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二手四缸奇骏怎么选:四驱版4年省7.5万,CVT能碰?

2022年03月23日 13:38: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无论是疫情还是油价,好像都没有让路上的车子变少。拥堵的晚高峰,一台黄色涂装,顶着工程车字样的“老老奇骏”出现在眼前,倒是拨动了一下我的心弦。之所以说两个“老”字,是因为这台“方盒子”造型的日产奇骏是引入国内生产的第一代(海外算第二代)。由于“方盒子”奇骏造型阳刚,全系配备四驱,且在同级别车型中越野能力出众,所以当时被很多工程部门采购,看到的这台或许就是一位老骥伏枥的选手。

而我们目前比较常见,造型偏圆润的“老奇骏”则是国产后的第二代车型,也是更为大红大紫的一款。虽说是更加城市化了,但骨子里的越野能力,依旧优于同价位的城市SUV。特别是再想想目前全新一代日产奇骏的境况,也难怪很多人至少会怀念这台看起来时尚,又能适当撒欢的“老奇骏”,Y医生就是其中一员。早在两年前,他就筹划抄底“老奇骏”,然而恰逢彼时日产CVT舆论漩涡,导致最终错过。然而两年过去了,他心里还是没能放下“老奇骏”,新的既然没有了,那二手的能圆他的梦吗?(备注:文章配图并非对应车源本身)

老奇骏的四驱始终放不下

其实从传统意义上来说,Y医生并没有太多用车的刚需场景。由于医生工作的特殊性,他无论最开始租房,还是之后买房,都是选在医院附近步行都能到达的距离。一台老别克英朗负担一下偶尔回老家,以及少量休息时间的出行,一年的公里数都跑不到6千公里。或许越是这样忙碌,就越有一颗放飞自我的心。小轿车与他北方人的个头本就不太相称,而对于SUV的向往,更多还是杂糅着能解锁更多去不了的地方的追求。于是有四驱,甚至有不错的四驱越野能力,成为他选车的硬性条件。

不过毕竟也是成家立业的人了,平时工作也忙。无论是去淘一台更像“玩具”的铃木吉姆尼,还是不怎么好“伺候”的斯巴鲁森林人。经历过“城市化”整容的老奇骏,似乎都显得更加恰如其分。实际上也确实如此,以最后一款(2021款)老奇骏为例,在当时车辆轴距就超过了2.7米,其行李厢装载容积达到了恐怖的700L(5座车型)。再配合上日产出了名的“大沙发”,以及东风日产遍地的渠道,又或者非渠道范畴也有广泛且低成本的零配件供应。

当然,老奇骏最吸引他的,还是在满足以上城市需求的同时,具备优于同类型城市SUV的越野能力。首先,老奇骏在通过性方面,就拥有大约210mm的最小离地间隙(不同车型有细微区别)。其次,虽然也是一套依靠中央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来实现扭矩分配的适时四驱系统,但老奇骏可以在2驱、自动、四驱锁止三个模式手动选择。其中四驱锁止模式下,前后轴理论上可以固定在50:50。

两驱、四驱都保值,配置水平不落伍

回顾了这么多Y医生相中老奇骏的原因,那么现在二手市场上的老奇骏,值不值得购买呢?通过我们的走访,市场上的老奇骏车源还是比较好找的,不过相对还是2.0L两驱版本比较多见。比如一台车况较好的老奇骏2.0L 中低配(2019款 2.0L CVT舒适版 2WD),上牌大约3年,里程也仅有3万公里左右,配色也是比较保值的白色,所以要价大约在14万元左右。参考该车型当年新车的落地价大约在19万元出头,所以预估它的年折损费用大约在1.7-1.8万元左右,绝对称得上是保值。

不过我们毕竟还是想找一台四驱版本,老板倒是给推荐了一台,但是车况相对逊色一些。这是一台2.5L中配的四驱老奇骏(2017款 2.5L CVT豪华版 4WD),上牌大约4年,但是里程有7万公里左右,配色是当年奇骏的广告色旋风橙,要价在16.5万元左右。参考该车型当年新车落地价大约在24万元左右,所以预估它的年折损费用大约在1.8-1.9万元左右。如果只看这两台车,考虑到裸车差价、配色,以及里程上的差距,四驱版本的老奇骏或许比两驱版还要稍稍保值一点。不过差距不大,基本在一个水平线上。

而从配置角度来说,这台四驱的老奇骏虽然已经是上牌4年的车型,其功能性丝毫不亚于当下的新车。全车6气囊、胎压监测,甚至并线辅助、车道偏离、全景影像等安全配置都有配备。定速巡航、全景天窗、无匙进入、电动后备厢、座椅加热、自动空调等等,也都是国内客户喜闻乐见的功能。再配合上日产的皮沙发,原车主还很贴心的套了座椅套。要说唯一的美中不足,恐怕就是大灯光源还是采用的卤素,而且连透镜都没有,赤裸裸的反射碗结构还是有点掉档次。不过这并不是后期不能完善的部分,基本无伤大雅。

养起来不贵,哪怕算上变速箱?

那什么是“有伤大雅”的呢?当年让Y医生一时犹豫没有下手的CVT顾虑恐怕得算一个。老板倒是并不在意,因为见多了之后,他发现这套CVT也没那么夸张的故障率。按说CVT不适合四驱,但其实从经验上来判断,四驱的奇骏,变速箱出毛病的几率还要更小。再看回来,一台中国品牌主流SUV的价格,就能买一台实用性、配置、油耗都不错的两驱老奇骏。哪怕是四驱的老奇骏,价格其实也还不错,毕竟当年新车的优惠还是很可观的。所以日产奇骏在二手市场保值率一直都还可以,并没有受到包括CVT在内的一些因素影响。

如果保留对老板王婆卖瓜的怀疑,那接下来的分析,我觉得也确实很有道理。老板接着介绍到,就算万一出现问题,日产的CVT变速箱更换的价格也并不贵,整套换掉的费用大概万把块钱。如果是在4S店更换,会贵一些,不过主要是因为工时费的原因。当然,你还可以提前选择买相关的延保项目,但是开得不多其实也不推荐了。

而且老奇骏养车非常便宜,平时还是很能省钱的。以2.5L车型为例,如果采用普通的矿物油,一次小保养的价格也就300元出头。如果换用高粘度的全合成机油,价格也能达到500元左右,甚至更高。不过这样也可以适度拉长保养周期,基础机油的更换周期只有5000km。要是选择2.0L车型,由于机油消耗更少,保养花费还能更少一点。Y医生估计心里在想,要是早2年听到这番分析,估计这两年早就开着奇骏了。不过找台好点的二手车,也算亡羊补牢。就是他对这台四驱版的车况不算太满意,便拜托老板再寻觅一下年份或者里程数更好一点的,再做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