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就该做豪华品牌?

2022年03月24日 14:5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我是Mogo

梁家辉,可能是马自达最恨的人

话里话外不就是说:

马自达不高级啊!

冤枉归冤枉,马自达还是一个颇有情怀、颇有死忠的品牌。转子发动机、创驰蓝天、压燃、魂动……这些名词,哪一个都能让死忠粉的内心小鹿乱撞。“造车卖钱供工程师研究转子发动机”的段子,更是让马自达这个品牌有了一丝理工男的浪漫。

而不断搞大新闻的马自达,居然官宣要走高端路线!今年三月,高端路线的第一款产品——CX60在欧洲市场正式亮相。

一台中型SUV,在欧洲起售价约36万元。这个价格、定位,完完全全对标的就是宝马X3奥迪Q5等一系列车。

马自达高端化靠谱吗?

马自达做高端

有底子有机会

单看CX60,有那味了

很难想象2022年,劳斯莱斯都要电动化的今天,还能听到这样一组词:纵置、后驱、六缸、3.0L。为CX60等一系列车型准备的将是全新纵置后驱平台、3.0L压燃六缸机、全新的自研8AT变速箱。这些都让CX60有了一个高端车应有的底子。

新动力系统谍

马自达这套新平台也有不少技术的创新与突破。变速箱用电机+多片离合器,取代了传统的液力变矩器,用电气化技术反哺机械。可惜这套压燃动力的参数尚未公布,但突破300匹是必然。

CX60先发于欧洲市场,将采用一套2.5L四缸发动机为基础的插电混动系统。3.0L压燃六缸、3.3TD增压柴油机的数据都还没有公布。但这套插混系统也不容小觑:328马力、500牛·米,百公里加速5.8S……这将是马自达历史上最快的量产车。

外观,有着豪华车该有的比例。纵置后驱带来的是一个修长的机舱,是前轮到前门的宽阔防火墙,配合马自达的流体曲线,让CX60有了一点来自亚平宁半岛的韵味。与其说这是东瀛宝马,更像是东瀛阿尔法罗密欧、更像是东瀛玛莎拉蒂。这样的整体比例是合格的。

内饰,材质足够高级。豪华品牌都喜欢在材质上故弄玄虚,而马自达也把这个调调定的很好。白色的木纹饰板,采用的是和风的淡色枫木;包裹着仪表台的,是日本传统工艺的织物;皮革一律采用Nappa真皮……

但还缺了一点点味道。马自达CX60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主题仍旧带有太多东方的含蓄。整体比例巨变,细节却仍延续着既有的马自达感觉。同现有的马自达车型比,有进步但缺少突破。作为高端车型,或许需要一些更为夸张的新玩意。

马自达品牌

性格到位

高端的品牌,所需要的是独特性格。独特的性格才能让消费者认可品牌的价值。

巧了,马自达不缺独特的性格,这性格就是执拗。这份执拗让马自达成为了一个“小而美”的品牌。做着小而美的事,定位却偏偏面向大众市场,是它目前销量不好的原因。但它的气质和性格,本就走的是豪华品牌的路子。

这种偏执,让无论技术还是设计上,马自达都一向独特。技术上,转子、压燃这样的技术上全情投入,设计上坚持魂动理念不媚俗于主流。也正是这种偏执,也让马自达积累下了不少车迷乐于称道的故事。

马自达品牌

早有准备

马自达要走向高端,绝非是一时兴起。虽然马自达直到近期才正式向市场上表达了转型高端的决心,但这些技术绝不是凭空而来。这些需要时间的技术储备背后,一定是早已做好的战略规划,并有着为此所做的努力。

目前在售的这一代马自达车型,就有着比之于同级别车型更好的质感。比如昂克赛拉、阿特兹等车型,都有着较为优质的设计感。在细节处提升品牌的价值感。

在终端,“小而美”的马自达从未卷入价格战。2021年马自达在华年销量不过18万台,同大众本田丰田相比,不过是人家的一个零头。拒绝大幅降价、优惠,通过透支品牌的做法来换销量。市场压力再大,也要坚守品牌的价值。

这种定力、决心的背后,马自达也有底气。在2021财年,马自达单一品牌全球销量128万台,虽然不是TOP10的一员,但也不用为了生存发愁。况且,马自达也是品牌忠诚度较高的品牌之一。相比这些马自达车主的升级需求,就是马自达高端化的基石。

面临的困难也很多

马自达有历史

但缺乏豪华的历史

缺乏旗舰车型,将是马自达高端化的一个硬伤。马自达历史上最为高端的929系列,也是定位于中大型轿车,同现如今的E级、5系。历史上也尝试创立过高端子品牌Amati、Eunos,销量惨淡到算是马自达的黑历史。

缺乏成功的高端历史,就需要花费更大力气来说服消费者;也需要消费者花费更多的勇气为了更高的价格买单。

大概率不来中国

来也卖不多

世界上最大、增长最快的豪华车市场是中国。但中国市场,高端的马自达表现不会乐观。

CX60大概率不会来到中国。未来的马自达CX系列高端产品将分为两个序列,面向美国、中国等市场的产品,更可能是车体加宽的CX70、CX90。

即便进入中国,销量也不会乐观。纵置后驱布局,长长的机舱搭配短小的车厢,意味着后排空间将十分局促。这已经成为了这台车,近几日在网络上的最大槽点。CX70也是只加宽,没听说加长。在这个宝马X5开始加长的时代,这样的产品力可以说巧妙避开了中国消费者的痛点。

后续的投入

依靠什么

高端化的产品,背后必定是高昂的投入。如今仅仅依靠单一品牌的马自达,虽然有丰田持有百分之五的股份,但主要依靠的仍旧是自己。从CX60到CX90多达4款定位相似的产品,传说中的后驱马自达6,这些研发投入对于马自达来说都是豪赌。

当然马自达虽然高端化,但平民化的产品线依旧会得到保留。或许靠着这些产品,仍能不断为马自达的高端产品输血。也许高端成了,这些平民的东瀛宝马也能水涨船高。

写在最后

看到这,想必大部分人还是不看好马自达

马自达自己也没想和奔驰宝马掰手腕啊,在其英国地区高管的采访中,也曾提到:“德国有BBA,而在欧洲的日本豪华品牌只有雷克萨斯,为什么不能有第二个品牌?”讴歌英菲尼迪偏安于北美。这个世界上,还有留给马自达的空间。目标别定太大,也能过得潇洒。

在新能源大火的今天,仍然在内燃机上纵情投入,仅凭这一点就值得支持马自达。或许走向高端,也是能让这种“小而美”的品牌,在电气化的浪潮中生存下去的唯一机会。

你喜欢马自达吗?走向高端的马自达你看好吗?评论区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