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光明:长城皮卡“孤独的成功”说明了什么?

2022年03月24日 14:37: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这是从理性的角度看“金刚炮”上市,并站在未来看今天的思考。

长城皮卡的成功得益于“民生化”,扎根于城乡经济,顺应了中国国情,找准了定位,满足了需求(民生),做到了“上下通吃”(多用途诉求)。这是成功的必然因素,想不火也不可能。问题是,为何是长城皮卡,而不是其他?其孤独的成功说明了什么?】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不了解皮卡就不了解汽车。”这是我一直在关注并思考的问题。怎么讲?汽车就是皮卡。从汽车诞生起就是以“皮卡”的存在方式被接受,推而广之,改变了无动力的出行方式,提高了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重构经济,改变生活,步入了现代社会,以至于在今天的智能信息社会中仍旧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这是从历史角度看得出的结论,尤其是美国的汽车发迹史,没有皮卡哪有今天美国的现代化。在欧美,皮卡的流行改变了他们的城乡之别,文明没有差异变得可能,走到哪儿车轮的意义已不局限于出行方式,而带来的是更为生活的本质意义,深入骨髓,成为认知的常识。

在海外,没有轿车之说,只有小汽车之称。皮卡属于汽车通用的概念,这种模糊性让汽车的定义更为宽泛和实用,没有歧视和鄙夷,超越了意识形态,成为现代性的载体。在经济发达的国家,皮卡受到平等待遇,出入高档场所,在日常生活中享有尊重,等等。这不仅仅是表明一种态度,而是反映了一种现代气息。我们看到,无论是欧美的“广场”(集市)与公路,还是东南亚的街巷与集市,皮卡的盛行和随意,恰如对汽车社会的融入和选择,全无狭隘的势利和偏见,而是包容与共处。

有人说这是“皮卡文化”,也有人说这是车轮上的文明。不论从怎样的角度看,国外对于皮卡的理解,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当作了“日常生活的载体”,尊重需求的选择,找到了适合各自的生活方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值得称道的是,对于皮卡的尊重他们是一致的,且宽松与自由。我们不妨从销量数据比对,分析其差异及问题的所在。

2021年美国皮卡市场全年销量是284万辆,同比下降了3.14%,同年,我国皮卡年销量才55.4万辆,同比增长了12.9%。其中长城皮卡年销量占到市场近半,达23.3万辆。由此可见,相对于美国市场,我们不及人家的零头;相对国内市场,长城皮卡一枝独秀。也可以看出,皮卡在中国地位不高,没有受到业界应有的重视,这是不争的事实,远不如后发的新能源汽车(去年销量猛增至352.1万辆)受待见,甚至还不如微面(以生产小型车为主的上汽通用五菱去年产销176万辆)。再就是,皮卡在中国普及率不高,受限行影响,应用范围狭窄,种类单一 ,细分不够,以至于皮卡成为整个汽车产业发展的盲区(在规模上可以忽略不计),没有很好地体现发展汽车的意义,担当起应有的使命。

毋庸置疑,发展汽车是为了拉动经济,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早在1994年汽车产业政策颁布时就开始鼓励私人购买汽车,旨在促进经济,改善民生,而不仅仅是消费。回到历史现场,不难看到,汽车私有化最初得到广泛响应的并非作为城市消费的轿车,而是农用车,后是微面,及皮卡(轻卡)。与此同时,在讨论汽车进入家庭的问题上,从上至下,从内到外,整个社会都把关注的焦点集中在“汽车民生化”上,事关产业方向和发展战略,以及价值取向,呼吁民有、民享、民乐。

这是把中国装在车轮上的战略共识,不仅是为了圆“轿车梦”,实现现代化的需要,还有为“脱贫”,奔小康,“民生化”的担当。如果从国情民意分析,作为民生工具最为理想的皮卡,事实上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支持和发展,其深层次原因也非观念和认知滞后那么简单,而是现代意识缺失,受制于眼光和文化的局限等诸多因素。

事实证明,“小康社会看皮卡”是一种战略(平衡城乡关系的“纽带”),也是助力共同富裕落地的好帮手。在这方面,长城皮卡用近二十多年的努力证明了这一点,厚积薄发,一枝独秀。如今,不仅成功构建了皮卡家族,拥有最大的市场基盘,还在跨界,商乘并举,运动改装,多元开拓等领域闯出了新的天地和市场,被誉为“中国皮卡第一品牌”,皮卡中的常青树,“金字招牌”。

有人说,“长城皮卡”是汽车中的奇葩,尤其是“长城炮”的一炮冲天,改变了人们对皮卡的认知,在汽车“去车化”的当下,不仅提供了下一个汽车风口的可能,还是汽车进入后时代最值得期待的品类(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战略规划提供了皮卡发展的大好前景)。经验告诉我们,长城皮卡的成功得益于“民生化”,扎根于城乡经济,顺应了中国国情,找准了定位,满足了需求(民生),做到了“上下通吃”(多用途诉求)。这是成功的必然因素,想不火也不可能。问题是,为何是长城皮卡,而不是其他?其孤独的成功说明了什么?

值得关注的是,一向低调的长城皮卡近年来随着“长城炮”问世开始活跃起来,打破传统市场格局(商用化),华丽转身,开辟新市场(乘用化),跨界尝试,进入新场域(个性化改装,运动时尚化),在撬动皮卡限行解禁、打造全场景化皮卡车生活等方面,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关注度。其核心就是:“用文化吸引用户”。而“长城炮”创下年销突破10万辆的佳绩就是最好的证明。除了产品进阶之外,关键是在乘用化多用途上赢得了用户的认可,在生活化、标签化、集群化等方面进入场景化,赋予了乘用化所拥有的功能,以及乘用化所不具备的功能优势,骄傲地进入了皮卡3.0时代。

同样,“金刚炮”上市带来皮卡文化加持的升温,突破商用,进入了公共视野。这是整个皮卡行业进入“正增长”时代所释放的信息。首先,促进了皮卡颜值的改进,注重设计,告别“傻大粗”,赋予现代气息;其次,产品升级,除了功能强化,性能提升之外,考虑乘用化,在驾乘和使用上进阶;再是,在多用途,智能化、改装等方面,加大下沉力度。

在去年广州车展上,“金刚炮”一经亮相就受到市场关注,有关人士认为,这是年轻人创业的最好“拍档”。综合来看,这是小康生活的理想车型。从专业的角度分析,这要比同类的乘用车用途更为实用,有烟火气,又不失为时尚和潮流,体现用户自信,有人用文艺范形容:“金刚炮”是“大地的头等舱”。

这是什么意思?我在《在城望乡》这本书中找到了答案。书中写道:“对中国前途来说,城乡关系的平衡与否是致命的。”我想,皮卡是平衡这一关系再好不过的一个角色。“乡村就是中国社会的大地,承载万物和城市社会。”相信皮卡会在平衡城乡关系上起到积极的作用。如果说《乡土中国》是了解中国社会前现代一把钥匙的话,那么,皮卡会打开中国社会进入后现代的一扇窗。

点评

这是从理性的角度看“金刚炮”上市,并站在未来看今天的思考。纵观历史,以及对现实的观察,尤其在汽车转型迷乱之下对皮卡角色的重新梳理,以及走向和前景的分析,可以预见,皮卡的春天已经来了。对于业界而言,这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了解皮卡也就了解国情,了解国情也就看到了市场在哪里。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