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十一代思域首闯皖南川藏线,真的会上瘾?

2022年03月23日 14:4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在很多自驾游爱好者的心目中,“进藏”的魅力无可比拟,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城市太近,西藏太远。想要摆脱城市的喧嚣享受“进藏”乐趣,又不希望长途跋涉,很多人选择了前往有着“江南天路”、“皖南318”之称的皖南川藏线。

孟凯就是其中一员,虽然平日里忙于工作,但是自从拥有了心仪爱车,他就一直希望去这个离自己只有几十公里车程之地征服传说中的蜿蜒山路,他也希望把这里作为自己征服西藏的“前传”。

最近,趁着草长莺飞,他终于得以成行。

四海之美 尽收眼底

皖南川藏线位于安徽南部,东起宁国,西至泾县,就像最初踏入这条线路的大多数人一样,孟凯首先惊讶于它包罗万象的风情。

比如在距宁国市城区约16公里的储家滩,这个四面环山的秀丽山谷里,有一片约9万平方米的湖面,碧绿的湖面倒映着四周绵延起伏的群山。

烟雾缭绕时,偶尔还会看到渔翁泛舟,如果不是湖边白墙黑瓦的徽州标志性建筑,很容易让人以为是来到了桂林山水间。

在距宁国市区55公里的板桥自然保护区,中部地区少见的喀斯特地貌可以尽收眼底,一眼望不到边的原始森林,想起其中会有各种珍贵的鸟兽奔行其间,神秘感油然而生。

而位于青龙湾水库腹地的落羽杉湿地公园,则让孟凯领略了传说中北疆才常有的大片红杉林,浅浅的湾流中,有超过两千亩红杉林整齐地生长着,虽然未到深秋,已经可以想象到这里层林尽染,与水面相互映衬的壮观景象。

在这美景中驾车穿行,让孟凯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放松和惬意,他明白,这其中有一部分功劳来自自己的爱车。

作为首款采用本田最新设计语言的车型,这台第十一代思域通过更低的腰线设计,不仅实现更低的重心,而且成功将引擎盖左右后端降低,让侧面车窗和前挡风玻璃的下端几乎完全成一条直线,带来了更加连续的“爽快”视野。

每次下车驻足时,爱车的高颜值也会让孟凯忍不住为它多拍几张照片,美车与美景对话,为他的旅途增添了不少乐趣和满足感。

释放跑山激情

当然,就像它的名字那样,皖南川藏线最吸引人的还是可与进藏公路比肩之险,这也是驱使孟凯来到这里的最大动力。

险峻的山路几乎会绵延整个皖南川藏线的不同路段,但位于桃岭的盘山公路是其中公认最精华,也最惊险的一段。

远远望去,桃岭十八弯的山路就像是一条蜿蜒山腰之上的长蛇阵,连接着隔空遥望的几座大山,在总长度超过20公里的上坡和下坡路段,密布的发卡弯一个接着一个,视觉冲击力毫不逊色于进藏公路最险要的怒江72拐,足以每一个热爱跑山的人在心跳加速的同时手心冒汗。

孟凯更多的是前者。

这种心跳加速的感觉大多来自于这台第十一代思域,全新的1.5T发动机能够爆发出134kw的最大功率和240N·m最大扭矩,而底盘更是它一贯的强项,所以孟凯对这台车的动力和操控都信心十足。

爱车的实际表现同样没有让他失望,入弯减速够快,出弯加速够猛,底盘始终稳稳地紧贴公路,迎风驰骋。

与此同时,第十一代思域全系标配的10气囊、大幅采用的1500Mpa以上超高强度钢材,以及全面升级的驾驶辅助系统等主被动安全配置都让他在征服弯道时足够安心。

每当越过山巅,视线得以一瞥山间的美景,孟凯都会不由地感叹此行不虚。

车内是动感的音乐,车窗外是悬崖峭壁,引擎声在山间回荡,车已经越过了下一个山头。

寻找诗意 不一定要去远方

征服险峻山路让人心潮澎湃,体验绝美山色让人心旷神怡,但让孟凯感触最多的却是皖南川藏线上处处流露出的文化气息。

位于青龙湾秀云岛顶端的惠云禅寺始建于唐太和年间,宋代高僧大慧宗杲禅师十三岁出家于此寺。

此地有苍绿古木围绕着的大雄宝殿,杏黄的院墙,青灰的殿脊,都沐浴在流金之光中,慈眉善目的僧人则在不紧不慢地诵读经文,千年的岁月,仿佛就在弹指一挥间。

坐落在一座座山丘之间的,还有历史悠久的各种古村落、古祠堂、古牌坊,偶尔可以看到一群静静写生的学生,不经意间,也会踏入一家经营了数百年的毛笔工坊。

孟凯也迷上了在那些其貌不扬的农家小舍品尝到的美食,虽然看起来没有城市里的菜品那样精致,却格外有亲和力,有烟火气,散发着浓郁的徽州古韵。

这些都让孟凯流连忘返,也忘记了工作的琐碎和烦恼,他发现,原来想要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生活的诗意,并不一定非得横跨千里,前往遥远的西藏,就好比,只要开着自己喜爱的思域,每一条路都可以感受到速度与激情。

对孟凯来说,这些或许才是此行最大的收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