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重启进口车业务,51万的悍马EV真不给牧马人出路?

2022年03月23日 17:52: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通用要在中国市场恢复进口车业务,怎么?大排量内燃机要回来了?

这可能会是大多数人听到这一消息之后的第一反应,包括我也一样;罗列一下通用旗下的品牌,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GMC等品牌车型。大排量车有科尔维特C8、凯迪拉克凯雷德凯迪拉克V系列等等。

我们会等来这些进口车出现在中国市场么?

进口车型清晰可见,第一批不是大排量?

根据现有的信息,通用公司将在中国设立一个高端汽车进口业务,是并未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车辆与品牌,会包括电动车和传统内燃机汽车,其中有三个值得关注的信息点“高端、电动、内燃机”。

我们先暂且不去深挖“高端”这个标签的含义,代表车型?代表服务?都有可能,也不一定说雪佛兰品牌的车就不高端,毕竟还有科尔维特这样的跑车;既然贴上了高端标签,那么我个人认为这种可能性更是对标整个进口车业务的高端服务(下半段展开说)。

其次需要明确的,进口车型将集中于高端车型,并且多为个性化车型。

过去几年的进博会,通用参展的车包括雪佛兰GMC凯迪拉克,车型涵盖超跑、全尺寸SUV和电动皮卡。这些车都是通用品牌在美国的本土化车型,与上汽通用在中国市场投放的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有着车型上的明显差异。

之前以进口形势引入国内的凯迪拉高性能V系列,也不是没可能借此机会回归中国市场。尤其是奔驰AMG系列、宝马M系列、奥迪RS系列在国内依然有一定市场存量,丰田也计划引入GR的时候,凯迪拉克V系列也是通用汽车在高性能市场可以打出的一张底牌。

以上只是理想化的发展路线,可以引进而且引进也会有市场,但市场不会特别大,主要起到作用是提高品牌形象。但我们从收集到的信息与天津港平行进口车市场从业者的分析得出,通用进口车业务率先引进的将会是GMC全新悍马EV。

为什么率先引进GMC悍马EV,从几个角度分析。

第一,悍马EV的引进能从根本上解决进口大尺寸SUV、大排量车的油耗和排放达标问题;

第二,这也契合通用2022年在国内市场传播方向;

第三,引进非国产的新品牌(没有合资企业),规避了与上汽通用现有业务重叠的问题。

通过以上三个角度分析,GMC悍马EV最有可能成为最初引入的那批进口车。外网信息也有关于通用恢复中国进口车业务的信息,其中有一款雪佛兰Silverado EV在列,这就引入了另一个点,通用进口车业务引进国内现有合资品牌车型,主导权在谁?

通用必须考虑清楚,引进国内现有品牌进口车型的话就要与上汽通用能展开业务协同。例如雪佛兰凯迪拉克这两个品牌,很可能会有上汽通用的参与,有可能会类似于奥迪进口车与一汽-大众奥迪之间的关系。

而像悍马EV这样的车型,很有可能会由通用汽车直接操作。引出一个关键点,通用成为进口车主导方,会采用全新的直营业务模式。

多方信息汇总之后,第一批引进的进口车很可能是会以悍马EV为主的电动车皮卡/SUV产品,聚焦于小众细分市场的高端产品。我们从产品实力角度出发,看看这款产品有没有竞争力?能不能做好本土化?

悍马EV现在只有一款皮卡车型HUMMER EV EDITION 1在售,售价11.02万美元(约75万元),其余的皮卡车型陆续会在2022-2024年上市;另外一款悍马电动SUV HUMMER EV EDITION 1会在2023年初上市,售价10.55万美元(约67.18万元),其余SUV车型会陆续在2023-2024年上市。

几款车的核心数据,3台电机、奥特能平台动力电池、300英里以上续航(约500公里)、四轮转向系统、800V直流快充等。两款车型的最低售价预计也会在50万元左右,最高价格约70万元左右,在这个价格区间内的纯电SUV将会有BBA传统品牌的产品,也会对标蔚来和特斯拉这些品牌的产品,当然也涵盖越野能力出众的Jeep牧马人

从机械素质角度来看,硬件水平与技术都是较为领先的水平且符合目前市场的主流需求。之后需要更细化的方面是通用在中国的本土化应用,在这方面,通用进口车业务可能会在智能驾驶领域、车联网领域与上汽通用有业务协同。

直营模式已定,自建渠道或用现成?

最后的重点,应该放在直营模式上。两种发展路径,一是像蔚来、特斯拉那样开设城市展厅、体验店等形式;二是类似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利用现有经销商渠道。毋庸置疑,直营模式能够更好的增加用户粘性,快速反应用户与市场需求,解决了传统经销商模式的价格不统一、服务质量不统一的问题。

开设直营店或者体验店,加速拓宽客户的触及范围,增加用户触及产品频率。但劣势是门店租金成本、销售与售后服务分开后续保养维修的用户体验没了整体性。

我们可以推测一波,像上汽通用这样在国内有合资公司有现有销售渠道的品牌,有可能和大众的发展路径相同,借用现有合资品牌的销售渠道推出代理制销售模式,线上平台提供试驾、预订功能,线下代理商负责展示、邀约、交付和售后,解决了售价不透明的弊端。

也有可能像捷尼赛思等品牌一样,前期在部分城市展开建立试点体验店,之后慢慢扩展在国内市场的覆盖。无论是自建销渠道,还是利用现有经销商渠道,都是为了在品牌转型关键时期与用户建立更好更稳定的关系,及时根据市场需求完成产品布局。

关于服务体系,可以参考一下GMC在美国市场那套。在美国市场上,GMC车主可以通过购买GMC车辆注册会员,并且消费可以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对应使用在配件消费、车辆维修等付费项目上。当然,如果落地中国市场之后相应的服务体系与制度还会有所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