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辆“捡漏”的Q6,其实是上汽奥迪的王牌

2022年03月24日 15:20:0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前些天在e-tron Sportback的试驾文章里,我说e-tron的平台规格、车身尺寸以及定位和体验都刚刚好介于Q5和Q7之间,是奥迪隐藏起来的Q6。这次,我们来给大家说说另一辆真正会把“Q6”的名字贴在车屁股上的Q6,它来自上汽奥迪

其实我们早就有所听闻上汽奥迪将会推出一款中大型SUV,定名Q6,并且网络上此前也流传着这款Q6的测试车谍照,为数不多的谍照已经传达出挺多的信息量了。这次是上汽奥迪Q6的申报图现身工信部网站,信息就更齐全了,因此我们是时候来聊聊它了。

结论先行:我知道你会说它丑,我完全认同,但同时,它也有着不可忽视的市场潜力,甚至会是上汽奥迪短期内的一张王牌。

挂着四环Logo,就是奥迪

看到这张申报图之后,我想大多数人都会很疑惑:这真的不太像一辆奥迪,尽管有一些奥迪的家族化设计元素,比如偌大的八边形中网,复杂而不明觉厉的头灯组等,但整体的线条、车身的形面风格,跟现有的那些奥迪都不一样,包括命名很接近的Q5和Q7。

甚至有人把奥迪的四环Logo P成了其他品牌的Logo,可真是毫无违和感呀!(手动狗头)

很显然,目前奥迪在海外市场并没有推出一款以Q6命名的车型,甚至翻阅了奥迪的概念车名录之后,也不会找到一辆跟Q6这个名字有半毛钱关系的概念车。所以,关于上汽奥迪Q6的身世,那四个字已经呼之欲出了,ZGTG!

不过依上汽奥迪给出的信息来看,这辆Q6的设计研发并不全是在中国进行的,而是由德国设计团队执笔,从中国瑞兽“麒麟”身上吸取了灵感而设计的,这一点车辙君确实是无法考证,并且我会认为这个说法有点牵强。

但车辙君可以告诉大家的是,这款上汽奥迪Q6,的确是在欧洲进行过技术测试的,上图就是外媒拍摄的上汽奥迪Q6在欧洲测试的图片。放心,这并不是上汽奥迪一意孤行自己鼓捣出来的车。

▲ 如果你的消息足够灵通,你可能会知道奥迪还有另一款Q6正在测试,即图中这辆基于PPE纯电平台研发的Q6 e-tron,它与上汽奥迪Q6除了名字有点像之外,其他方面是两款彻底不同的车(可参考Q5L和Q5 e-tron之间的关系),两者的车身比例从谍照图也能体现出很大的差别。关于Q6 e-tron未来将从哪个渠道来到中国市场,现阶段我们只能说:大概率不会是上汽奥迪

看到这里,你会不会觉得这辆专为中国市场准备的Q6,其实并没有那么马虎?

MQB没错,但它有“evo4”

其实大家之所以觉得这辆Q6马虎,外观设计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另一大原因,则是MQB平台。上汽奥迪Q6正是基于MQB平台研发的车型,这是一个会令人心存芥蒂的点,因为命名上比Q6低一级的Q5(L)采用的是更高级的MLB Evo纵置发动机平台。

更准确地说,Q6用的是MQB Evo平台,也就是与最新的大众高尔夫8、斯科达明锐、奥迪A3同步的大众集团最新的横置发动机平台。不过MQB Evo和MQB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主要提升在于电子架构方面,而车身和底盘则几乎维持原样。

众所周知,上汽大众也有一款中大型SUV,叫做途昂,上汽奥迪Q6在车身尺寸上与途昂非常接近,尤其是轴距,同为2980mm,其实也不用怀疑,Q6和途昂之间的关系确实就跟A3与高尔夫8之间的关系差不多。

但有一点是不同的,上汽奥迪Q6搭载的2.0T发动机是大众第四代的EA888,也就是传说中的EA888 evo4。相比第三代版本,主要变化在于换了涡轮,喷油压力从200bar提升到350bar等,但这些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都不是要记的重点。

▲ 搭载在奥迪S3身上的EA888 evo4

重点是:Q6是大众集团唯一一款搭载了EA888 evo4的国产车型,其余只有某些进口车型搭载了EA888 evo4发动机,比如A4 Avant等,欧洲版的高尔夫8 GTI搭载的也是EA888 evo4。

重点中的重点来了:新款保时捷Macan用的也是EA888 evo4,且上汽奥迪Q6的高功率2.0T版本参数与Macan一致,为195kW,265马力,400Nm。

这就已经足够让Q6车主吹两年了。

最大的奥迪

奥迪很克制,一直都没有轻易用上“9”这个数字来给车型命名,我们可以将其理解成一种留白,这就跟国内的一些品牌不同了,动辄就H9、G9、L9。不过大家从设计就能看出,Q6不是一辆讲究克制的车,很“用力”。

同样不克制的还有车身尺寸,跟途昂之间的近亲关系使得Q6轻松拥有超过5米的车身长度,达到了5099mm,宽度和高度分别为2014mm和1784mm,是的,这三项数据都超过了奥迪此前最大的SUV——Q7,是的,又一次上演了类似于途昂和途锐之间的尺寸倒挂剧情。只是Q7轴距比途锐长了10公分,2999mm使得Q7在Q6面前保住了颜面。

两者之间各个方面的基础可以说是互有胜负,Q7规格高级,Q6尺寸大;Q7驾乘质感好,Q6空间大。虽然在我们口味刁钻的人眼里,Q7显然更表里如一,但“大”这一个字,我只说一次。

大,服服帖帖地戳中了消费者的兴奋点。既然Q6与途昂高度同源,它大概率会把途昂最大的优点继承过来,参考途昂的空间表现,那着实让人没什么可挑的,它大得简单粗暴,它大得我目瞪口呆,它的大,是具有无可替代性的。所以Q6应该也会很大,也是那种无可替代的大。

你懂的,那些能被这种简单粗暴的“大”吸引的消费者,真的不会在乎这车的血统纯不纯正,也不会在乎这车的规格高不高级,只要这车的身上挂着四个圈的Logo,顺带再用上保时捷同款最新发动机,那就够够的了。而这样的群体,坦白讲,真的不少。

所以,虽然我不知道上汽奥迪能把A7L卖给谁,以及能把Q5 e-tron卖给谁,但Q6这个干干净净没有任何后缀的名字背后,有着确切存在的一大批目标群体,一大批。

对手?也是有的

在还没进行试驾之前,我们尚不知晓上汽奥迪Q6更详尽的表现,只能说希望Q6能够避过途昂行驶质感的雷点。但正如方才所讲,Q6最大的卖点,大概就是“大”,“大”是Q6立足市场的根基。

虽然喜欢“大”的大有人在,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会为了“大”而选择Q6,它绝不是没有对手的。以上汽奥迪给出的信息来看,Q6的定位会介于一汽奥迪Q5L和Q7之间,他们没有具体说多少钱,那我们就按Q5L和Q7的价格大致预估一下,Q6的价格可能会在45~70万元之间。当然了,它不仅有刚才说到的265马力的保时捷同款2.0T发动机,还会有一款231马力的低功率版本,以及一款V6发动机,只是暂时没有更多信息,大概率会是途昂530 V6同款2.5T(这么一听似乎还是保时捷同款更有逼格啊)。

以入门价位来看,在奔驰宝马里面确实找不到尺寸相若的对手,但放眼所有豪华品牌,倒是有一款起步价更低的英菲尼迪QX60,那车比Q6还长,也有三排座,只是轴距不及Q6。不过,这年头谁会把英菲尼迪放眼里呢你说?(手动狗头)

相比之下,XT6所属的凯迪拉克在品牌上似乎要比英菲尼迪强上一点点,只是凯迪拉克也挺头铁,轿车再小也是纵置,SUV再大也是横置。横置的底子,四缸的机子,跟英子一样,胜在便宜。

当预算来到50万以上的时候,就可以看看林肯飞行家了,5080mm的车身长度和3025mm的轴距与Q6互有胜负,只不过飞行家有着不太一样的追求,采用的是纵置平台,起步就是3.0T双涡轮V6,前悬架也是双叉臂式,能够提供非常细腻高级的驾驶感受的同时,中排和后排惨不忍睹。

我会极力推荐大家去看看捷尼赛思GV80,虽然没有六缸真的有点遗憾,虽然韩国人的人品真的不咋样,但论设计格调它独具一格,论做工用料它越级豪华。噢我错了,GV80是两排座的,并未持有三排座俱乐部的门票,打扰了。

要七座(三排座)的话,其实还有终端售价打骨折之后的路虎发现以及沃尔沃XC90可以作为备选,只是这些尺寸本来就不算太大的三排座SUV,论空间肯定是打不过Q6的。

要我说,其实大家真正要的并不是三排座,而是“一线豪华品牌”,巧了,宝马的中大型SUV——X5也要国产了,而且为中国消费者加长了130mm。当然了,X5L的价位区间大概会比Q6高个半级,并且大五座的属性跟Q6看起来也并非完全的门当户对,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在品牌面前,这些包含价格在内的差异,似乎都不重要,毕竟有这个预算的情况下,多掏一点也不是大问题。

写在最后

上汽奥迪Q6来得挺“意外”的,它对于上汽奥迪来说相当重要,也是上汽奥迪迄今为止推出的最具有市场敏感度的车型。不可否认,从它的设计风格到整体的产品调性,都不太符合人们对于奥迪这个豪华品牌的传统印象,并且炮制手法也有一点不讲武德。

但正如我们常说,汽车在技术和文化上有追求固然高洁傲岸,然而造车毕竟是一门生意,尤其是对于上汽奥迪这么一个“初创企业”来说,他们太需要Q6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