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续航超200km,60千瓦快充!详解吉利雷神HiX超级电混

2022年03月28日 12:10:05
分享到:
来源:电驹

3月23日,吉利正式推出雷神Hi·X超级电混。笔者在阅读了吉利的超级电混资料后,有一个深刻感受,吉利在混动领域一直都有布局。

按照吉利的说法,搭载雷神“超级电混”的车型,纯电续航里程均超过了100km。其中,还包括纯电续航里程超200km的“超级电混”车型,匹配60kW快充技术。技术发布后,引起了业界广发关注。

那么,对比竞争对手看,吉利的超级混电很牛么?

1、纯电续航200公里

作为混动,200公里纯电续航是目前最高水准,这几乎是一台纯电车型的续航水准。目前行业最高的是摩卡DHT-PHEV的204km续航,理想ONE是188km的续航。而即将上市的2022款唐DM-i续航为252km,这么看吉利的超级电混量产化的话,是可以跟比亚迪DM-i技术正面PK的。

作为对比,市面上八成以上的插混车型纯电续航在150km以下,其中在100km以下的车型更是不在少数。由此可见,吉利超级混电200km续航,可以满足一周一充的通勤需求。

2、综合续航1300km

长安iDD、奇瑞鲲鹏DHT以及长城的DHT-PHEV当前的综合续航都在1000km以上,这也是比较主流的水准。

根据吉利给的资料显示,超级电混下的车型综合续航达到了1300km,目前秦PLUS DM-i的综合续航是1180km。

3、加速能力不会慢于5秒

根据吉利提供的资料显示:搭载雷神“超级电混”的车型采用双电机及以上的高性能电驱,同时,旗舰产品上还将有“三电机”电四驱的高性能版本推出。

目前吉利并为公开三电机的加速能力,但是预计不会慢于5秒。按照摩卡DHT-PHEV车型双电机加速4.8S的情况看,在三电机的加持下,理论上不会慢于摩卡DHT-PHEV。

3、支持60kW快充

雷神超级电混和摩卡DHT-PHEV同样支持60kW快充,这也是行业领先。除此之外,售价一百多万的奔驰S580e也是60kW的快充水准。按照吉利官方的介绍,超级电混下的车型30分钟即可充电80%,这大大节省了补能效率。

作为对比,现款唐DMI的快充是25kW,而且需要700伏,快充桩。

4、三档混动变速箱

区分混动技术含金量高低方法之一,就是看他的变速箱。技术相对简单的混动车型都会搭载E-CVT无级变速箱或者是电动车单速变速箱。

这是因为在高速时电机介入不多,且功率不大,几乎是发动机在输出,而由于变速箱没有区分低速挡位和高速挡位,在高速行驶时需要急加速或者提速就会略显乏力。而混动车型专用的多挡变速箱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雷神Hi·X整合了双电机、变速器、电控和逆变器的系统,P1电机负责发电,P2负责驱动。其中变速箱部分使用了离合器和双行星齿轮结构,离合器取代了普通AT变速箱的液力变矩器,传动效率增加。

作为对比,本田i-MMD是1档DHT,长城柠檬混动是2档DHT,吉利则是3档,吉利的3DHT可以让发动机在20km/h以上就参与驱动,长城的2档DHT要到35km/h以上, 3档DHT的优点是提高动力和燃油经济性。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可以实现全速域并联、驱动可电可油、智能能量分配,在需要动力或者时低油耗时智能自由切换。

5、动力域FOAT 支持20种驾驶模式

听说过软件OTA,动力域OTA还是第一次听说。

按照吉利的说法,智能混动系统,是目前仅有可以实现动力域FOTA的混动,可实现自学习、自适应、自调节的智能能量管理,提供多达20种智能工作模式的无感切换。

简而言之,这是一台可以通过后台OTA升级优化混动效率的车型,虽然吉利未透露一些技术细节,但是可以看出吉利Hi X的车型,智能化配置应该不会低。

6、百公里3.8L油耗水准

混动技术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节油,根据吉利发布的新车帝豪L吉利Hi X来看,其百公里亏电油耗在3.8L,这一成绩与秦PLUS3.8L的百公里油耗表现持平。

什么才是好的混动?

混合动力汽车从结构设计和控制难度上要比纯电复杂的多,同时行业内充满着各种行业术语,例如串联、并联、混联、功率分流,P0、P1、P2、P2.5、P4 电机等名词概念,组合在一起就像听天书一般。

我们先看看混动的几种形式。

1、串联混动结构

串联是初中物理知识,一组电池、灯泡、开关、导线就能完成一个简单的串联。

混动系统中同样如此,就是发动机、发电机和(驱动)电机三大部件串在一条动力传输路径上。

串联式混动基本的工作原理是: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其电能通过控制器或称逆变器直接输送到电机,由电机产生驱动力矩,驱动汽车。

串联式混动的优点是结构简单,典型代表就是理想,和日产的e-power。不过这类技术一直没被广发接受,因为:他们是用油发电,再用电驱动汽车,那就请问为什么不直接用油呢?

2、并联混动结构

并联也是初中的物理知识,意指将两个小灯泡并列连接在一起,再连接到电路中,这种连接方式叫做并联。当灯泡数量增加,串联将会变得不合理。同理,当混动中电机数量增加,则会降低传递效率。

并联式是将燃油的动力系统与电驱的动力系统整合在一起,使得汽车可由发动机和电机共同驱动或各自单独驱动。

并联式混动结构的优点在于发动机和电机可以共同驱动,最终得到良好的动力表现。例如秦Pro就利用电机和发动机合力驱动,最终得出的结果是0-100的加速时间仅为5.9S,要知道普通燃油版本的秦Pro的加速时间是9.16秒。

像以性能为主导的车型会选择并联的方式,例如3.9S的唐EV,法拉利的插混。

并联也并非没有缺点,其缺点则是在混合动力模式下,发动机不能保证一直在最佳转速下工作,油耗比较高。

3、串、并互联结构

既然串联、并联各有缺点,那将两者合并一起,是否可以解决上述所有问题?于是我们就看到了更为复杂的混动技术,例如、摩卡DHT-PHEV、吉利的Hi X、以及奇瑞的DHT技术。

串并联式混合动力结构是串联式与并联式的综合与互补,P1P2电机架构将发动机、发电机连接在了一起,实现了串联与并联两种驱动模式。

实现混联的关键部件其实就是两组离合器,通过离合器的咬合与分离进行串联与并联的模式切换。

超级电混的首款车型

吉利在推出超级电混技术之后,紧接着发布了一款新车——帝豪L吉利Hi X。

吉利汽车指出,搭载雷神“超级电混”的车型均采用吉利全球独创的“三挡电驱DHT Pro”。以帝豪L Hi·X“超级电混”轿车为例,亏电油耗低至3.8L,综合极限续航1300km+;百公里加速6.9s,系统最大轮端输出扭矩达4920N·m。

从技术性能上看,新车明显是冲着刚上市的比亚迪驱逐舰05来的,作为对比,帝豪L Hi·X搭载的1.5TD混动发动机在账面数据,略强于比亚迪DM-i的骁云1.5L自然进气发动机。

由于帝豪L Hi·X和燃油版帝豪L同属BMA架构产物,二者在功能和尺寸上也不会有太多差异,像540°透明底盘、12.3英寸悬浮中控以及FOTA等功能大概率会如约而至,而价格貌似就成了最终胜负手。

2022年,吉利汽车将全面加速向新能源转型,将会带来雷神油电混动、雷神超级电混、纯电等10余款新能源产品,其中5款以上是搭载了超级电混的大里程PHEV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