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伟达再秀自动驾驶肌肉!比亚迪明年用orin芯片,还搞了一个2000TOPS的样板车

2022年03月23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mes

编辑 | Juice

2024年的奔驰怎么开,2026年将有怎样的自动驾驶车?在昨晚开幕的英伟达2022春季GTC上,英伟达CEO黄仁勋给出了答案。

在自动驾驶行业迈进L3、L4等级的今天,英伟达宣布了2024年将实现全场景L2自动驾驶量产,并且首款车是辆奔驰。演示画面中,英伟达的测试车Hyperion 8再次得到了升级,AI语音助手融入驾驶过程,全程不用手控制。同时,相比去年的演示画面,今年的Hyperion 8能够通过难度更高的无保护路口。

除了日渐成熟的Hyperion 8,英伟达还推出了更强的Hyperion 9参考设计。这辆车的计算芯片用了2颗去年发布的Atlan SoC,要知道其单颗芯片算力就达到了1000TOPS。感知设备则用上了14枚摄像头、9个毫米波雷达、3个激光雷达和20个超声波雷达,传感器数量几乎比Hyperion 8翻倍。

此外,英伟达推出了多模态地图引擎DRIVE Map,包含摄像头、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的数据,能够更安全地开发自动驾驶。

最后,老黄还宣布了与车企、自动驾驶公司的一系列新合作。其中最重磅的信息是英伟达与比亚迪达成合作,从2023年上半年开始比亚迪的车型将搭载英伟达Orin芯片。此外,海外造车新势力Lucid,国内一众自动驾驶公司元戎启行、云骥智行、悠跑科技、文远知行也宣布基于Orin芯片进行自动驾驶开发。

拥有自动驾驶的全栈开发技术的英伟达,已经和越来越多整车、自动驾驶公司达成了深度合作,并正逐步拓展自己的技术领域。

一、城市L2得到进化 2024年将量产上车

在谈自动驾驶之前,老黄先讲了讲机器人。他说机器人系统的工作流程很复杂,简化为4个支柱分别为收集和生成真值数据、创建AI模型、使用数字孪生进行仿真、操作机器人。实际上,实现自动驾驶也就分为这几个步骤,本质上就是AI司机驾驶汽车。

<a href=大众“纯电帕萨特”来了!续航700公里,北京车展正式亮相">

▲自动驾驶技术闭环

英伟达开发了全栈自动驾驶平台NVIDIA DRIVE,开发者可以使用全部技术,也能使用其中部分。在收集和生成真值数据方面,英伟达拥有DeepMap高精地图、人工标记数据和Omniverse Replicator合成数据生成引擎;在训练AI模型过程中,开发者可以利用NVIDIA AI和DGX超算,在数字孪生阶段,开发者可以用DRIVE Sim仿真软件在OVX数据中心级服务器上测试;最终让DRIVE AV自动驾驶软件在Orin计算平台上运行,实现现实世界中的自动驾驶。

<a href=大众“纯电帕萨特”来了!续航700公里,北京车展正式亮相">

▲基于奔驰S级打造的Hyperion 8

跟随镜头,测试人员来到了美国加州圣何塞的街头,展示了英伟达DRIVE Hyperion 8自动驾驶演示车,并且秀了一把更高级的城市L2自动驾驶。相比去年4月和11月两次的演示,整套系统的表现更加出色,功能也更完善了。

这套Hyperion 8很明显是面向量产的,2024年奔驰将采用英伟达的自动驾驶系统,届时Hyperion 8将量产上车。2025年,这套系统将量产搭载于捷豹路虎的车型上。

2024年的奔驰怎么开,今天就能先睹为快。

从上车开始,车机屏幕上的AI语音助手DRIVE Concierge就会向驾驶员打招呼,并且阅读出行计划,这一过程应该与驾驶员的手机联动实现。驾驶员确认出行计划之后,车辆就能自己生成导航数据。

当驾驶员对AI助手一声“开始Drive Pilot驾驶”之后,车辆就会开启点对点L2级自动驾驶。在这次的城市L2演示中,英伟达的测试车终于通过了一个无保护路口,成功实现左转。在人车混行的复杂城市道路上,车辆也能从容行驶。

<a href=大众“纯电帕萨特”来了!续航700公里,北京车展正式亮相">

▲无保护路口左转

驾驶过程中,驾驶员和车内AI语音助手也能随时沟通,例如给朋友发送个短信说自己马上就到。如果视线短暂望向窗外,还能提问看到的这座地标、建筑是什么。在电影院定个座、买张票也能让AI一起搞定。

<a href=大众“纯电帕萨特”来了!续航700公里,北京车展正式亮相">

▲车辆能识别驾驶员面部和视线

在行程中,摄像头采集的数据也能实时导入仿真软件DRIVE Sim中,生成鸟瞰3D实景,为后续开发提供参考。

到达目的地后,人流密集区域找人非常困难,Hyperion 8的车外摄像头能够准确识别人脸,找到要接的乘客。同时,驾驶员也能命令车辆自动泊车入位。

很显然,驾驶员已经转变成为车辆的安全员。

二、2000TOPS算力演示车发布 2026年量产

实际上,Hyperion 8还只是春季GTC自动驾驶领域的开胃菜,Hyperion 9才是重头戏。这是Hyperion 8参考设计的升级,这一硬件系统计划在2026年实现量产。在硬件配置上,Hyperion 9相比Hyperion 8有了更大的提升,能够实现L3级自动驾驶能力以及L4级泊车功能。

<a href=大众“纯电帕萨特”来了!续航700公里,北京车展正式亮相">

▲NVIDIA DRIVE Hyperion 9参考设计

在感知系统上,Hyperion 9拥有14个摄像头、9个毫米波雷达、3个激光雷达、20个超声波雷达。仅仅是传感器数量,Hyperion 9就已经是Hyperion 8的两倍了。

如此大量的数据要怎么计算呢?目前算力最强的Orin芯片已经无法满足,就需要下一代的Atlan芯片了。

<a href=大众“纯电帕萨特”来了!续航700公里,北京车展正式亮相">

▲英伟达Atlan自动驾驶芯片

去年4月的英伟达春季GTC上,老黄发布了这款单颗芯片算力达到1000TOPS的Atlan SoC,绝对称得上是自动驾驶行业的一颗“核弹”。Hyperion 9的域控制器直接用了两颗Atlan芯片,整体算力达到2000TOPS,应该是现阶段算力最强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了。

从功能上看,Hyperion 9还是一款L3级自动驾驶的车型,并非L4级。由此可见,英伟达虽然瞄准完全自动驾驶,但循序渐进的过程可能比我们想象中的更慢。两年之后的2024年,奔驰将量产基于Hyperion 8的全场景L2级自动驾驶;四年之后的2026年,全场景L3级自动驾驶和L4级自动泊车才会量产。那么,全场景的L4级自动驾驶何时能够量产呢?这还是个未知数。

三、布局高精地图 仿真测试更精准

一年多之前,英伟达收购了高精地图公司DeepMap,之后开始大力布局高精地图。一年多以后的今天,英伟达展示了自己的高精地图——NVIDIA DRIVE Map,精度能够达到厘米级。

这一高精地图包含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的数据,开发者可以单独定制地图的每一层,或者使用其中一层,为自动驾驶提供更多的路线选择,还能实现冗余。

<a href=大众“纯电帕萨特”来了!续航700公里,北京车展正式亮相">

▲NVIDIA DRIVE Map

DRIVE Map拥有两个地图引擎,分别为真值测绘地图和众包车队地图。英伟达计划,到2024年底将创建北美、西欧、亚洲所有主要公路的数字孪生,道路总长度大约为50万公里。与此同时,在路上行驶的汽车能够不断拓展、更新地图。

老黄甚至透露出了自己的长期目标:建立全球自动驾驶车队数字孪生。也就是说,老黄想要为全球道路建设高精地图。

最后,英伟达针对自动驾驶的仿真测试打造了两种不同的地图,方便实现各种场景测试。

<a href=大众“纯电帕萨特”来了!续航700公里,北京车展正式亮相">

▲利用激光雷达点云建图

第一种建图方式就来自于DRIVE Map,激光雷达生成的点云信息导入Omnivores,就能自动生成真实场景下的道路模型。例如,在一个路口处,开发人员可以模拟左转,并且随机加入各种无保护措施,通过对各种随机场景的模拟,最终实现对自动驾驶系统的训练。

<a href=大众“纯电帕萨特”来了!续航700公里,北京车展正式亮相">

▲利用自动驾驶视频建图

另一种建图方式则是利用神经网络AI与Omniverse,将录制下来的自动驾驶视频转化为可以修改、回放的驾驶过程。在获得自动驾驶视频后,神经网络就会重建3D场景,并且移除正在运动的物体。在重建3D场景中,开发人员也能添加各种随机场景测试车辆。

四、Orin芯片明年上车比亚迪 国内自动驾驶公司拥抱英伟达

在今年春季GTC自动驾驶板块的最后,黄仁勋宣布了与英伟达达成合作的最新几家整车厂和自动驾驶公司。

其中,全球第二大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与英伟达达成合作,比亚迪将基于英伟达Hyperion 8参考设计的技术打造下一代电动汽车,预计2023年上半年将为旗下车型搭载DRIVE Orin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美国造车新势力企业Lucid首款车型Air以及下一代车型也将基于英伟达DRIVE研发。

<a href=大众“纯电帕萨特”来了!续航700公里,北京车展正式亮相">

▲英伟达与比亚迪达成合作

在自动驾驶公司中,国内多家自动驾驶公司:元戎启行、云骥智行、悠跑科技、文远知行集体宣布,将采用NVIDIA DRIVE方案开发自动驾驶系统。

其中,元戎启行使用两颗Orin芯片打造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整体体积控制得更小,功耗也降低到了150W,这将加速L4级自动驾驶系统前装量产。

<a href=大众“纯电帕萨特”来了!续航700公里,北京车展正式亮相">

▲元戎启行采用两颗Orin芯片作为自动驾驶域控制器

云骥智行的L4级自动驾驶平台也将搭载英伟达Orin芯片,实现全场景L4级自动驾驶。悠跑科技同样采用了英伟达Orin芯片,得益于悠跑UP超级底盘的灵活性,配置Orin芯片的数量也相当灵活,其最高AI算力能够超过1000TOPS。

文远知行也宣布,将基于Hyperion平台打造新一代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其中也会用上Orin芯片。旗下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小巴(Robobuses)、同城货运车(Robovans)等多款自动驾驶产品也将逐渐扩大规模化部署和商业化应用进程。

结语:英伟达持续发力自动驾驶

在本届GTC大会上,无论是宣布最新的合作,还是推出Hyperion 9演示车,亦或是最新的英伟达DRIVE Map,都显示出英伟达正持续发力自动驾驶。

英伟达的意图很明确,不仅要继续扩大其在自动驾驶行业的市场份额,还要加深与自动驾驶公司、整车厂的合作,获得真实且复杂的道路场景下的测试数据。

近几年,英伟达的自动驾驶芯片的性能不断提升,已经逐渐成为行业内的明星产品,受到越来越多造车新数量的青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