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视野:日系三强中国电动化攻略 “两田”步调一致日产慢半拍

2022年03月24日 10:48: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林森

在汽车产业电动化变革之下,一直在中国市场保持稳健发展的“日系三强”,如今在新的市场格局中,卡位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进入2022年以来,丰田本田的步调保持了出奇的一致。

3月18日,东风本田迎来了第700万辆量产车下线。最重要的不是700万辆这个数字,而是第700万辆汽车正是本田在华的首款纯电动车e:NS1。

在新车下线当天,e:NS1开启了预定,预定价格18万-21万。此举意味着,东风本田正式迈入崭新的电动化战略时代。

东风本田e:NS1是本田在华首款纯电动车,也是国内首款挂本田H标的纯电动车。未来东风本田将进一步完善电动化战略目标,到2023年将推出10款以上的纯电动车型。

东风本田的产品抢在了兄弟公司广汽本田的前面,但广汽本田大招儿在后头。根据汽势Auto-First掌握的最新消息,广汽本田将在3月29日发布全新电动品牌,届时会宣布品牌战略,拉开广汽本田大举进军电动领域的序幕,广汽本田也将成为合资品牌中第一家成立单独纯电动品牌的车企。

广汽本田首款悬挂本田H标的电动车,也将是e:NS1,与以往车型一样,会与东风本田的e:NS1在部分设计细节和配置上所有差异。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郑衡曾表示,未来广汽本田还会导入5款e:N系列电动车。这些全新的电动车将于2024年在新建成的广汽本田电动化工厂投产。

丰田方面,全新电动子品牌bZ系列已经于去年发布。基于专属的e-TNGA平台打造的首款电动车,也将在今年上半年陆续在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国产上市。

目前BEV专属平台打造的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首款纯电动SUV—— bZ4X,已经开始进入产品上市前期的产品解析及媒体试驾阶段,进入上市倒计时。新车搭载与CATL宁德时代共同开发的电池包,在WLTC工况下拥有将近500km的续航里程。

目前,广汽丰田一汽丰田都为bZ系列电动车打造了全新的生产线,保证未来几年内电动车产品的产能充足。

除了电动化战略步调一致之外,2022年“两本两田”四家合资公司都将不约而同的冲击产销100万辆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大关。不过从各家目前的状况看,压力大小不一。

丰田两家合资公司挑战压力较小,过去一年的销量都达到84万辆以上,其中一汽丰田只要保持住2021年的增长态势,14万辆的目标差距基本上能轻松跨越。本田系两家合资公司压力较大,2021年销量均不足80万辆,广汽本田东风本田要实现百万辆年销的目标,就要在2022年达到超过26%的高增长,这样的增幅在日系车及本田系的历史上都是罕见的。

“日系三强”中的日产,不再为年销百万辆而发愁。2021年,日产在华主力东风日产全年累计销量为113.49万辆,虽同比下滑6.4%,但已经连续7年销量超百万辆。

但在电动化方面,日产明显比丰田本田慢了一步,准确的说是“起了个大早。赶了给晚集”。

早在2020年7月,日产就发布旗下首款纯电动产品Ariya,比丰田本田都早。这款搭载了日产全新技术成果的纯电动产品一亮相便赢得不少关注。同年9月,Ariya在北京车展亮相,按照当时的计划,Ariya将在2021年在中国市场销售。然而,Ariya的上市一拖再拖,目前为止,依然没有在中国上市的准确时间。

除了Ariya,e-POWER作为日产新能源转型中的另一个重要技术,也在中国面临着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这项让日产引以为傲的技术直到去年下半年东风日产才正式引入中国市场,用在了东风日产销量支柱轩逸身上。不过,从目前销量看,e-POWER并未给轩逸带来预期的销量拉升。相同价格区间内,油耗更低且能享受新能源补贴的比亚迪秦PLUS DM-i等竞品已经成为轩逸e-POWER绕不过去的坎。

在电动化成为未来竞争关键点的时候,在电动技术及产品上推进缓慢的日产汽车,能否还能在未来在销量上压倒丰田本田,恐怕很难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