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薪3千都能养得起本田飞度,那油价涨到8.6元之后呢?

2022年03月25日 15:0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买台10万级的小车来通勤代步,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这当中,最为经典的车型莫过于本田飞度。除了能满足基本的通勤代步需求之外,飞度省油的特点,让它在养车方面也表现出了很大的优势。不过,最近油价的大涨,让不少消费者开始担心自己还能不能养得起这台车,甚至不少准备入手的朋友,也开始考虑是否要转而选择“电动飞度”——比亚迪海豚了。那么,现在本田飞度养车的实际情况到底如何呢?接下来,我们针对它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以及油费来进行调查。

保险费用

目前本田飞度共有6款在售车型,以次低配“2021款 1.5L CVT潮享版”为主销车型,它的指导价在8.68万元。这款车卖得好倒不是因为配置有多齐全,主要是因为入门版的配置太低,而高配车型售价大多都超过10万,性价比实在不高。相比贵9千元的“潮跑版”,也只是少了部分气囊,以及天窗等配置,对日常用车影响并不大。因此,我们就以这款车作为分析车型。

日常代步通勤难免会有些磕磕碰碰,所以,在本田飞度“潮享版”的保险这块,我们选择了300万三责、车损险这两个主要商业险种,再算上交强险和车船税,首年的保险费用大概是4900元。如果后续用车没有发生事故,按照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来计算,那么,飞度三年总共需要的保费大概是12250元,平均每年为4083元左右。

油费

作为一款小型车来说,本田飞度的油耗非常低。这款“潮享版”在NEDC标准下,百公里油耗只需要5.3L,即使在车主实际用车情况下,飞度的百公里油耗也只在6.3L。油价大涨后,目前92号油的价格已经到了8.6元/L,相比之前每升7元的时候,油价要贵了1.6元。

以家用车一年有20000公里的行驶里程来计算油费的话,那么油价涨之后,飞度每年的油费大概是10836元,而油价在7元时每年的油费只需要8820元左右。可以看出,受到油价的影响,现在飞度一年的油费成本要高出2000多元,平均下来,每个月大概是168元。不过,油价涨之后,飞度每个月900元的油费成本,在同级别车型中仍然属于非常省钱的,基本上不会给车主带来太大的养车压力。

保养费用

根据保养手册显示,飞度的保养间隔周期为5000公里,首保可以免费进行更换机油、机滤的基础保养,不过后续再进行小保养的话,就需要支付424元的配件以及人工成本。另外,每隔20000公里要更换空调滤芯、空气滤芯,大概是180元;在60000公里时要进行变速箱油、燃油滤芯的更换,大概是855元。

以家用车三年60000公里为一个大的保养周期,那么飞度前三年的保养成本大概是4369元,平均每年就是1456元。可见,虽然本田飞度保养起来有些频繁,但好在整体的保养成本并不高,用做家用代步还是比较合适的。

总结

将以上算得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以及油费相加,可以得出本田飞度一年的养车费用大概是16375元,平均每个月就是1365元。相比起油价上涨之前,飞度每年的油费成本就高了2千元左右,平均下来,每个月也只需要多花168元,完全在车主的承受范围内,所以也不必因为油价上涨而放弃这台心仪的小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