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太长没有意义?消费者抵触新能源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022年03月23日 13:43:04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新能源汽车发展至今,续航一直是各位消费者所关心的问题,为了迎合消费者,各位造车新势力是换着法子增加续航,有的选择增加电池的储电能力、有的选择增加电池组的数量,但从实际上来看,这些“花里胡哨”的操作确实没有太大的意义!

这么说吧!汽车电池容量就好比现在油车的油箱容积,一箱油能跑多远也就意味着满电能续航多久,说两者是等价交换也没毛病,但是严格来讲,一箱油的实际里程要比一辆电车满电状态下的续航里程要来得更实在,因为电车的续航存在“虚标”的问题,尽管现在有的车企已经推出了续航破千里的版本,但是充电不比加油来得那么快,少则半小时至一小时,多则一小半天,所以正如马斯克所说,续航太长似乎真的没有什么意义。

其实到目前为止,仍然有部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是存在抵触心理的,有的压根儿就不想去了解,那么你们想过没有,这部分消费者抵触新能源汽车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自新能源汽车兴起以来,随着各大造车新势力的羽翼逐渐丰满,它们将“续航焦虑”的矛头指向了续航里程,殊不知这一“打法”却与消费者心中所想背道而驰了,不过这也不能完全归罪于现在的造车新势力,因为技术方面的原因,提升续航里程是现目前能够维持新能源汽车不老的“驻颜术”了。

要我说,消费者其实不是抵触新能源汽车本身,而是抵触新能源汽车带来的一些诸多毛病。有人算过一笔账,一辆45L油箱的汽车,百公里8个油,在满油情况下,能跑五百多公里,其实这个目前市面上热门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差不多。续航里程是差不多了,但是就如我们前文所讲的,加油时间和充电时间,这两者是不能划等号的,所以这是消费者们对新能源汽车的第一槽点。

第二槽点,燃油车和纯电动车其续航的损耗也是不能划等号的。

你想,燃油车跑个几年,其实际续航里程是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的,而纯电动汽车呢?损耗相较于燃油车而言,可是要大得多。

第三槽点,加油站和充电桩的数量规划!很显然,在这方面,加油站完胜,而充电桩的布局仍然处于“稀少”的状态,前不久特斯拉还因此事直接发表声明,超时占用充电桩按6.4元/分计算,可见充电桩的稀缺程度有多大。

第四槽点,同档次的新能源汽车比燃油车要贵一点。这样算来的话,虽然新能源汽车能够节约油钱,但是如果加上后期电池的维护成本,似乎新能源汽车的用车成本和燃油车大差不差,并没有多大的优势。

写在最后

这样看来,续航太长确实没有太大实际性的意义,消费者抵触新能源的根本原因,无非就在于其后期维护成本、充电效率过慢、充电桩布局太少,当然还有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以及部分消费者开不惯新能源汽车等等杂七杂八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