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差的可不止60亿元

2022年03月24日 05: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3月18日,北京汽车发布公告称,该公司附属公司北汽投与现代汽车已订立修改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向北京现代增加注册资本9.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增资后北汽投与现代汽车持股比例不变,各自占比仍为50%。

坦白讲,在合资股比放开后,不乏看到外资的野心和国内车企缠斗,而北汽和现代还是第一例双方友好的对合资公司北京现代五五开注资。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双方仍然对合资公司寄予厚望。但奈何,北京现代的影响力已经江河日下。

增资为公司提供保障

先来看关于此次增资,北京现代方面是怎样的态度。

“通过本次增资,北京现代可全面提升运营资金水平,并将协同股东进一步加大战略资源投入,从而改善自身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提升中国汽车市场地位。”

“本次增资还将为北京现代的新产品导入、加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扩大出口等业务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再来参考早前1月份,北京现代总经理崔东佑公开表示北京现代没有调整合资股比的计划来看,这总计约60亿元的注资总意就在为已经亏损不断的北京现代增加资产并加速新能源布局。

倒是北汽方面,虽然表面看上去很是风轻云淡,但心里或许五味杂陈。北京现代到底有没有力挽狂澜的可能?现代本部说不好,北汽方面更没底。

30亿元对汽车集团而言往往不算大体量资金,但对于现在的北汽集团来说,反倒是一笔不菲的数目。

要知道,在早期北京现代还风光之时,和北京奔驰两个合资公司是北汽集团的利润奶牛,反哺着彼时北汽系一众表现不堪的自主品牌。

而当北京现代走下神坛后,眼下的北汽集团只剩北京奔驰唯一的利润来源,无论是北京现代还是北汽蓝谷等都处在持续亏损中。

让2021年盈利仅为18.68亿元的北汽集团拿出30亿元的现金流,也为难。

但就如公告里所说那样,北汽方面也只能寄希望于北京现代能改善自身企业经营状况,让这家似乎迷失了方向的韩系车企能不断提升中国汽车市场地位。

现代速度陨落

时至今日,去百度敲出“现代速度”这四个字,出来的都还是北京现代在国内创造的种种战绩,而非诸如现代化建设这种诸如此类关联性更高的话题。

从2002年成立起,北京现代就如开挂般实现了在华跨越式发展。从1到1000万辆,上汽大众用了30年,一汽-大众用了23年,上汽通用用了17年,东风日产用了15年零2个月。

北京现代,仅用了16年。

从时间上看,北京现代不是最快突破千万量级的车企,但这样的速度足以让业内震撼。

巅峰期的2013年到2016年,北京现代销量分别达到103万辆、116万辆、106万辆和114万辆,年销量均稳定在百万级规模。

后来,2017年的SD事件的开始,成为了北京现代走下神坛的转折点。从2017年的78.5万辆,一直跌到去年的38.5万辆。

当然,这一时期也伴随着自主品牌不断上攻以及日系、德系等合资品牌不断下压的大环境。一直在给消费者传递设计和性价比标签的北京现代,在当下的市场已经不再好使了。

就如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所言,从铃木汽车退出合资企业长安铃木,再到东风雷诺一汽马自达以及东风悦达起亚的股比变动,诸多案例都反映出合资车企享受中国汽车市场红利期已过。

就在上个月,关于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已处于停产状态的消息也不胫而走。无论官方如何辟谣,但北京现代位于北京的第一工厂已经卖给理想汽车,剩下的4座工厂产能利用率不足30%的数据是铁定的事实。

自救效果甚微

面对“跌跌不休”的销量,北京现代自2020年起就开始了积极自救。

在产品端,先后推出伊兰特、全新索纳塔、途胜L、全新一代名图、库斯途等车型,可以说,北京现代的产品矩阵几乎全“焕新”,“技术现代”成了最近两年一再深化的概念。

但是,除了一款月销勉强过万辆的伊兰特,其他车型都难以支撑得起。

所以也能看到,高层变动也成了现代本部的另一策略。就拿去年而言,现代汽车的中方高层向东平、李峰、李宏鹏接连离任。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也被调至北汽新能源,离开了北京现代

而在这一批本土职业经理人之后继任者均为韩国人,本土化人才管理模式正在离北京现代越来越远。

虽然销量正在经历持续的低迷,高层方面也在韩方的操控下本土化人才步步收紧,但面对电动化的到来,现代希望在这波浪潮中一改此前的低迷。

就在前不久的2022年CEO投资者日上,现代汽车集团公布了中长期电动化发展战略及财务目标。计划到2030年推出17款纯电动车型,其中现代汽车旗下11款,要在8年内实现187万辆电动车目标。

而这,自然离不开中国这样一个最大的新能源市场支持。其中在中国市场,北京现代计划至2030年投放13款纯电动车,产品多数将在E-GMP平台下诞生。

就在今年内,北京现代还计划投放代号为“OE”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在新技术搭载上它将应用现代汽车和北京现代双方最新的智能驾驶辅助技术。

虽然股东双方增资的60亿元重点是用在于北京现代电气化的布局,但就如此前投放的全新索纳塔和途胜L几款新车一样,它是否能有在市场中存活的能力?又是否能及时扭转北京现代的局面?这些都是目前需要打出的问号。

且不提,刚刚过去的2月,北京现代销量已经下滑至了1.5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