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家车企加入涨价潮!蔚来和高合能否扛到最后?

2022年03月28日 09:38:01
分享到:

涨!涨!涨!涨!涨!涨!

近期,“涨价”成了汽车行业最热的关键词之一。油价飙升至“9元时代”,让燃油车主叫苦不迭,在大家考虑是否选择新能源车时,新能源车也迎来一波最“凶猛”的涨价潮。

进入2022年以来,已有20家新能源车企相继宣布涨价。究其根源,除了受2022年补贴退坡30%影响外,上游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飙涨,是导致新能源产业“涨啮城郭”的关键因素。

上图是第一电动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的近20家车企的涨价情况。我们发现特斯拉在3月份7天内涨价三次,Model Y高性能版一共涨价3万元,Model 3高性能版、Model Y四驱长续航版分别涨价2.8万元。加上去年年底的涨价,Model 3后驱共涨价24,248元,Model Y后驱共涨价36,148元。经过这么累加计算,特斯拉的涨幅让我们大吃一惊,最大涨幅竟然超过3.6万元。

除了特斯拉外,小鹏P7 670e涨价也超过了3万元,达到3.26万元。比亚迪、几何汽车、威马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都是二次涨价,其中比亚迪元Pro二次共涨价1.3万元,比亚迪秦Plus EV共涨价9000元。最大涨幅超过一万的车企还有欧拉、威马、理想、广汽埃安。

多数车企涨幅均超过3000元,而飞凡汽车涨价1000-2000元涨幅最低。

主流车企基本都涨价了,甚至有的都涨了2、3次。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数车企纷纷竞相涨价的时候,有两家车企还在坚守——高合和蔚来。在涨价风暴席卷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时,他们还能保持平常心,真的是难能可贵的一股清流。

第一电动网就“他们为什么没有涨价和将来会不会涨价”等问题对这两家企业做了采 访。

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向我们透露,

蔚来现有产品目前不涨价:蔚来短期内没有涨价的打算,在当下会努力保持价格体系的稳定,这样对用户利益和市场都有好处,例如不损害二手车残值;

蔚来也不是第一次面对涨不涨价的问题,不久前新能源专属车险发布后,部分车型保费波动明显,但蔚来服务无忧包价格也维持不变。

另一方面,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多种因素导致的芯片供应波动,导致供应链较之前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独善其身,将来蔚来不排除会根据客观环境变换灵活决策。

在3月25日蔚来汽车Q4财报电话会议的QA环节,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就“蔚来是否考虑对现有产品涨价以抵消电池或铝等材料成本的上升?的问题回应媒体时表示,

现在的ES8、ES6、EC6座舱的芯片是2018那一代的芯片,它的效率会有一些挑战。今年有计划对现在的ES8、ES6、EC6进行一些智能硬件的升级,同时也会给现有的用户提供后装升级服务,这个已经在我们的计划中。考虑到这样的情况,现有的产品,我们认为没有必要进行价格的调整。

此外,在3月26日上午,蔚来汽车公关总监马麟在媒体沟通群里表示,

近期电动车企业纷纷涨价,原因是以电池为主的国际原材料价格戏剧性上涨,再加上芯片供应短缺,整个供应链成本明显增加。蔚来尚未决定是否会对5款在售车型价格进行上调,将根据情势发展动态决策。

蔚来预计将于5月下旬发布2022款ES8、ES6和EC6。2022款车型将对智能硬件进行重大升级,包括8155芯片、360环视摄像头以及5G模块等,性能将大幅提升。预期升级后的车型及电池价格将会上调。

蔚来也将以优惠的价格,为现有ES8、ES6和EC6用户提供智能座舱硬件后装升级服务。

高合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不会有任何价格调整。高合的主张和观点概括下来有三点:

1、电池芯片等成本上涨大家是一样的,HiPhi X标配97kwh的大电池,总成本还会比一般70-80kwh的电池要多不少;

2、我们品牌使命是推广智能新能源车辆,所以如果一有风吹草动就把成本都摊给消费市场,在当下不利于新能源车,智能车辆的推广普及;

3、作为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杯的豪华新能源汽车品牌,增强和世界一流品牌之间的竞争力是我们当下的首要目标。

要知道高合和蔚来均属于(超)豪华品牌,蔚来售价区间32.8-62.4万元,高合售价区间57-80万元。其实他们不涨价也在情理之中,毕竟价格在那放着,再涨价的话,可能销量会受到影响。

就在我们将要发稿的时候,零跑汽车宣布对零跑T03车型涨价5000-7000元不等。一直没涨价的AITO问界M5也宣布即将进入涨价阶段。

之前宣称不涨价的岚图汽车在3月24日也宣布将于31日公布价格调整方案,这意味着岚图汽车也要涨价了,那么蔚来和高合能否扛到最后?

写在最后:受行业大环境的影响,选择涨价或许是新能源车企解决供应需求矛盾的一种措施。但把全部压力直接转嫁给了广大消费者,企业多少有点不够仗义。同时新能源车持续涨价,极易造成产品竞争力的缺失,将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用户关系及消费习惯,粗暴地推向燃油车。

而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涨价毫无疑问会对新能源汽车终端销量造成一定的影响。在这里我们想对这些不断涨价的新能源车企说,“不要为了一时的轻松,而劝退消费者,失去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