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T+8AT卖15.98万 全新蒙迪欧能否助长安福特「翻身」

2022年03月24日 21:17: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六天前,全系2.0T+8AT与低至15.98万元起的预售价,让全新一代蒙迪欧(以下简称:全新蒙迪欧)的“搜索指数”在一夜之间增长了7倍。

以越级产品力与超乎想象的低预售价格换取“流量”,在汽车圈中屡试不爽。

之所以汽车圈众多新车价格发布,点赞远远少于争议,主要是车企一般都会参照竞品定价,而且不会主动“降低身段”,即便销量不佳,也可以通过后期的“终端降价”进行补救。

显然,长安福特这次对全新蒙迪欧的定价完全是“一步到位”的真诚。但全新蒙迪欧低价预售的背后,也是长安福特对自己目前处境的清醒认知——两年多前靠锐际重回主流合资车企阵营的计划已经“泡汤”,2022年竞争更加激烈,要想活下去,全新蒙迪欧必须孤注一掷。

纵观整个B级车市场,全新蒙迪欧机械层面的产品力无出其右。

相对于德系涡轮增压发动机+7速双离合、日系自然吸气发动机+CVT的动力系统,全新蒙迪欧2.0T+8AT简直是甩它们至少两条街,如果加上更低价格的因素,基本是甩三条街了。

对全新蒙迪欧不按套路定价,也有不同的声音,有观点认为定低价是长安福特必须这么做。言外之意,长安福特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长安福特,它定价对标的不再是日系德系,而是要向韩系法系看齐。

此外,更有网友表示“15.98万元的乞丐版是个幌子,配置不忍直视,没大屏、没辅助驾驶、连定速巡航都没有”。的确,从目前披露的配置信息看,全新蒙迪欧入门版车型配置偏低。如果预售价15.98万元的入门版可以因配置低而Pass,那17.98万元的豪华版的配置基本“配齐”,没有明显槽点。

如果正式上市,全新蒙迪欧豪华版的价格大概率是要低于17.98万元的。这是怎样的一个价格呢?2.0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的凯美瑞入门车型的终端成交价格在17.3万元左右——预算20万元落地,选择凯美瑞入门版,还是选择全新蒙迪欧豪华版,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产品力和价格都比较给力,那全新蒙迪欧就胜券在握了吗?

此前福特车型的设计主要由北美福特负责,但全新蒙迪欧的造型设计却是由福特中国设计中心设计的首款车型,其设计理念被定义为“势能美学”。但从感官上看,全新蒙迪欧运动有余而气场不足,失去了B级车应该有的稳重感。而至于设计元素,也丝毫看不出对“蒙迪欧”车型元素的传承。当然,这或许是福特的有意而为之——以完全不同于福特车型设计的创新来打破消费者的固有认知。

不过,鱼鳞式“会呼吸”的前中网与贯穿式灯带、“野马”风格的尾灯、车内1.1米长的大屏,给人的感觉是一系列流行元素的“堆砌”,进而迎合年轻消费群体。我们并不是说这样的设计理念不好,而是对应到B级轿车上,是有用力过猛的嫌疑的。

事实上,全新蒙迪欧产品力和价格都是毋庸置疑的,但对造型设计的风评是存在着较大争议的。尤其是那个集中所有功能于一身的1.1米的车内大屏。

目前中国汽车消费认知是比较“割裂”的,燃油车基本上与科技感是无法划上等号或者产生关联的。对相对成熟且理性的B级轿车用户群体而言,实用性远远比科技感更重要。不夸张地说,在B级燃油轿车中,全新蒙迪欧整个车是最“跳戏”的。

传统B级燃油轿车,销量靠前的是凯美瑞、雅阁、迈腾以及天籁,它们在科技感和性能方面都表现中规中矩,在产品上仍然遵循着“实用原则”,并非科技原则。比如,凯美瑞、雅阁使用频率较高的功能遵循着实体按键的策略,空调开关/温度调节、座椅加热/通风等等。但这些车型依然热销也从侧面证明B级轿车潜在用户关注的点并不在科技感和性能方面,而是更多聚焦在品牌、口碑以及保值率等方面。

尽管凯美瑞、雅阁等车型都在进行年轻化的营销,但实际上,它们只是赋予目标用户一种感知上的年轻,而已。

反观全新蒙迪欧,把一切功能都集中在大屏之中,尽管可以实现语音唤醒,使用起来也完全没问题,但对B级燃油轿车相对理性而成熟的用户群体来说,或许并不是加分项,甚至还是减分项。

在轿车市场中,A级车和B级车销量占比最高,但A级轿车用户与B级轿车用户差异性还是很大的,A级轿车首次购车用户比较较高,而B级轿车用户则以增购与换购为主。

A级轿车市场畅销车型基本是性价比为王,唯一比较“例外”的是本田思域。一台普通A级车的价格能够带来额外的驾驶乐趣,这是最重要原因。因此,不管是中国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基本是在A级车市场试水运动型产品。

B级轿车市场,主打运动的车型市场表现大都不尽人意——对非豪华品牌车型而言,车的第一属性是舒适耐用的交通工具,运动只是一台车的附属品,而不应该成为核心卖点。

当年大众CC销量不错,重点不在于运动性能,而是大众巧妙把CC造型设计中的“优雅”不断放大。总的来说,我们认为,全新蒙迪欧重要的科技与性能的卖点,和如今B级轿车市场主流消费人群的偏好契合度并不是很好。

事实上,2019年锐际上市之初也是试图以“性能”路线脱颖而出,三款车型均为2.0T+8AT+四驱的车型,而且价格要比同级丰田RAV4荣放本田CR-V低不少,但最终消费者并不埋单。尽管后来锐际又推出两驱车型进一步拉低价格进行“救市”,但收效甚微。

或许是有锐际前车之鉴,所以,全新蒙迪欧把高、中以及入门版车型一起推出,舆论效果非常不错。

客观地说,科技+性能的全新蒙迪欧是很难从固有的凯美瑞、雅阁手中抢过来用户的,而是只能自己开辟一个“B-级运动型轿车”市场,把预售价17.98万元的豪华版配置拉满,把15.98万元的时尚版配置进行增加,这样完全有机会把“预算”高配本田思域的用户拉过来。至于那些说全新蒙迪欧油耗较高的观点,完全可以忽略不计,鱼和熊掌从来不可兼得。

在四缸福克斯推出之前,全新蒙迪欧必须全力在轿车市场为长安福特“打个样儿”。下个月,全新蒙迪欧就要迎来正式上市,希望有一个更为惊喜的价格。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