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维汽车HT-i搭载比亚迪DM-i系统,网友:为何不直接买比亚迪?

2022年03月25日 09:17: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创维,一个卖电视的,现在也要造车了。而且使用的还是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网友留言也很直接。我直接买比亚迪不好吗?比亚迪4S店还多售后有保障,为什么还要买创维呢?

我觉得这就是很多造车新势力公司尴尬的地方。

一方面是从自己业务的实际需求出发,看到了新能源汽车这个风口,想要从中分一杯羹。

但一方面自己本身没有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也不得不寻求外部供应商,采购各种零部件来拼凑出一辆汽车来。

所以这样的汽车厂商今后能有很大的发展吗?我觉得比较危险。

创维为什么要造车呢?

我觉得创维造车跟小米造车有一些类似。都是企业做大做强之后的战略转型。目前创维在中国电视市场一直稳居前三。甚至多次位居第一。但是我们都知道智能时代到来之后,其实小米华为都已经布局了电视市场。而智能电视最重要的是有内容有生态。那么在这方面其实小米华为都有先天的优势,他们可以很方便的把手机应用生态转移到电视上去,而且还能跟电视有很好的互动。所以长此以往,像创维这样的传统电视厂商估计就会沦为其他智能电视的代工厂商了。

因此创维一方面需要继续在电视,白色家电市场站稳脚跟。同时进入其它领域。在造车上,创维2011年前就成立了开沃汽车集团,重组收购了南京金龙客车有限公司,并且在新能公交车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所以在造车这件事上,创维是有先见之明的。

创维造车有什么优势呢?

创维造车的优势有三个。一是有钱,此前创维董事长黄宏生就说过 “我早期就投了100亿,如果不够,我就再投100亿喽”。可见对于资金是有很大储备的。如今的造车新势力要想成功几乎都是靠钱砸出来的。而创维与小米类似,都是拿自有资金来造车的。

二是创维造车也跟自己的电视业务能联系起来,电视是家电,而汽车电动车本身就是一种家电,只不过尺寸更大一些而已。而今后当自动驾驶时代到来之后,用户在车上干啥呢?肯定是看电视了。

第三,创维已经拥有现成的工厂了,而且创维电视本身也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因此也有大规模生产制造的经验,这些都可以在今后的造车中发挥优势。

那么创维造车的劣势是什么呢?

第一,创维没有生产制造乘用轿车的经验,在这方面几乎是一张白纸。因此需要补课。因此也就有了创维汽车HT-i车型搭载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事情。这似乎表明,创维汽车似乎要放弃自主研发核心零部件。虽然这样可以在短期内迅速的实现量产,但缺点也显而易见,就是容易在核心零部件上被卡脖子,同时还缺少自己独有的标签。

第二,我认为创维没有互联网思维,简单来说就是不会来事儿。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如果能拥有一定的曝光度,那么对企业发展是有利的,现在蔚来,理想,小鹏几乎隔三差五就有曝光。而创维汽车似乎显得太低调了。

而对于创维汽车HT-i搭载比亚迪DM-i系统,我个人的感觉对于创维汽车来说还是弊大于利的,因为汽车的同质化也越来越严重了,如果没有独具一格的标签,很难在发展的过程中生存下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