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用60亿元,“赌”北京现代的未来

2022年03月25日 23:16: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随着电动化、智能化提速,传统汽车厂商也开始加速大象转身。

大众为首的欧洲车企,以及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品牌,全力加码电气化产品的决心,也变得越来越深刻。与之相比,近年在中国过得并不如意的韩系车却稍显迟滞,但现代汽车似乎也不愿意提前出局。

近日,据官方发布的消息称,北汽投及现代汽车两家股东决定联合向北京现代增资。增资规模合计在9.42亿美元(合人民币60亿元)左右。具体实施则分为两个阶段:在今年6月30日前,股东双方需要缴付增资额度的50%,其余部分需于年底之前结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增资不涉及股权变动的问题,即北京现代依旧保持股东双方各占50%股权的现状。也就意味,资金的注入将悉数导向整个北京现代接下来的产品规划,并用来应付因趋势改变所导致的战略性决策等后续问题。

1、

众所周知,近几年来,韩系车在中国市场上的颓势尽显,市场份额也在不断萎缩。

公开数据显示,北京现代去年累计销量约38.5万辆,同比下滑23.3%。这一年,北京现代未能如愿完成其在2021年初定下的50万辆销售目标,国内市场份额也持续萎缩至不足2%。

自2002年成立到2016年年销114万辆汽车,北京现代曾被两家股东寄予厚望。而2017年的萨德事件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终端市场上不少消费者都在抵制韩系车,再加上进步明显的中国品牌很好地把握住了这个市场机遇快速壮大,于是北京现代销量呈现出断崖式下跌,处境变得十分尴尬。

销量的大幅下滑,北京现代的经营业绩也急转急下,企业经营由2016年盈利84.34亿元,急转为2017年的亏损6800万元,尽管在2018年出现了盈利,但2019年再次亏损6.10亿元,2020年更是出现了历史性的62.84亿元的巨额亏损,2021年在卖了第一工厂,对外出租了第二工厂之后,仍然有近50亿元的巨额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据韩联社报道,现代汽车主要海外子公司均在2021年实现盈利。其中,现代美国子公司在连续两年亏损后,2021年盈利约1.95 亿美元,当地工厂产能利用率同比增长至78.8%。另外,巴西、印度、捷克等国家的分支机构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营收增长。

现代的选择呢?

为了稳定销量,北京现代倒也没有坐以待毙,在放弃“性价比”路线之后,开始走精品路线了。最近两三年内推出的新车,从菲斯塔开始,到全新领动、全新名图、全新伊兰特、全新索纳塔、全新ix35、第五代途胜L、库斯途等,涵盖多个细分品类。这其中,因库斯途的上市,让北京现代尝到了久违的市场热情,但这一切终究掩盖不了现代品牌的颓势。

于是,北京现代不得不考虑主要把目光放到了电气化产品上。

2、

公告中有称,此次交易的主要目的是强化北京现代资金的运转安全性,并有效应对后续面对中国汽车产业电动化变革的发展,继续扩大对能源革命的投入,包括导入新品,加大新能源领域的汽车布局和进出口业务等等,并通过电气化的布局来提高北京现代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的地位。

实际上,随着全球“双碳”目标的不断清晰,现代汽车的电气化进程在2022年也进行了全面的加速。

在3月初,现代汽车正式公布了品牌中长期电动化发展目标。按照计划,现代汽车将在2030年前,通过丰富电动化产品矩阵,优化生产制造能力、强化软件实力等措施构建现代汽车的电动车产品体系。

在提升产品竞争力方面,现代汽车方面透露,将投资160亿美元开发专门的电气化技术,并在2025年引入全新的集成模块化架构(IMA),同时现代还将开发下一代电池技术,最大限度地提高锂电池的效率;至于软件,现代将投入约100亿美元,来提升其在互联互通和自动驾驶等领域的软件竞争力。

在产品阵容方面,到2030年现代汽车计划推出17款纯电车型,其中现代汽车占据11款,捷尼赛思品牌占据6款,并力争在2030年达到187万辆的纯电车型销量目标。

在目前的全球汽车格局中,中国汽车市场凭借更大的体量以及更高的细分领域增量,占据了世界车企电动化进程的重要战略地位,而现代汽车的这187万辆自然也需要依靠中国车市。为此,现代汽车集团和北汽集团决定向北京现代增资60亿元,重点是用在于电气化的布局。官方表示,增资是为了让北京现代能够应对中国汽车产业电气化的发展,通过电气化的布局来不断提升中国汽车市场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现代早早地就在进行电动化方面进行了布局。2019年广州车展上,北京现代正式发布了“HSMART+”战略,在此战略下,北京现代便不断加快了新能源车型的生产节奏,从昂希诺纯电到菲斯塔纯电,再到名图纯电,基本保持了每年一款纯电车型的上市速度。而在近日,现代旗下基于E-GMP纯电平台打造的IONIQ 5在国内的路试谍照曝光,新车有望在今年年底由北京现代引入国产。

3、

看得出来,现代汽车还是期望通过电动化转型,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实现“弯道超车”。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并不乐观。

首先,政治环境因素。

3月10日,韩国第20届总统选举的最终结果出炉: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获胜。而回看韩国此次大选竞选过程能发现,尹锡悦竞选期间的对华态度偏强硬,与韩国现总统文在寅截然不同。此前外媒就曾表示,这很有可能将影响到两国此前的良好经贸合作关系。

但另一方面,今年也恰逢中韩建交30周年。国际局势风起云涌之下,中韩之间是否会有更多政府层面的合作,不得而知。

其次,北京现代的处境连年不济,品牌影响力也大不如前,从改变自己到被市场接受再到销量提升,注定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更何况,如今的新能源市场“内卷”加剧,不仅各大传统车企明显加快了纯电市场的布局,而且还有很多造车新势力纷纷加入战局。这些新来者在推动新能源市场持续火热的同时,也让行业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倘若北京现代还想在这一市场中建立起一定的优势,看起来似乎也有点晚。

但好在,在技术水平上,现代汽车还是相当“能打”。早在1997年就开始了新能源的探索,在2010年以前就完成了新能源技术的研发以及实测,在2015年完成了对HEV、PHEV、EV的量产,再到后来的氢能源电池车型,现代汽车的新能源产品已经开始迈入了第二阶段。

与此同时,世界汽车市场中,现代的技术储备也可算得上名列前茅。在此前美国EPA公布的纯电动车型能效排行榜中,现代loniq纯电版以136eMPG的综合能效甩掉了特斯拉丰田本田等一众世界级名宿排名第一,技术实力不容小觑,甚至连苹果都想让其成为代工。

所以,我们并不用担心,在技术水平上,现代会对于中国市场有所保留。

但就眼下的情况来看,这个数目不小的增资,无论是对于北汽,还是现代汽车来说,都不亚于一场赌博。一方面是,北汽和现代汽车,“赌”未来政治环境利于韩系车,乃至整个北京现代的发展;另一方面是,北京现代“赌”未来,在电动化转型赛道上能有其一席之地。

总结:

在韩系车市场、口碑逐渐下滑的今天,此次北汽和现代汽车的增资,又是双方股份的一场自救。虽然目前还不得而知在迎来资金的强有力保障下,北京现代能否打出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北京现代已经输不了。因此,接下来北京现代对于电动化产品的动作和产品研发的力度,也将越来越大。

最后,在这场名为“转型”的新赛道里,60亿元的增资能够砸出怎样的水花,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