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万钢: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挑战与机遇

2022年03月26日 18:0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3月25-2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正式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聚焦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智慧城市协同发展、智能电动车消费新方向等议题。大会广泛邀请国内相关部委领导、国外政府机构代表、行业领先企业、专家学者发表演讲,汽车之家摘录其中颇有建树的观点,与读者共享。

汽车之家

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就“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国产销同比增幅更是双双超过160%,销量达到352万辆。在万钢看来,中国新能源市场中科技进步引领创新突破趋势已经十分明显。各大车企整车技术水平显著提升,纯电动的专用平台、能热管理等相关技术也在不断地突破、落地;动力电池等核心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再上台阶。

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整个产业仍然面临着巨大挑战,首先便是产业链、工业链的安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电池材料价格快速增长,这种增长在某些程度上甚至背离了供需需求。万钢认为,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说起来,提升电池供应材料的供给水平,同样也要依靠发展和管理,要围绕着资源开采提炼、电池技术研发创新、回收利用系统建设来推动科技创新,特别是现在在电池研究上低镍、低锂、低钴或者无钴电池是发展的方向,同样能够达到相应的能量。同时要对锂等原材料交易市场进行市场管理,要畅通国际物流的渠道和贸易流程化方面要加强国际合作,保障全球动力电池材料的供应。

汽车之家

其次,车能融合、车路协同、车网互联,为将来的自动驾驶提供了超越视觉感知的认知智能。但在其中也存在一些障碍。所以跨界的融合需要加强产业之间的理解、互信和合作,共同来构建跨领域的标准和规范。面向新能源汽车跨产业界融合发展的趋势,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在政策、标准、前沿技术示范等方面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推进部门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工作落实,凝聚发展合力,加速实现更高水平的产业融合发展。

第三个挑战,则是怎么样实施好国家的“双碳”战略。面向碳中和,我们整个汽车产业界要协同作战,来尽快地发布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路线图,要明确以低碳为核心的政策标准体系架构,深入全行业的产业链足迹的研究,这个是越来越重要。欧洲的各行各业都走在了前面,我们汽车未来的管理,包括双积分这些的政策都要向低碳的方向来进行前进。要突破低碳核心瓶颈技术,加强国际规则的协同,来携手迈向碳中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