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的不能光想造车 广汽投近50亿布局充换储补给和电池循环利用

2022年03月23日 09:1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与卖手机的不能只卖手机,也得卖充电器和耳机一般,搞新能源汽车也不能仅仅只搞汽车,也得动一动补能以及别的心思。

3月22日晚,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广汽能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设立广汽能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构建充换储能源补给生态和电池循环利用生态,搭建智慧高效能源云平台,推动研究储能系统技术、“车-站-网”协同互动的智慧充换电服务技术及产品开发应用。

据公告内容,该项目总投资49.6亿元,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分3年注资),其中广汽集团与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按持股比例分别出资5.5亿元和4.5亿元。

从公告内容看,广汽集团显然是动了补能的心思,所谓“充换储”即“充电”“换电”“储能”,充换储一体化新型基础设施在近年来颇受欢迎,这种基础设施不仅可以满足电动汽车充电、换电的需求,也是维持电力供应稳定、削峰填谷的储能方式,同时还可以为动力电池回收提供服务和场地。值得一提的是,既然动起了“构建充换储能源补给生态”,作为广汽集团旗下唯一一个纯粹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广汽埃安或许将会带来换电车型了。

此外,公告中也提及构建电池循环利用生态,从市场动向看,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背景下,电池循环利用似乎正在形成风口。

搞新能源汽车 不能只搞整车!

显而易见,新能源汽车正在被国内外大小车企所重视,但发展逻辑却与燃油车大不相同。在燃油车时代里,几乎没有车企去动补能的心思,毕竟鉴于燃油车的补能形式,车企要做的无非是设计一个完美的油箱以及油箱口。

但新能源汽车却不同,电池作为核心部件,基于电池产生的补能、循环利用等问题,留给了车企极大的发挥空间,以至于目前很多车企尤其是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制造的车企都在补能方面动起了心思。

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车企布局补能方面的做法共有两种,一是建立快充体系,二则是建立换电体系,有些车企二者兼而有之,有些车企则仅以快充作为重点。在国网等补能体系存在的前提下,车企布局这些似乎有“花冤枉钱”的嫌疑,但这也是无奈之举,毕竟卖手机的也不能不卖充电器吧。

在此之前,广汽集团的补能体系主要围绕电池和充电桩建立,比如2021年8月30日,广汽埃安在线上发布会中,正式对外发布了能够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超倍速电池技术和拥有超高充电效率的A480超充桩。根据规划,预计到2025年,广汽埃安将会在全国300个城市建设2000座超充站,渗透至地级市,实现更全面的覆盖。

而从本次公告看,“构建充换储能源补给生态和电池循环利用生态”也就意味着广汽集团的补能体系也将延伸到换电领域,并且基于储能布局构建起充换储一体化新型基础设施。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广汽埃安在售车型并不存在换电车型,早在2020年12月,就有市场消息称广汽埃安将针对出租车行业推出换电车型,不过此后并无相应车型上市,如此看来,广汽埃安或许会推出换电车型。

当然,“构建充换储能源补给生态和电池循环利用生态”这么庞大的话题自然不仅仅局限于“换电”。

电池循环利用 新风口?

广汽集团公告中对于“电池循环利用”虽没有清晰的定义,但从字面意思看,大概率与回收动力电池并继续加工不无关系。值得关注的是,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市占率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关于“电池循环利用”、“电池回收”已经有不少企业下了重注。

仅就车企而言,在广汽集团之前已经有不少车企开始了在“电池回收”、“电池循环利用”领域的布局,比如福特耗资5000万美元投资了特斯拉联合创始人的电池回收公司;大众汽车正在进行将电池原材料回收率从目前的60%提高到95%的研究;现代汽车集团正在与SK Innovation携手进行动力电池再生利用研究……

除此外,专门从事资源循环利用的格林美,还有主营PCB(印制电路板)材料等化学品的光华科技、汽车智能装备提供商天奇股份、环保企业高能环境和旺能环境等也纷纷在电池回收以及循环利用方面有重要布局。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动力电池回收企业3.85万家,其中2020年新增动力电池回收相关企业3321家,同比增长142.94%;2021年新增2.44万家,同比增长635.17%。该行业热度,可见一斑。

当然,对于企业来说,如此热衷于布局电池回收及循环利用领域并非没有原因。毕马威企业咨询公司(KPMG)发布《电池循环经济、电动汽车废电池市场崛起与企业的应对战略》报告书显示,全球电动车废电池再利用市场规模到2040年将达573亿美元,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扩大,废电池规模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促进电池循环经济加快发展,电池循环经济是指提取废旧电池内的金属用于新电池制造,追求可持续性的经济模式。

显然,新能源汽车猛增的销量正在为电池回收及循环利用塑造机会,加之近段时间以来动力电池原材料如锂、钴、镍等价格快速上涨,电池回收及循环利用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如果说,燃油车时代里,车企只需要一心一意造好整车,那么新能源汽车时代里,车企显然不能仅仅思虑造车,还需要在补能,甚至电池循环利用等方面做出相应布局。正如,卖手机的也要卖充电器一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