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宝马攻城掠地,自主车企腹背受敌

2022年03月28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豪华品牌溢价能力强,车型利润高是人所皆知的事。今年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取消也使得外资车企瞄上了国内合资品牌的股权,希望对合资企业进行控股,从而获得更多收益。近期有消息称,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增持北京奔驰股权一事又有新进展,有望在今年内落定。此事让很多人担忧,海外车企对在华的合资企业控股后,是否会带来明显的冲击效应?

奔驰宝马觊觎合资企业已久

消息显示,目前梅赛德斯-奔驰集团与北汽集团的谈判已经基本完成,前者寻求多年的增持北京奔驰一事或在今年内落定。虽然双方都没有对此事进行肯定,但事件不会空穴来风。

实际上,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并不是第一家想要控股我国合资车企的外资企业,早在2018年,宝马集团就以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将持股比例从50%提升至75%,直到2022年2月,此次股权调整事件才最终落定,宝马集团也成为国内第一家合资股比限制开放后成功的豪华品牌。

无论是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还是宝马集团,它们增持国内合资企业的原因离不开两方面,一个是合资企业能创造更多利润,另一个是中方企业无作为。

先来看北京奔驰,它隶属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而该公司旗下还有北京汽车、北京现代、福建奔驰三家企业。其中只有北京奔驰能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带来较好的收益。

数据显示,去年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整体收入达到228.0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92.46亿元),北京奔驰收入212.88亿欧元,约占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收入的93%。而北京奔驰除去税费后,持续经营业务产生的溢利为18.68亿元,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32.05亿元。换言之,没有北京奔驰的利润贡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其它汽车品牌都是亏损。

华晨宝马方面也是同样遭遇,从2016年到2019年其他业务分别亏损5.4亿元、6亿元、8.6亿元、4.2亿元和10.64亿元,亏损额持续扩大,经营状况一年不如一年。要知道,同年份华晨宝马创造的利润分别为39.93亿元、52.33亿元、62.45亿元和76.26亿元,一年比一年出色。

因此,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和宝马集团增股合资公司,对自身收益和合资品牌的发展都有帮助。当然,外资企业控股合资企业之后,对中方企业的发展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中方企业收益将腰斩

外资企业成为合资公司大股东后,自主企业最受影响,毕竟少了利润奶牛,收益会腰斩。

华晨汽车就是因为自主板块盈利能力弱,债务过高,失去华晨宝马股东位置后,入不敷出,资不抵债,最终落得破产重组的下场。

北汽集团应该不会走上破产道路,它比华晨汽车更精明,进行弯道获利,就是再次增持梅赛德斯-奔驰集团所持股份,以对冲梅赛德斯-奔驰集团控股北京奔驰后造成的利益损失。

早在去年12月份,北汽集团已经持有梅赛德斯-奔驰集团9.98%股份,一举成为梅赛德斯-奔驰集团最大股东。据了解,梅赛德斯-奔驰集团的股东每股分红是5欧元,目前北汽集团可获得5.243亿欧元,约36.7亿人民币的收益。按照计划,北汽集团想增持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至12%以上,将多获1.057亿欧元,约合7.44亿人民币。不过这个收益放在北京奔驰身上只是零头。

总体来说,梅赛德斯-奔驰集团控股北京奔驰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收益会腰斩,进而影响北汽集团的账面数据,可能会跌出世界500强名单。

于自主汽车产业发展是利大于弊

除了上述两家自主车企,想必很多人更担心的是,有了宝马集团、梅赛德斯-奔驰集团等豪华车企增股先例,外资车企收购合资公司股权浪潮会不会被掀起?是否会抑制自主汽车产业的发展?

这些担忧大可不必。据了解,不少外资企业与自主企业成立的合资公司,合同期长达30年或50年,因此较长时间内,相信不会有大量外国企业控股合资车企的情况。另外,不少合资公司已经营多年时间,现在外资企业和中方企业在零部件进货渠道、销售渠道,以及其它资源方面都存在共存共享的情况,如果外资企业与中方企业在合资公司的股权调整,或会影响到双方的利益关系,因此不是所有外资企业都与宝马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集团一样,适合控股合资公司。

实际上,即使出现大规模外资企业控股合资车企的情况,长远来看有望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相信大家都听说过鲶鱼效应,即鲶鱼在搅动小鱼生存环境的同时,也激活了小鱼的求生能力。外资企业成为合资公司大股东后,收益更多,向市场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这将激活市场的活力,带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同时购车消费者也会受益。

尽管北汽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集团都没有回应增股事件,但大家都能猜出,当合资车企是一只利润奶牛,中方企业不作为的情况下,外资企业必然会想控股合资车企,从而减少中方企业的拖累。

而当外资企业控股后,收益增高,将有更多的资金研发全新车型。如今正是智能电动车快速发展期,然而宝马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步伐还落后于自主品牌,确实需要增加费用来大力研发强有力的产品。

当外资车企不断推出竞争力强的车型,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是利大于弊的,既能激活了市场活力,进一步促进产业链完善,同时也让消费者买到够高品质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