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下乡为啥越“下”越冷?农民:谁买?谁开?谁养?

2022年03月24日 09:55:01
分享到:

在过去几年,有过好几次汽车下乡,尤其是2018年—2019年两年间那一次,实际上被很多厂商、经销商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因为那两年时间,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整体比较低迷,所以很多厂商和经销商便希望通过开拓农村市场的方式,来扩大市场维度,增加销量,或者说进一步打开农村这一“蓝海”市场。但是由于当时很多厂商推出的“汽车下乡”车型要么减配,要么在价格上比城里经销商还高,导致那一次的“汽车下乡”最终还是以“烂尾”收场。而自此之后,实际上“汽车下乡”活动一直就没有停过,但是知道有汽车下乡的人们还是越来越少,或者说就连很多汽车厂商,也已经对“汽车下乡”失去兴趣了。

那么为什么农村人口那么多,市场那么广阔,以各种优惠牵头的“汽车下乡”就是越“下”越凉呢?首先是谁买的问题,实际上,虽然我们看到农村居民的数量很大,在国内人口比例也很大,但是实际上,从收入和支出的角度来说,城市和农村的情况完全不一样。根据2020年国内人均可支配收入显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

我们可以看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于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整体是要少很多的。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实际上很多农村居民的能用于买车的可支配收入是比较少的,当然更加重要的是,除了买车的费用之外,还有购置税、保险等各种其他费用。所以对于很多地方的农村居民而言,买车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所以如果短期内将汽车“蓝海市场”定位于广大农村,很可能展现出来的,就是“海市蜃楼”般的虚假景象,等到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才会发现农村居民的真实购买力其实还是比较低的。

另一个问题就是谁来开的问题。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尽管拥有农村户口的农村居民很多,给人的感觉也是农村是广阔市场,但是我们同时还需要关注到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农村青壮年的流失问题,我们相信大家都有同样的感触,那就是现在除了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之外,在农村能见到大量年轻人的场景越来越少了。这些农村青年身在城市,包括购买汽车在内的消费也都在城市发生。而留存在农村的居民,则是两极分化,要么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要么是还在上学的小孩子,那么这两个阶层的购车意愿是非常非常低的。

首先还没有成年的小孩自然是没有购买能力的,而一些老年人一方面可能没有购买新车的资金储备能力,另一方面考取驾照的难度相比于年轻人要大得多。所以现在很多地方农村出现了大量的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年轻人大量进城务工,所以本质上农村开车的人越来越少,没人开车,自然也就市场维度也就窄了很多。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谁来养车的问题,对于很多农村居民来说,现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因为相比于城市,农村地区在充电桩布局等方面,还是比较少的,所以使用新能源汽车远远没有城市那么方便。而对于燃油车来说,成本其实更大,因为养一辆燃油车的成本要比新能源汽车高得多,每年的保险费用、车船税,以及越来越高的油价,这些其实都增加了养车的成本,那么对于人均可支配收入本身比较少的农村居民来说,养车的成本压力其实非常大的。当然对于那些买完车放在农村老家,然后出去打工的年轻人来说,这种无谓的养车成本压力更大。

所以,其实对于广大农村居民来说,虽然人口数量众多,看起来市场广阔。但是从核心层面来讲,实际上农村居民的汽车购买能力还是相当有限的。而且养车的成本也很高,加上农村汽车消费主力人群的缺失,这些因素结合起来,造成了农村汽车市场前景的“虚假繁荣”,同时也让各种伴随着优惠、补贴的“汽车下乡”难以在农村打开市场,并且多次以“烂尾”收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