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事之后,才知道法系车与日系车,谁的安全性更高

2022年03月23日 15:34:02
分享到:
来源:电车圈

给大家说个汽车冷新闻,这几年以来,钢材价格一直在上涨。央视新闻报道,国内钢铁市场价格同比上涨75%。中信特钢、宝钢等企业表示,下属核心子公司以及汽车板公司等全年利润都实现了历史性新高。这不禁让人想到,钢铁涨了,谁的车身用料会缩水呢?

德系车这边,大众迈腾已经在中保研的碰撞中翻车。不过大众的特点是知错就改,立马调整,重新来做。那么,日系车与法系车呢?他们之间谁的车身用料和设计更好呢?有的车迷说,日系车制造精细,还有法系车迷反驳说法系车的用料才是真厚道。我也懒的去考证,谁说的真,谁说的假。今天咱们的目标很简单,抛开两大车系的意识形态分歧。只从实际的车身对拆中说起。

车身是用来保证整车强度的封闭结构,汽车的安全性、油耗高低都与车身设计有直接关系。今天咱们就通过全新4008与本田皓影的实车对拆,来分析两款车的车身在安全性、油耗高低的区别。

安全性:那些夸张的高强度钢材使用比例,在它身上一块没有!

没人会相信一个顶着啤酒肚的大胖子会比6快腹肌的硬汉更强壮,更安全。在用钢材焊接而成的车身中,车辆的安全上限来自于钢材强度而非钢材的重量。

皓影在对拆测试中,钢材的强度标准只能达到B级,远低于高强度钢的及格线。用大白话说,就是皓影全身都是普通钢。在边梁部分,本田皓影更是卡到了C级钢的底线。基本上,那些夸张的高强度钢材使用比例,在皓影身上一块没有!而且皓影的钢材用料标准,远低于本田最入门的微型车——本田飞度。可以说,车身强度安全部分已挂科掉线。

我们也找到了海外版皓影的车身钢用料分布图。红色部位的A柱B柱还有下边梁都用上了1500兆帕的钢材,与全新4008持平。但请注意,这是海外版车型。对比之下,皓影国内车型确实存在用料缩水的嫌疑。这也导致了本田皓影在中保研25%偏置碰撞中,A柱折成90度。去年中保研数据丢失,指的就是皓影事件。

全新4008采用则采用了双层钢板,A\B柱子的抗拉强度达到了超高强度钢的标准。边梁部分,全新4008达到了S级钢材标准。与欧版车型保持同步,没有任何减配。

上面这张是全新4008的车辆侧面图。可以发现,全新4008在多处关键部位的钢材的抗拉强度达到了1600MPa。并且全新4008的高强钢材使用比例达到了74.2%。再说另外一个小数据,这车的车身焊点数量达到了5420个。沃尔沃S90大家知道吧,那可是个超大型的行政级轿车,它的焊点才5789个焊点。

轻量化:如何在更大的车身下,实现减重,轻出两个小姐姐?

经常开车的小伙伴会发现,汽车在空车和拉人状态下,油耗与动力都会不同。造成这种不同的主要在因素是车身的重量发生了变化。同样,车身强化的另一个作用就是降低整车的重量。比方说,全新4008在2730mm的大轴距下,整车重量达到了1469KG。皓影则是2661mm轴距下,车重达到了1580KG。二者的车身重量相差达到了111KG。也就是说,全新4008比皓影,轻出了两个小姐姐的重量。

(全新4008上下铝合金防撞梁)

为什么全新4008能够更轻,皓影会更重呢?这就要从全新4008的车身用料说起。遍布全身的超高强度钢在提供足够强度的同时,也能降低车身重量。而皓影的普通钢,强度不够数量来凑,在重量方面自然不占优势。另外,全新4008还使用了前后铝合金防撞梁,前机盖也是铝合金,包括两侧翼子板同样还是铝合金。这种轻量化用料程度已经达到了豪车车水平。

在轻了222斤之后,全新4008的油耗也有惊喜。在同等的工信部测试路况下,全新4008的百公里油耗为6.2L。对应的皓影则为6.4L。小熊的实际油耗中,全新4008的真实油耗为百公里8.14L,皓影则为8.18L。

还是要说,日系车在车身重量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油耗无限接近法系,表现相当可以。而且全新4008为了低油耗,还用上了爱信进口8AT和1000元一条的米其林高性能轮胎。如果皓影能够用上这些,油耗可能会反超全新4008。只可惜,历史不能假设。只希望本田能够注意到,日系车的低油耗优势无论是在工信部测试,还是实际使用中都已经被超越。

为什么两款车会呈现出这样的区别呢?总结起来无外乎三大因素。第一,中国人买车注重口碑。日系车口碑好,它认为就不需要通过用更好的用料来维持他的口碑。第二,中国的汽车碰撞测试还不成熟,C-NCAP碰撞基本上全员五星。C-IASI中保研测试还没有壮大。这给了不少车企耍滑的机会。第三原材料上涨,钢铁价格涨幅超过75%,日系车一贯注重成本管控。在占据强口碑和碰撞测试不成熟的情况下,很容易偷工减料,控制成本。

当然,法系车也有偷工减料的动机,但法系车想提升口碑,增长销量,就必须拿出实在的东西,更好的产品,来提升营销。这也导致了,明明只是一个入门的紧凑级SUV,全新4008硬是玩起来堆料,通过一系列措施来提升安全性和油耗经济性。不光如此,为了配合产品的营销,目前, 东风标致针对全新4008创享版车型提供了官方直售模式,更加符合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和习惯。不仅如此,还提供了36期0利息分期付款、1年新车保价、三年保值回购、5年/15万公里整车质保、至高7000元旧车置换补贴,狮粉增购至高补贴5000元等。对法系车感兴趣的用户,不妨前去4S店实际试驾一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