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迷境难突破!长安马自达再换帅,未来走势成迷

2022年03月24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日前,长安马自达传来一则重磅人事任命。中岛徹正式卸任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职务,结束三年任期后,该职位由住岡敬正式接任。

住岡敬担任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

中岛徹任职三年期间,在产品上共推出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马自达CX-30以及全新的纯电动产品马自达CX-30 EV,进一步扩充了长安马自达的产品布局。住岡敬则担任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执行副总裁兼CFO,长安马自达此次的换帅调整,无疑对长安马自达未来的发展及战略执行等方面,产生一定的影响。

已多次换帅

自2012年中旬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马自达独立以来,长安马自达的总裁一职先后由松尾则宏、田中英明及中岛徹担任。

松尾则宏主张“特色精品战略”,即通过打造精品来获得用户的信赖,别家车企是通过造车来赚钱,当时的长安马自达则赚钱来造车。在松尾则宏在职期间,长安马自达仅有CX-5、CX-8和马自达3共三款车型,到了田中英明在职期间,长安马自达产品矩阵多了一款全新进口车型CX-3。

至于市场表现,当时的长安马自达并没有太突出,轱辘哥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受限于小型的产品矩阵和车市寒冬。在中岛徹上任之前,长安马自达的年销量仅为16万辆,同比下滑11.8%,并且马自达CX-5和CX-8的累计销量仅为4万辆,过分依赖昂克赛拉这一产品。

缺乏全新车型的加入,光靠产品调性来吸引消费者的购买,很难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中岛徹接棒田中英明后,主张导入更多全新产品,在这样的情况下,2019年长安马自达的年产销量双双突破19万辆。除此之外,在中岛徹的主导下,长安马自达在去年6月份与一汽轿车马自达完成整合重组业务,便于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配。

为什么选择住岡敬接棒中岛徹?从职业轨迹不难看出,住岡敬曾担任中国第2事业部部长和中国商务推进部部长,熟知中国市场,在产品策略、市场增长策略等方面的经验较丰富,了解中国汽车市场的行情,有利于长安马自达各大项目的推进。

现在的马自达,醉翁之意不在中国

然而,如今的长安马自达并不是以往的长安马自达,而是集合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资源后的新长安马自达。2021年8月底,长安汽车、马自达汽车和中国一汽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发布联合声明,(新)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长安汽车、马自达和中国一汽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7.5%、47.5%和5%。自此,一汽马自达成为了长安马自达的合资子公司,南北马自达正式合并。

然而,南北马自达合并后,并没有将两者的优势完全发挥出来。数据显示,2021年,马自达在华的累计销量是183953辆,相比2020年下滑了14.3%。而在2022年前两个月,马自达在国内仅售出2.72万辆,同比下滑12.7%,处境岌岌可危。加上疫情以及原材料涨价等因素的影响,住岡敬肩上的担子可不轻。

纵观马自达在2021年的全球市场销量,美国是马自达最大的市场,其次是欧洲,中国市场领先日本本土市场排名第三,但呈现出最为明显的销量下滑趋势。

马自达其实并没有将发展的重点放在中国市场。2020年年初,马自达计划在2022年前不再推出全新车型,而在美国市场,马自达产品便达到了10辆,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有CX-50、MX-30 EV和CX-9等SUV,以及马自达3两厢版和跑车马自达MX-5。根据规划,马自达将会在美国市场投放CX-70和CX-90,在欧洲和日本市场投放CX-60和CX-80。

不过,到底是马自达投入多少精力便有多少收获,还是马自达只是针对不同市场的喜爱程度进行调整,从而导致今时今日这个局面?相信答案已经不言而喻。

未来的长安马自达会怎么走?

在今年3月初,马自达英国地区的负责人Jeremy Thomson表示:“马自达的目标是成为一家真正的豪华品牌车企。”

其实这并不是马自达第一次宣称“品牌转型”,早在2018年,马自达曾表示品牌将会向“二线豪华品牌”转型,然而在当时并没有太多的议论。要知道,一个豪华汽车品牌,需要具备深厚的历史和技术底蕴、大排量发动机的旗舰量产车型、独特定位等自身条件,但更重要的是,豪华品牌这一称号是需要消费者承认的。对于销量不算高的马自达,消费者更多的是处于一个吃瓜的态度。

当然,一个高层的话其实并不完全代表品牌的发展走向。根据去年公布的“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马自达主要针对内燃机、产品、技术、安全、车联网、可持续发展等五个方面推进。其中针对产品方面,马自达主要推出五款混动车型(不包含轻混动力)、五款插电式混动车型以及三款纯电动车型。

可见,新能源市场是马自达接下来的主攻方向。面对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马自达有可能会将最新的产品资源放在中国。不过从马自达的第一款新能源产品来看,马自达CX-30 EV并没有起到扩大品牌在国内新能源市场话语权的作用。马自达要想在国内的新能源市场抢到一杯羹,需要在产品品质和价格方面打败众多竞争对手,同时还要增加消费者对旗下新能源产品的信心。

写在最后

如果说豪华品牌是“米其林餐厅”,那么马自达就是特色小吃,虽然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为之消费,但只要有消费者愿意为其产品调性买单,那么它就能够生存。不过,换帅后的长安马自达如果不及时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进行转型,提升在华销量的想法可能很难实现。

(文:six)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