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周一7:30|缺芯一年多 车企寻找速效救“芯”丸;涨幅达15% 多家润滑油企业宣布涨价;广东逐步放宽部分城市汽车上牌指标限制

2022年03月28日 09:29:02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一周热点:

年产20GWh动力电池电芯等项目落户柳州

极氪正式推送ZEEKR OS 2.0

涨幅达15% 多家润滑油企业宣布涨价

文远知行将采用英伟达DRIVE Orin芯片

广东逐步放宽部分城市汽车上牌指标限制

现场播报

至2030年,宝马将在全球累计交付1000万辆纯电动车

3月26日上午,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高乐先生在以“碳中和进程中的汽车、交通、能源转型与国际合作”为主题的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之国际论坛中如是透露。

他进一步表示,到2025年底,宝马集团计划累计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预计到2030年,宝马集团将在全球累积交付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

高乐先生认为,电动化和数字化推动了汽车工业和能源行业的进一步融合,加强跨行业合作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且唯有通过行业、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实现这一目标创造良好条件,才能真正实现汽车行业的转型。

据高乐先生介绍,宝马积极拓展充电设施建设。通过与中国企业合作,截至今年2月底,BMW联网的公共充电桩达到38万根,包括20万根直流快充桩。2020年,宝马首个“充电、光伏、储能三合一”能源示范站在北京落成,可利用太阳能和回收电池为客户车辆充电,其产生的电能还可以供经销商运营使用。未来三年,宝马计划将类似的能源站增加到100个。

为迎接“新世代”车型的到来,宝马集团将系统化发展其全球生产网络,新近提出了生产网络全新标准——BMW iFACTORY。其核心是精益、绿色、数字化。精益,即效率、精确和高度灵活性,以及将不同驱动技术和车辆架构集成到生产中的能力;绿色是指通过最先进的技术,最少的资源消耗以及循环经济模式来进行生产;数字化则代表在生产中使用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并在规划和开发中进行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互融。通过这种数字化的方式,可以让宝马集团世界各地的员工实现虚拟化连接,他们可在同一平台上进行实时开发和规划。BMW iFACTORY将应用在宝马集团全球所有工厂中,包括沈阳生产基地的三个整车工厂和一个动力总成工厂。

年产20GWh动力电池电芯等项目落户柳州

日前,我们从官方了解到,上汽集团和青山集团合资成立的赛克瑞浦和瑞浦赛克年产20GWh动力电池电芯及系统项目合作协议和投资协议在广西柳州正式签署。

此次签约项目计划在柳州柳东新区建设年产能20Gwh动力电池及系统产业基地,项目规划总用地1400亩,入园项目涵盖动力电池电芯、电池系统、电池核心构件主件、正极材料、隔膜等关键产品的生产制造。产业基地规划总投资100亿元,其中启动项目为电芯公司和电池系统公司项目,用地约620亩,分为两期建成年产能为20GWh新能源动力电池电芯生产线和20GWh电池系统生产线,总投资约55亿元。

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形成年产值200亿元,以建成具有国内竞争力的电池研发和制造能力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为目标,聚焦电芯、模组、BMS和动力电池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将拓展创新业务,布局CTC底盘、电池梯次利用、电池回收等业务,并计划招引正负极材料、结构件、隔膜及电解液等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持续完善新能源电池生态体系。

上汽通用五菱在今年3月份发布了“两个百万、五个百亿”——新能源战略,将打造百万纯电新能源平台、百万混动新能源平台,以及电池、电驱、电控、商贸服务、机器人五个百亿产业。2023年,力争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达百万辆。

后市场资讯

宁德时代宜宾工厂成首个电池零碳工厂

2022年3月,全球知名认证机构SGS为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颁发PAS2060碳中和认证证书,宁德时代宜宾工厂成为全球首家电池零碳工厂。

四川时代总经理朱云峰表示,四川时代从筹备就开始规划零碳工厂路径,通过在能源利用、交通和物流、生产制造等环节不断改造和创新,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用更少的原材料做出更多、更好的产品。零碳已经成为四川时代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四川时代自主研发的CFMS智慧厂房管理系统,通过对厂房系统及设备运行数据的自动获取,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系统化的厂务设施管理平台帮助实现厂房系统安全可靠、高效节能、绿色低碳运行。在能耗较大的群组设备中,先进系统运用全局最优化算法,计算当前负荷条件下系统总能耗最小时的各子设备的运行参数,实现主动式优化控制。在绿色制造方面,四川时代搭建了数字化生产中控管理系统,全局化目视管理可大幅降低工序损失,AI视觉检测系统可以自动学习和提取缺陷特征,在模切分条、卷绕等多环节提升检出率。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将全部投入回收利用,镍、钴、锰等贵金属回收率可达99.3%。

四川时代对物流链条以及厂区交通进行全面升级,广泛使用无人驾驶物流车、电动叉车等,实现供应商工厂、原料仓库、加工工厂、成品仓库、客户工厂之间零碳运转。同时鼓励员工电动出行与共享出行,将减碳融入到生产与生活的方方面面。

涨幅达15% 多家润滑油企业宣布涨价

日前,有国内媒体报道,受俄乌战争的影响,以及近期欧美国家考虑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这一背景,复杂的国际形势使原油价格一路上涨,原料价格的上涨使润滑油等化工产品的生产成本不断攀升。近日,又有五家润滑油企业先后发布了涨价函。

3月24日价格为117.85美元/桶。就在前不久,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表示,如果美国和欧盟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国际油价可能会攀升至每桶300美元以上。最近俄乌冲突形势依旧紧张,原油价格的不断上升预计对润滑油市场也将产生较为持续的影响。

厂商动态

极氪正式推送ZEEKR OS 2.0

2022年3月25日,极氪智能科技举行了“Today@ZEEKR 直播面对面”第二季,同时也对3月23日开始推送的ZEEKR OS 2.0正式版进行了详细介绍。

官方表示,此次ZEEKR OS 2.0正式版升级涉及到33个ECU单元,新增5项功能,并针对ZEEKR OS 1.1.1版本的用户反馈进行了59项功能的提升优化。

ZAD极氪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首批推送的功能包括:ACCQA带排队功能的自适应巡航、AEB前向碰撞减缓、LDW车道偏离预警、FCTA前方交叉路口来车预警等。其中,FCTA前方交叉路口来车预警功能是ZAD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基础包中新增的功能,并充分针对中国实际路况进行了大量的场景测试;而ACCQA带排队功能的自适应巡航,则可以全速域(0-150km/h)启动,并具备跟车巡航与自动启停功能,即使在时速1km/h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正常使用该功能。

除此之外,在ZEEKR OS 2.0正式版中,还新增了充电异常指示提醒功能,并对视频软件播放设置、人脸识别及疲劳驾驶检测、方向盘和外后视镜加热性能以及各系统能耗显示等功能进行了优化;与此同时,针对ZEEKR OS 1.1.1版本的用户反馈建议,此次升级也对自动门体验、One-pedal模式体验、车机版本显示及开机响应等功能进行了提升优化。

缺芯一年多 车企寻找速效救“芯”丸

持续一年多的“芯荒”似乎并没有阻挡中国车市向上的步伐,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21年中国乘用车新车销量2050万辆,成为自2018年以来,中国车市首次正增长。2022年,多家车企上调销量预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作出预测,2022年国内乘用车可实现同比8%的增长。

然而,笼罩在汽车行业上空的“芯荒”迷雾并没有散去。在疫情反复、俄乌冲突等“黑天鹅”事件的冲击下,汽车芯片供应尚未到可以乐观的时候。

在最新公布的2月份产销数据中,多家车企提到了芯片短缺对产销的影响。尤其是长安长城吉利三家车企明确指出由于博世“涉芯”类零部件的供应不足,2月销量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持续的芯片荒也让丰田汽车近日对外宣布不得不扩大减产范围,预计二季度产量将比原计划减少20%。

一位来自知名Tier1企业的高层在与汽车之家的交流中提到,芯片短缺并没有根本性好转,当下缺芯程度与去年最严重的时候相当,且芯片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芯片企业受制于长期供货的协议,没办法涨价太多。如果是去市面上扫现货,要比正常贵几十倍,有的芯片甚至要几千元。”

公开报道显示,在多种因素的冲击下,芯片的出货周期从正常6个月延长到了现在的12个月,甚至有些品种会到18个月。为了不影响正常的生产与销售节奏,不少车企通过调整生产优先次序,改变或调整车型配置等方式来应急。

汽车之家近期调研了北京数家汽车品牌的4S店发现,缺芯的“阴影”依然可见。奔驰宝马奥迪的销售均表示,由于芯片短缺,最新到店的新车不再标配手机无线充电功能;沃尔沃的销售人员则直接告知,由于缺芯,进口车型XC90近期没有排产。

缺芯带来的零部件短缺,在短期内很难得到妥善的解决。虽说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长期投入是必须的,但眼下只能通过半成品、减配、延迟交付等方式来解决问题,抑或是在博世中国的总部,上门讨“芯”。

“一个让人不情愿承认的事实是,在缺芯这种问题上,车企可以发挥的主观能动性很少。或许能有好的替代方案,但总归还是需要芯片的。”一位汽车行业流通人士告诉汽车之家,在当下缺芯、原材料涨价的市场环境下,等等党或许等不来胜利。

虽然众多权威机构预计今年下半年芯片短缺会出现好转,但从汽车生产端辐射到销售终端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参考去年“缺芯”对车市的影响,今年下半年,芯片短缺对车市的冲击或许不会消散。

智能网联

文远知行将采用英伟达DRIVE Orin芯片

在NVIDIA主办的GTC 2022大会上,文远知行宣布将基于NVIDIA量产自动驾驶汽车平台(NVIDIA DRIVE Hyperion)打造其新一代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借助NVIDIA DRIVE Orin(SoC)系统级芯片,文远知行将进一步加速旗下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自动驾驶小巴(Robobus)、自动驾驶同城货运车(Robovan)等多款自动驾驶产品的规模化部署和商业化应用进程。

早在2017年,NVIDIA就通过英伟达初创加速计划成为文远知行的战略投资方。过去几年来,双方基于多款NVIDIA产品开展深入合作,包括GPU集群和DRIVE Xavier系统级芯片(SoC)等。截至2022年1月,文远知行已经在公共道路上累积了超过1,00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里程,车队规模超过300辆,由Robotaxi、Robobus和Robovan等不同车型组成。

自定义显示 奔驰申请数字门把手专利

日前,梅赛德斯-奔驰在美国专利商标局申请了新的专利,这项专利中,将会在车辆外的门把手中增加显示屏。

根据描述,门把手表面的液晶显示屏可以用普通发光二极管,而更高级的甚至采用OLED显示屏。该门把手可以显示诸多个性化信息,包含有问候语、天气情况等信息,它还会融入到车辆的互联系统中,比如连接用户的智能手机,作为个性化数字钥匙等等。

据悉,该门把手也支持定制化服务,在不使用状态下它看上去像是一个镀铬饰条,当车辆解锁时发出绿色的光,锁车时则发出红色的光。此外用户还可以自行上传图案,比如你觉得今天穿的衣服图案很好看,随手拍了一张照片,你就可以上传到车门把手上来显示。突然想,车门把手会不会变成另一个朋友圈?

综合资讯

广东逐步放宽部分城市汽车上牌指标限制

日前,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方案指出,鼓励各市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形式开展消费促进主题活动,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智能终端等相关行业工业产品下乡。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活动。逐步放宽部分城市汽车上牌指标限制,完善汽车销售网点布局。支持我省汽车生产企业争取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继续实施充电设施奖补、车船税减免优惠政策。

方案提到,加快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引导电信运营商加快5G建设进度,力争2022年推动建设5G基站超3万座。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支持光伏、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鼓励发展分布式光伏,推进海上风电发展,带动太阳能电池、风电装备产业链投资。

加大线上线下融合力度,扩大线上新型消费,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开展工业企业与工业电商平台对接活动,提升工业企业网上采购率及网上销售率。高水平办好广交会、高交会、中博会等国际性展会,大力宣传推介广东产品,讲好广东品牌故事。

加快推动跨境电商、海外仓、保税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广州、深圳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加大对采用国际海运集装箱运输方式的外贸制造业企业支持力度,鼓励外贸企业与航运企业签订长期协议,组织中小微外贸企业与航运企业进行直客对接。推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市中欧班列合作发展、优势互补,引导企业通过中欧班列扩大出口。

小鹏汽车回应篡改免费救援协议

3月25日消息,针对部分车主反映的篡改免费救援协议一事,小鹏汽车进行了回应。

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财经网汽车表示,关于近期网传小鹏汽车被曝偷偷篡改救援协议:终身免费救援变成了“质量故障”救援一事,给车主鹏友的用车体验造成了顾虑,非常抱歉。

本次规则的描述优化,是为了更加清晰具体的描述道路救援的服务范围,让客户对规则理解更为准确。根据原服务细则,小鹏汽车向车主提供”无忧救援“的车主权益,即车辆发生故障而无法行驶时,小鹏汽车将根据实际故障情况提供远程救援、现场诊断、拖车救援、困境救援等服务,而对于如交通事故,轮胎扎钉等非产品质量问题或者意外事故引起的无法行驶的情况,原则上属于非车辆故障引起的“除外情形”,并不适用于“无忧救援”的服务范围。

由于前期在服务细则内未对非车辆故障引起的“除外情形”有明确的描述,引起了部分车主在行使相关权益时产生了认知上的偏差,但是鉴于用户体验第一的服务准则,对于遇困的车主,我们依旧提供了部分“除外情形”下的免费救援服务。考虑到老车主的感受,此次描述优化的条款不影响22年3月31前签订购车合同的首任车主,详情请参阅相关服务细则。

此事近日在社交平台上引发了热议,有车主曝光小鹏汽车偷偷篡改免费救援协议。

根据晒出的图片对比显示,车主在买车时关于无忧救援的解释为,全国范围无限次、不限里程道路救援;小鹏官方将会提供免费拖车服务,将车辆拖至小鹏汽车指定的服务中心或超级充电站处,车辆在路上爆胎、没电趴窝、以及车辆故障等,均可使用该服务。

但如今关于“全国范围道路救援”服务,被小鹏汽车变更为,限于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故障,才会提供免费拖车救援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