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赚了2倍多后,宝马开始发力电动车,能否顶住特斯拉?

2022年03月26日 13:13: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2021年,宝马拿到了豪华品牌全球冠军,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却并没有明显优势。

2021年,宝马真是赢麻了!先看几组数据。

宝马2021年财报,全球销量252.15万辆,同比增长8.4%,这是宝马集团自2016年以来,首次在全球市场超奔驰

集团总收益达到1112.39亿欧元,相较去年的989.9亿欧元同比增长12.4%。税前利润160.6亿欧元,净利润达124.63亿欧元,同比增长223.1%。

对此,宝马公司认为,近年来聚焦可盈利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以电动化和数字化为战略重点,坚定投入创新,是成功的关键。

意思就是宝马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投入大,并获得了巨大的收益。当然,特斯拉宝马的冲击也是非常大的,在美国特斯拉2021年的销量已经非常接近宝马,而德国工厂投产,更是要直接冲击宝马的大本营。

所以,宝马下一步自然要加大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的投入力度,而2022年是全面发力的开始。

2022年是重要节点,将推出15款纯电新车

在电气化和智能化转型方面,宝马显然没有大众激进,甚至连打造专属纯电平台都犹豫不决,而大众的MEB平台已经投产了,高端的PPE平台也已经开建。但是,宝马稳扎稳打,逐步推进,投入也并不少。

近年来,宝马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转型升级。2018年研发投入高达68.9亿欧元,重点聚焦自动驾驶和电动出行领域。2019年研发投入为59.52亿欧元,研发投入很大比例被用于电动车和电池的研发。

很明显,宝马在电动车领域也是下了决心的,只是选择的路线不同。目前,宝马纯电动车阵容已经有创新BMW iX、创新BMW i4、BMW iX3等车型,均已经在国内上市。

今年,宝马将继续扩大纯电阵营,新增车型有BMW 3系、BMW 5系、BMW 7系、BMW X1等系列的纯电车型。初步统计,预计宝马今年量产及试生产的纯电动车型将达到15款。显然,宝马在新能源领域开始提速了。

据了解,4月宝马即将全球首发全新一代7系,即创新纯电动BMW i7,这是宝马的一张王牌,也将首次实现“一款车型三种动力”,即提供内燃机、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驱动三种动力选择。

全新标准和远景目标,2030年宝马一半电动车

并且,宝马纯电动车的思路,一直是兼容。不过,纯电平台的开发也已经提上日程,按照计划,该平台名为Neue Klasse,已经进入研发阶段,2025年将投入使用,到时候宝马将基于该平台全面电气化,推出“新世代”系列全新产品矩阵。

按照宝马的规划,到2024年,宝马将试生产搭载第六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的“新世代”车型,拟定2025年亮相。据悉,基于该平台的首款车型将是一款全新的行政级轿车,在宝马内部的代号为NK1,将是第一款基于Neue Klasse EV平台打造的车型。

到2025年底,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而到2030年,宝马的全球总销量至少有一半将是纯电动车,累计将达到1000万辆,除宝马品牌,旗下的劳斯莱斯MINI、BMW Motorrad三大品牌也将全面电动化。

当然,考虑到未来的不确定性,宝马还是计划让这个全新平台能同时支持内燃机、混合动力以及氢燃料电池动力总成,不知道在技术上将如何取舍,毕竟不同动力思路还是不一样的,兼融肯定不能做到某一个领域的极致。

另外,在2021年财报年会上,宝马提出了生产网络全新标准——BMW iFACTORY,将为电动时代的生产网络转型提供了一种全球化的解决方式,以此来重新定义汽车生产的未来,代表了宝马的生产战略愿景:精益、绿色、数字化。

目前,宝马位于匈牙利德布勒森的工厂将在今年6月率先以iFACTORY标准开工建设,未来宝马全球所有工厂都将遵循这一标准,自然也包括位于中国沈阳生产基地的三个整车工厂和一个动力总成工厂。

视中国为战略支点,但电动宝马还有光环吗?

宝马方面称,中国是我们长期战略的一个支点,2022年在中国的努力将迎来新的高峰。从销量上看,中国市场也确实非常关键,算起来,中国市场全球占比,大约达到了三分之一。

2021年,宝马在中国也是豪华品牌冠军,宝马品牌为81.6万辆,同比增长38.9%,MINI品牌为3万辆,同比增长5.2%。其中,新能源车超过4.8万辆,同比增长69.6%。算起来,中国市场全球占比,大约达到了三分之一。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在新能源时代也是如此,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所以宝马要发力新能源,也自然将中国视为重点。再加上宝马在中国合资公司的股权已经上升到75%,这意味着可以获得更大的利润,所以宝马也有动力重仓中国。

目前,宝马在沈阳铁西新建的工厂将开业,大东工厂也在扩建,这里将生产国产BMW X5。自2010年以来,宝马在华晨宝马生产基地的投资已超过830亿人民币。

不过,竞争也异常激烈,因为不仅有特斯拉,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也有很强的竞争力,尤其是比亚迪、蔚来、小鹏的很多车型与宝马也是直接竞争关系,并且销量远超宝马同级产品。

与此同时,老对手奥迪奔驰也在发力,奥迪的e-tron系列已经阵容庞大,PPE工厂已经开工,而奔驰的EQ系列也在扩大产品线,所以宝马要在新能源时代继续拿豪车冠军,并没那么容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