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门中大型MPV油耗盘点:一类是日系,一类是其他?

2022年03月24日 20:05:01
分享到:
来源:mpv时代

进入3月以来,油价上涨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在最新一轮油价调整之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集体奔向9元时代。高昂的油价之下,很多车主都直呼加不起油了,一些燃油车车主开始有了换电动车的打算,而那些原本打算买车的消费者也将目光转向了新能源市场。

但是,在MPV这个细分领域,其实直到现在也没有几款新能源车型,尤其是在中大型MPV市场,新能源车型更是屈指可数。而面对如今高昂的油价,相信油耗表现也会变成很多消费者选择一款车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

所以,MPV时代就根据车主反馈的实际路况油耗,整理了一份热门中大型MPV的油耗排行,希望能给到有购车意愿的消费者一点参考。

中大型MPV聊油耗,只有日系和其他?

众所周知,日系品牌在混动领域一直拥有很大的话语权。不管是在传统轿车还是suv市场,日系混动技术都要比别的品牌起步更早、知名度更高。

那通过上面的油耗排行表也能清楚的看到,在MPV领域,日系的混动技术其实仍然走在了其他品牌的前面。可以看到,在10款热门中大型MPV中,采用混动技术的就只有本田的奥德赛还有丰田的赛那。作为中大型MPV,奥德赛和赛那的平均油耗分别达到了6.16L/100km和7.0L/100km,和第三名的10.13L有着明显的差距。

具体看的话,新款奥德赛采用了本田最新的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搭载单电机的情况下,系统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58kW,官方公布的WLTC综合工况油耗为5.88L/100km,这样的油耗水平和实际油耗也十分接近。相比于赛那,奥德赛不仅发动机排量更小,在车身尺寸、重量方面也都更有优势,所以,奥德赛能取得整个中大型MPV市场的油耗冠军也不足为奇。

而对于赛那来说,虽然它是去年刚刚到来的新面孔,但是它搭载的那套丰田THS混动系统已经十分成熟了。那套由2.5L自吸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可以带来183kW的最大功率,官方公布的WLTC综合油耗为5.89L/100km。虽然这个数字和实际的7.0L有一定差距,但是对于这么大一台MPV来说,这样的油耗表现也十分出色了。

可以看出,在整个中大型MPV市场,日系品牌在油耗表现方面已经和其他品牌之间拉开了较大的差距,而类似的场景在当年的轿车和SUV市场也出现过。毫无疑问,在现阶段的MPV市场,良好的燃油经济性表现正是它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不过,随着今年各大品牌的新能源MPV入场,这种局面或许也会有所改变。

同样是2.0T,也能有这么大的差距?

看完了排名靠前的日系MPV之后,后面的这些车其实都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他们基本都采用了2.0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不过,虽然这些车型排量相同、定位相似,但是它们在油耗表现上却仍然有着一定的差距。

其中,荣威iMAX8的油耗表现是比较意外的。对于这款车长超过了5米,车重超过2吨的“大家伙”来说,百公里的综合油耗能控制在10L出头,这样的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了。在动力层面,荣威iMAX8配的是2.0T发动机+爱信8AT变速箱,最大功率172kW,峰值扭矩360N·m,这也是上汽比较成熟的动力总成了,无论在参数还是实际表现上都在同级中属于较高水准,而在这种前提下还能有如此油耗表现,着实算是惊喜了。

除了荣威iMAX8之外,北京现代的库斯途在油耗方面的表现其实也是出乎意料的。因为严格意义来讲,库斯途在定位上是要比其他车型低半级的,这点无论是在车身尺寸还是重量上都有所体现。并且相较于其他车型,它还有排量更小的1.5T版本,所以按理来说,它的综合油耗应该会比那些全系2.0T的大块头们要好一些。但是,从实际油耗来看,库斯途在这方面却丝毫没有优势,而这其实也说明了库斯途的这台1.5T发动机在能耗方面并没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的就是上汽大众的威然了。就在不久之前,威然完成了自己的中期改款,在动力层面,威然采用的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EA888 2.0T+7DCT的这套总成,而这套动力系统在大众其他车型上都是以良好的燃油经济性著称。但是在威然这,这套动力系统的燃油经济性表现就很一般了,11.7L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基本排到了同级末位。

当然,这也和它的“体型”有关,毕竟威然的车长超过了5.3米,车重也接近2.2吨,用184马力的2.0T低功率发动机来带这个大家伙多少会有些吃力。所以,即便是有以经济性著称的动力总成,在威然这里的表现也只能算是平平无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