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点丨苹果解散造车团队?是该惋惜 还是该点赞

2022年03月27日 13:03: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轩

并不需要为苹果解散造车团队惋惜,即便苹果现在把车造出来,也不会提高造车行业的整体水平,也不会让消费者得到实惠,散就散了,就当看了一场以分手为悲情结局的苦情戏。

手机企业进入造车领域,在当下这个年代,不是啥新鲜事,什么领域进入汽车制造行业,都不是啥新鲜事,从大处说,很多伟大的汽车制造企业,都是从其他行业转型而来,只要专注于此,也不是没可能后来居上,从小处说,现在的新能源汽车,玩的就是资本,有钱任性阻挡不住,愿意进来的,披着资本外衣进来,车圈欢迎。

华为虽然嘴上说不造车,但问界M5到底是谁的主导,大家心里清楚,然后小米的汽车,也要来了。

那问题也来了,华为和小米都能这么快地把实车造出来,苹果公司的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不如这两家公司么?我多希望答案是肯定的,但恰恰相反,苹果目前还是手机行业的大佬,那是不是大佬就该有始有终,自己说了造车,咬着牙也要把车造出来,解散团队就不怕让人笑话么?

这也正是苹果的聪明之处,无论是造车还是造手机,都要明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啥,但也有特例的抢矿,比如中国的市场空间广阔,可以容纳各种类型的创业者,比如说,现在很多的手机企业,起初创业自己根本没有核心竞争力,完全是靠多方采购完成的手机组装,只是市场营销做得成功,也就成为了行业中的佼佼者。

那从手机制造到汽车制造,他们会寻求同样的出路,营销模式肯定都是一样的。但其实核心技术并没有多出色,这样的企业,只能依靠本土或者欠发达国家与地区赚得盆满钵满,根本无法真正融入汽车行业,对企业行业的发展,也是毫无贡献,更别提抢占欧美市场。

苹果汽车的志向,肯定是面向高端消费者的,这需要有核心的技术,或许还有人质疑,纯电车技术含量没有燃油车高,还需要什么核心的技术实力,连老头乐都进来造车了,还讲核心技术不是曲高和寡了?

还是上面的原因,老头乐企业进入汽车制造行业,吃饱就行,志向不远大,不要啥驾乘感受,就是便宜,但好的汽车制造企业,需要照顾车主各方面的感受,必须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而苹果现在只有一台三项异步电机,这基本是特斯拉已经废弃不用的技术。而在汽车制造平台,也就是底盘技术上,苹果是个“技术贫”。

想要制造汽车,苹果就得借船出海,借鸡生蛋,曾经找靠谱的大众作为代工工厂,但前提是,必须在美国建厂,而且专门为苹果服务。

也就是苹果,自己这方面技术不行,去求人还这么硬气,当然大众也不是无名鼠辈,也不是等米下锅,肯定就会拒绝苹果这样的无理要求。

没有技术,合作受阻,苹果公司如果自己研发,自己建厂,资金实力肯定是有的,但那需要时间成本,等技术开发了,工厂建好了,是不是符合当时的标准,能不能追上特斯拉的工艺,还不好说,一个弄不好,资金被套牢,苹果也就危险了。

当然,如果苹果随便找个代工厂,然后用自己的名字贴牌,也会有不少人买单,但那样不仅仅做不成行业翘楚,还会砸了自己辛苦创立的牌子。

所以说,我认为苹果放弃造车,是对自己品牌负责的态度,这一点我不惋惜,但为它点赞,喊着口号进入企业行业的颠覆者,眼睛一定没有盯在品牌的前途上,而是盯在消费者的钱包上。

不信,你慢慢地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