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林肯Z入局B级豪华市场!

2022年03月25日 13:37:05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长安林肯首款国产轿车林肯Z正式上市,两种外观,7款车型,售价25.28-34.08万元。它的上市让本就竞争激烈的B级豪华轿车市场难逃一“卷”。作为MKZ国产车型,Z的实力如何?性价比怎样?

结合近两年豪华品牌在国内销量表现来看,林肯属实算的上是一匹“黑马”。21年国内销量超过9万台,环比提升48%,表现可圈可点。而林肯国产化车型的陆续上市,在其爬坡上量的过程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前期林肯国产化集中于SUV车型,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以冒险家为例,凭借丰富的配置和合理的价格定位,在销量方面可以和XT4分庭抗礼。由于终端折扣力度并不大,经销商能赚钱,因此也保证了良好的销售势头以及可靠的售后服务质量。

基于前期成功经验,长安林肯首款国产化轿车——长安林肯Z宣布上市。指导价25.28-34.08万,2种外观,7款车型,为豪华品牌目标客户提供了新的选择,25万的起售价也显得亲民很多。当然,还要结合产品来看。

一、新在哪儿?

★ 双外观设计,格栅细节造型打破对林肯的固有印象

林肯Z为双外观设计的两款车型分别命名为i享和i酷版本。前者偏豪华,后者则偏运动。二者区别主要体现在外观设计方面,i酷版本采用更多熏黑设计进行点缀,整体风格非常运动。不过,无论是哪个版本,林肯Z格栅内部均采用“雨滴式”镀铬装饰,颠覆了对林肯的固有印象。

侧面采用流线型车身造型,线条设计流畅且突出一定的运动感。前高后低腰线设计依旧保留,尾部视觉微微下坠;前翼子板延续到前门的车型标识饰条,更增添了品牌识别度。此外,贯穿式LED日行灯设计进一步增加了科技感,也似乎在为下一步纯电动做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林肯Z搭载隐藏式门把手设计,巧妙地与侧标相结合,车主靠近车辆时将自动感应式弹出,同时投射出1.8米的巨幅迎宾光毯。中高配车型上,搭载19英寸轮毂。

林肯Z长/宽/高分别为4982mm/1865mm/1485mm,轴距为2930mm。这个尺寸在同级中算是比较突出的,并且基于横置前驱平台而来,内部空间值得期待。

★ 12.3英寸+27英寸中控设计,林肯Z把电视搬进了驾驶室?

内饰最大的亮点在于,它不仅搭载12.3英寸全液晶仪表,还和27英寸屏组成一块大屏,直接延续到副驾。俨然在驾驶室安装了一台“电视机”,同级不多见,而且全系标配。

除了大屏幕的视觉冲击外,在功能性方面也进行了重点设计。其内置的SYNC+智行互联系统升级到第四代,功能更加丰富,比如智能AI已经可以根据交互内容的不同改变形象,更具科技感。此外,林肯Z实现了FOTA,不仅支持车机系统的升级,更能不断优化车辆性能,还支持手势控制、语音交互和触控功能。

智能驾驶方面,林肯Z搭载了Co-Pilot 360TM 2.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其优势在于具备独有的车路协同功能,能够“预知”红绿灯信息并给出提醒。其他方面,林肯Z还采用双辐式多功能触摸方向盘、拨杆式电子换挡机构。配合红黑双拼的座舱风格,进一步颠覆了我们对于林肯品牌的认知。

★ 全系高功版2.0T发动机+8AT,百公里加速6.8s

动力部分,林肯Z全系搭载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81kW(238马力),最大扭矩376N·m,传动系统匹配8AT变速箱,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为6.8s,已经接近于宝马330Li的2.0T高功版。据悉,林肯到2023年就将全部实现电动化和智能化,未来林肯Z还将引入混动车型。

不过,基于横置前驱平台打造的林肯Z,并未像A4L那样提供四驱,在售仅为前驱版本,暂时无法满足四驱刚需朋友的需求。不过,瑕不掩瑜,不妨先看下在现有的这几款配置中应该如何选吧。

二、车型分析——长安林肯Z应该如何选?

如前面提到,长安林肯Z分两个版本,分别为i酷(尊悦、尊享、尊雅、尊耀)和i享(尊享、尊雅、尊耀),入门版的i酷尊悦版指导价为25.28万元,尊享和尊雅在两个版本中,价格相同,分别为26.98万元和29.98万元,区别在于运动版多了套件。

顶配的i酷尊耀和i享尊耀略有差异,前者指导价为33.58万元,后者指导价为34.08万元,价格贵了5000元,相应的在主副座椅功能配置方面有差异。为了便于对比,我们选择i酷的四款车型进行装备差异分析,唯一区别在于顶配车型,下文会展开说明。不同车型配置差异及价格对比

入门版为指导价25.28万元i酷尊悦版,除全系标配的12.3英寸液晶仪表以及27英寸中控屏以外,还搭载18寸轮毂、全景天窗、定速巡航、上坡辅助、隐藏式门把手、主动闭合进气格栅、皮质多功能方向盘、主动降噪、后排杯架,支持OTA升级等。虽为入门,但配置算得上比较丰富。常用功能应有尽有,预算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可以重点考虑;

预算再加1.7万,可以买到指导价为26.98万元的i酷尊享版,相较于入门版车型,1.7万元的差价主要体现在:新增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增加前驻车雷达、倒车车侧预警,但全速自适应巡航仍需要选装。此外,还多出了方向盘加热、前排手机无线充电、前排座椅通风加热、驾驶位电动座椅记忆、自适应远近光、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等。整体来看,配置升级较多,常用配置应有尽有,这个配置性价比非常高;

再往上,预算加3万,来到了指导价为29.98万元的i酷尊雅版,贵了3万,多出了什么呢?具体来看,配置多出:19寸轮毂(升级1寸),倒车影像升级为360全景,全速自适应巡航选装变标装,全景天窗可开启,选装HUD抬头显示;座椅采用真皮面料;音响升级为瑞威Revei品牌音响,新增转向辅助灯及大灯高度可调功能;此外,外后视镜新增了后视镜记忆、倒车自动下翻、自动防眩目功能等。整体来看,三万元的差价中规中矩,配置的提升主要提升豪华感。是否选这个配置要看预算,毕竟指导价已经来到了30万;

再往上就是指导价为33.58万元的i酷尊耀版,也是林肯Z的顶配车型,新增自动泊车入位、蓝牙钥匙、标配HUD抬头显示、座椅采用皮/翻毛材质混搭。对比之下,多出来的3万多,配置差异并没有特别明显。此外,i享尊耀版价格比i酷尊耀版贵了5000元,指导价为34.08万元,配置多出了主/副座椅肩部调节和腿托以及前排座椅按摩功能。整体来看,两款顶配车型性价比一般,可以结合自身预算来考虑。

结合上面的分析,对于预算相对紧张的朋友来说,入门版重点考虑,25.28万元的指导价相对容易接受,配置也基本都给到位;对于预算充足些的朋友,推荐指导价为26.98万元的i酷尊享版,性价比非常高;至于顶配车型,除非预算充足想全部配置到位,否则不建议考虑;

三、竞品对比——同价位还可以选谁?

林肯Z的上市让30万左右的豪华车B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目前的竞争格局中,BBA三大品牌及产品占据着销量头部位置,其中,BBA三款B级轿车中,A4L价格与林肯Z最接近,不过A4L占据一定品牌力优势;

再看二线豪华,CT5、S60也有相对清晰的目标客户定位。那么林肯Z靠什么去争取市场份额呢?和A4L、CT5以及S60相比,它的优势在哪里,短板又有哪些呢? 此外,在选择具体要对比的车型之前,我们必须要考虑一个问题,那就实际裸车价格。这几款车型中,尽管定价都不便宜,但终端价格折扣力度都不小,10%-20%左右的折扣力度算不上什么新鲜事;而林肯Z由于刚上市,终端优惠力度基本没有。抛开它不讲,对于已经上市的林肯车型,市场上折扣力度也不大。因此,在对比过程中除了考虑建议车系外,还要综合终端裸车价来看。

对于林肯Z这款车,我们选择指导价为26.98万元的i酷尊享版;竞品方面,我们选择指导价为32.07万元的凯迪拉克CT5 2022款 28T 尊贵型、指导价为33.98万元的沃尔沃S60 2022款 B4 智远豪华版以及指导价为34.38万元的奥迪A4L 2022款 40 TFSI 豪华动感型进行对比。长安林肯Z对比CT5、S60以及A4L

尽管四款车型指导价差异较大,但实际裸车价均在26-29万左右,和林肯Z价格非常接近,可比性也最强。

动力方面,三款车型均搭载2.0T发动机,林肯Z和S60均搭载8AT,CT5搭载10AT,而A4L搭载7挡湿式双离合。就动力参数来看,林肯Z最大功率181Kw(246马力),最大扭矩376Nm,在四款车型中参数最高。同时,其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6.8s,四款车型中唯一一款进入7s以内的车型,动力表现更值得期待。

林肯Z动力最接近的是CT5,相比之下,S60和A4L动力参数基本属于同一水准。因此,如果偏重动力体验,可以在林肯Z和CT5之间进行选择;不过需要强调的是,CT5采用纵置后驱,而林肯Z采用横置前驱,这一点在选择时需要考虑到;

作为一款B级车,空间值得重点考虑。林肯Z长度4982mm,宽度1865mm,四款车型中,林肯Z整体块头应该是最大的。2930mm的轴距略低于CT5的2947mm,尽管如此,由于CT5采用纵置布局,其后排空间方面嘛……相比之下,林肯Z的轴距较S60以及A4L都长一些,其车内空间也更加值得期待;

除了上述动力和空间的区别外,在配置方面,四款车型各有千秋。具体来看:林肯Z亮点配置在于(亮点定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27英寸大尺寸中控屏,和其他几款车型对比,算是内饰最大的亮点。此外,隐藏式门把手、主动降噪、前排手机无线充电功能也都进行配备。前排座椅加热和通风功能二者均有,在驾乘舒适性方面也具备明显的优势;

CT5的亮点配置在于:后制动器采用了通风盘式,其他三款车均为普通盘式制动器;膝部气囊、被动行人保护也均未缺席;此外,搭载缺气保用轮胎,而且在这个预算下可以买到搭载电磁悬架的版本,同时配备可变转向比及后桥限滑差速器。对比下来,CT5还是更适合偏向于运动和驾驶乐趣的朋友;

S60,对比下来,尽管没有明显的配置短板,而且支持全速自适应巡航,除了动力及空间外的其他配置方面,和三款车型相比没有明显优势。当然,主被动安全性才是沃尔沃的基因,且车内空气质量控制方面,沃尔沃有其独到之处。因此也成为许多律师、医生和其他事业单位朋友愿意购买的重要原因。

A4L,提供自动泊车入位,支持12V行李箱电源,提供矩阵式大灯选装,前大灯配备雨雾模式,此外,A4L配备后排独立空调。其他配置方面,和其余几款车型基本大差不差。当然,尽管近几年奥迪价格越来越“亲民”,但其品牌力带来的面子问题,也是值得考虑的一个点。总结下来看,偏重动力性能,可以考虑林肯Z以及CT5,前者偏舒适豪华,而后者偏运动豪华;车内空间,尤其是后排空间方面,林肯Z更值得期待。当然,建议以最终试乘试驾体验为准;

如果考虑品牌问题,A4L除了基础的配置不差外,面子问题也兼顾到。而S60则正好与其互补,注重安全、低调、实用,价格也相对便宜一些。如此分析下来,尽管配置方面比较接近,但四款车型各自特色也比较明显,相信看完对比结果之后,各位内心里应该已经基本有了答案。

四、车型推荐——到底该买谁?

最后为大家简单总结下,长安林肯Z这几款车型中,可以这么选:横向对比的话,建议可以这样选:预算相对紧张的话,建议选择25.28万元入门版;对于预算充足些的朋友,推荐指导价为26.98万元的i酷尊享版,性价比非常高;至于顶配车型,除非预算充足想全部配置到位,否则不建议考虑;

横向比较:偏重动力性能,可以考虑林肯Z以及CT5,前者偏舒适豪华,而后者偏运动豪华;不过林肯Z在空间方面更值得期待;考虑品牌和面子,选A4L,配置也没短板;考虑低调和价格,S60可以重点考虑。

以上,希望能对各位选车用车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当然,在对比分析过程中,自然是仁者见仁。希望各位在购车时可以多看多选,也欢迎各位后台留言你想要对比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