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在涨,谁在疯狂生长?

2022年03月23日 12:15: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近日,网上流传了一条很火的视频,其内容为:一男子驾驶越野车到加油站加油,随着油罐车上的金额逐渐接近1000元,加油员开始焦躁不安。加油员说,自从她来到这个加油站工作以来,她从未见过一次加油量能达到一千的。虽然对于油箱比较大的车型而言,加到1000元似乎也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但是在油价疯涨的今天,人们对于新能源车型购买的欲望也越发强烈。

虽然受国际形势的影响,上游原材料、芯片等价格上涨,积分交易价格再创新低,新能源补贴持续退坡,被视为香饽饽的A00和A0小电动车开始遭受重压,许多这类车型要么停产,要么涨价,但是面对拥有着巨大消费潜力的市场,车企们依旧在加紧布局新能源小车市场,例如近段时间所公布的吉利几何E以及长安的“糯玉米”等新能源小车,那么为什么在大部分车企都想做大做强的今天,新能源小型车市场却依然被视为“香饽饽”呢?

首先从销量数据上来看,在2021年A00和A0级纯电轿车的销量约为130万辆,在整体新能源车销量中占比约40%。能取得这样成绩其实从五菱宏光MINI EV的热销就能看到其中缩影,面对着现在庞大的销量占比,我们能感受到消费者的对于这一类车型的客观需求有多么旺盛,而这也是许多车企纷纷布局新能源小车的原因之一。

虽然之前新能源小车的主力战场是在三四线城市,但是正如我们前面所说,在油价疯涨的今天,或许这类车型会成为更多消费者愿意购买的对象之一,毕竟花几万块钱买一辆日常代步的车型,还是能节约很多用车成本的,而且将来你不想要了,还能卖出去,收回点本钱,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也许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小型电动车似乎只是车企们应对新能源市场的缓兵之计,而未来的主角或许会是A级轿车、A级SUV等新能源产品,同时,在消费升级的今天,高端纯电车的市场也越来越大,毕竟,我们能看到,现在市面上许多新能源车型的售价动辄便是30万元往上的价格。

毕竟,细看之下,如今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型"市场格局。特斯拉、蔚来汽车、比亚迪汉等定位高端,宏光MINIEV等车型征战低端。都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所以未来小微型纯电动车与高端电动车的两极发展或许才是新能源车市场的态势,毕竟市场是多元的,能够足以容下不同细分市场、不同定位的产品,只是在如今油价疯涨的今天,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比较低的小型新能源车或许能在短时间内成为人们更愿意选择的对象

【写在最后】

虽然现在许多的高端电动车其续航里程已经不亚于一些燃油车,但诸多顾虑也不得不让人们捂紧手中的钱包,其实到了电动车时代,续航和智能化成了核心评价指标,如今,国内电动车销量扩大了到一个临界点,消费群体从早期尝鲜、极客型,进入到更主流的范围,无论用户买或者不买,都有着自己更成熟的思考,只是当下,油价和新能源车型价格的双重涨价所带给消费者的压力确实不小,不知道未来又是否会出现另外一个细分市场,成为让车企“疯狂”的诱因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