印联合声明中,双方要求“立即停止战斗行为”,并强调在解决冲突方面,“除了对话和外交之外,别无选择”。此外,双方还明确将采取“适当措施”应对乌克兰人道主义危机。 有日媒指出,岸田文雄此行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说服莫迪对俄罗斯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不过日媒分析称,从两人会晤后的一系列表态来看,岸田文雄施压印度未果。

日本《产经新闻》称,在19日的日印首脑联合记者会上,岸田表示:“我告诉(莫迪),俄罗斯的‘侵略’行为是动摇国际秩序基础的事态,有必要坚定应对。”莫迪则未直接谈及俄乌冲突,而是表示“地缘政治演变的挑战摆在我们面前,进一步加强印日伙伴关系至关重要”。岸田在记者会上还宣布,日本计划今后5年内对印度投资5万亿日元(约合2668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谈果不其然再次扯上了中国。印度政府外交秘书什林拉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称,在印日领导人的会谈中,中国问题确实被提及。他称,“莫迪总理确实向日方通报了‘拉达克’的情况”,“日本首相向我们简要介绍了他对东海和南海的看法”。什林拉还称,印方明确表示,除非边境地区的和平问题得到解决,否则印度方面不能将对华关系看作一切如常。“印中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将取决于解决这些问题上的进展。”

印度报业托拉斯20日报道称,岸田和莫迪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还提及南海问题,称“印日双方呼吁各方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早日达成实质性、有效的南海行为准则,不损害所有国家的权利和利益,包括那些未参与这些谈判的国家”。当然,岸田文雄此行不排除是美国在背后授意,毕竟自从美国将战略目标转至亚太地区后,印度一直是美国想要拉拢的对象,比如美国建立的所谓“四方安全对话”目的就是为了围堵中国,如今美国无法说服印度,只能派小弟日本上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