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里程超1000km,百公里综合油耗1L!比丰田还强的国产混动来了?

2022年03月28日 12: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当汽油价格持续连涨、冲击高价位时,牵引燃油车前行的绳锁,似乎又断了一两根。不过在汽车动力方式大变革时代下,这波油价上涨却再次加快了新能源的前进步伐;但在时下纯电车型依旧面临续航焦虑、充电焦虑、低温续航缩水明显等问题下,个人认为混动依旧是当下最稳妥的动力技术。而各大车企对混动技术追捧,也直接证明了这一论断。

合资品牌中不乏像丰田THS混动这样的“低油耗王者”;而在过去一年里,比亚迪DM-i抢先亮相,随后长城柠檬DHT、长安蓝鲸IDD等陆续发布;还有奇瑞鲲鹏DHT、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等自主品牌混动技术也相继登场。而星途ET-i则打响了2022年混动市场第一炮!

3月26日,星途追风ET-i在郑州上市,官方指导价14.98-15.98万元。这款车正是搭载了星途汽车全新混动架构—“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技术的首款车型,纯电续航里程105km ,综合续航里程超1000km。值得一提的是,星途此前曾高调宣称这套ET-i架构实现了中国混动技术从1.0阶段向2.0阶段的跨越。 这到底是王婆卖瓜还是实力所归?

先来看新车。作为现款星途追风的衍生版本,星途追风ET-i外观变化不大,梯形设计的前格栅中间加入银色金属横杠装饰,两侧四个矩阵式光源加LED灯带的大灯组造型时尚凌厉。相比燃油版,新车左前翼子板增加了交流充电接口,尾部带有“E-SIOT”标识。

内饰延续燃油版的设计,中控处为悬浮式的横向双连屏设计,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拨片式电子换挡机构让中控岛台十分简约。新车还配备了Lion雄狮智云4.0系统,用户可通过手机查看油量、油耗、电量等车辆信息,也可远程开/关锁,启动/关闭发动机等;高配车型还提供AR实景导航、人脸识别等功能。

动力上,新车搭载了“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动力系统,混动专用1.5T发动机+双电机机电耦合模块+TSD双轴耦合/变速模块,得益于发动机、双电机驱动和TSD模块的配合,该动力总成能实现9种驾驶模式和11种速比变化,总功率达240kW,最大扭矩510N·m,零百加速6.8s。大容量的电池组让整车的综合工况油耗低至1.0L/100km,亏电油耗也仅4.8L/100km,纯电续航105km,综合循环里程超1000km。

再来仔细说一下这套混动系统——“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混动技术越来越收消费者青睐,起初是因为省油,像很多消费者都熟悉的丰田THS混动,油耗表现往往是征服消费者的最大因素。不过当下的消费者对于混动技术的要求早已变的苛刻,在低油耗的基础上,他们还要求加速性、平顺性等表现。但很多时候鱼和熊掌并不兼得,油耗和动力本就难平衡,想哪哪都到位就需要更先进的技术,同样也要面临更高的成本。

通用的沃蓝达因成本过高而被搁置;丰田THS混动的油耗表现很低,可靠性高,但其加速性能和高速行驶油耗则是短板;本田的i-MMD和比亚迪DM-i用大功率电机带来了更快的加速,但增加的直连机构则在动力切换时带来了冲击。长城的柠檬DHT增加了一套两挡变速器来解决问题,但成本也因此增加。吉利的雷神智擎Hi·X通过两组行星齿轮理论上解决了所有问题,但能否控制好成本也是最大的问题,目前混动版的星越L预售价已经在17万以上。

而星途的这套ET-i混动架构,则让以上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星途ET-i混动的技术特征即“3擎3挡9模11速”:3擎指ET-i一台发动机+两台电机组成的驱动系统。这是目前国内市场上首创的两台电机都可参与驱动车辆的构型,其他混动技术都只有一台电机参与驱动,这是ET-i混动设计的根基,也是区别于国内其他混动技术的关键。所以星途ET-i的“世界领先”、“行业首创”等标签并不是虚的。

以这台星途追风ET-i为例,同级的宋PLUS DM-i采用一台132/145kw的电机,而ET-i系统集成了55kW /160N·m、70kW/155N·m两台电机。双电机驱动的另一个益处是可配合TSD双轴驱动技术,实现动力流的无缝切换。当车辆进行电机和直驱发动机的动力转换时,ET-i可通过两台电机功率的强弱,实现一台电机的“软着陆”。ET-i内部还集成了三个挡位,用来解决发动机高速直驱时的效率问题;车辆既可在低、中、高速时调节发动机的扭矩和转速,也能在发动机给电机发电时,通过挡位来调节发动机的转速,提高转换效率。

ET-i混动系统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之一,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性价比”和“自主可控”,所以其成本也并不算高昂。

结语:站在奇瑞全球累计销量1000万辆基础的新起点上,“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技术的发布,有着比其技术本身更大的意义。这不仅是星途品牌作为奇瑞高端品牌的一次技术“秀肌肉”,更是星途品牌发展的一次里程碑,它标志着星途以绝对的技术优势,向混动市场全面吹响了进攻号角。星途追风ET-i的上市,让我们看到也看清了ET-i混动系统的实力,也更加期待ET-i混动系统后续产品车型的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