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些预判正在一步步被印证

2022年03月28日 14:3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三五年内企业关停并转不是新闻,最终中国车企将只剩五六家。

疫情加速了中国车企淘汰赛。

中国市场有143个汽车品牌,比全世界任何一个市场都多,所以未来优胜劣汰会加速。

未来80%的自主品牌会关、停、并、转,90%的造车新势力要玩完。

在整个汽车市场,排名数一数二的企业都会面临巨大的生存和发展问题,都有可能会活不下去。

汽车行业正在形成以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和科技创新公司为代表的三大造车格局。

我相信,未来10年将会诞生世界级的中国品牌。”

这几年,潜心做大数据研究分析和分享的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时常会抛出语出惊人的观点和“金句”。或许在当时看来,很多人还是会认为这是在制造焦虑和恐慌,但是近几年的车市变化正在一步步地印证当时的预判。

“这不是判断,而是规律,世界上本来不需要那么多品牌。”在朱华荣看来,国内汽车行业形势严峻,自主品牌已经进入到与合资品牌直面竞争的地步。而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入,中国燃油车市场竞争会更激烈。

关、停、并、转

去年,自主品牌在燃油车、新能源和高端细分市场领域的崛起,推动着自主品牌份额持续增长。但是今年我国汽车外资投资将全面开放,市场竞争必然更加激烈。创新能力不足、适应能力较差的企业将会面临“出局”的风险,兼并重组、优胜劣汰的进程可能加快。

“过去一年,传统燃油车市场现存85个品牌,月销量千台以下的品牌有34个,有9个品牌消亡。我认为未来3-5年,会有80%的中国品牌关停并转。”

这并不是耸人听闻,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有11家车企没有上报销量数据,其中有9家自主品牌。今年1-2月份,没有销量数据的车企上升至22家,除一汽马自达被整合外,新增了观致宝沃众泰、汉腾等自主品牌。

马太效应加剧,弱者加速出局。一方面是自主品牌内部竞争加剧,弱势品牌破产重整,强势品牌到处收购生产基地;另一方面外资品牌不断增持合资公司股权,宝马大众起亚已经完成主导,剩下的几家也不远了。

去年,在所有自主品牌车企的共同努力下,位于乘用车市场的总份额进一步提升。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看,已经达到43.4%,并进一步挤压德系、日系、美系品牌。其中,吉利长城长安比亚迪奇瑞等车企的表现,尤为亮眼。

从车企排名情况来看,2021年几乎是合资品牌的“噩梦”。纵观全年的销量同比,从大众到通用、从日产本田,甚至奔驰,基本上主流合资车企,都迎来了销量的下滑。特别是前15强的合资车企中,仅有丰田守住了正增长的趋势。

传统自主品牌不约而同地收获了由量变所引发的质变,小鹏、蔚来、理想,作为新势力造车的代表,年交付量也纷纷逼近10万辆大关。虽然对于总体份额的贡献较为有限,但身处电动化转型的浪潮之中,具有十足的模范意义。

只不过,在此过程中,并不是谁都能笑到最后。残酷的分化与淘汰,同样会在自主品牌当中,持续不断地发生。有人继续向上,有人停滞不前,有人坠落深渊,已然到来的2022年,这样的现象还会加剧。强者自强,弱者隐藏,就是亘古不变的生存法则。

和反应相对迟缓,错过红利的合资品牌车企相比,自主品牌车企近期销量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新能源汽车。如果说过去几十年间,身处硕大的汽车行业之中,自主品牌的身份更多是追随与学习者,那么随着时间推移,当下以及不远的未来,它们就是真真切切规则的制定者,掌握绝对的话语权。

长安的目标

长安汽车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0愿景显示,到2025年实现集团350万辆的目标,其中自主品牌达到230万辆。到2030年,集团销量目标将达到5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2030年国际市场目标占有率达到30%。

这一次,朱华荣再一次细化了电动化的目标。未来五到十年,长安汽车将发力新能源领域,实现销量与效益的双提升。到2025年,长安新能源销量目标105万辆,占比达到35%;2030年新能源销量目标270万辆,占比达到60%。

电动化时代的来临,比所有人都预想的要快。早在2017年,长安汽车就宣布正式启动“香格里拉计划”。数据显示,2019-2021年,长安新能源累计销售15.6万辆;2021年,长安新能源销售突破10万辆,同比增加接近300%。

对于2022年的目标,原定于年销量16万辆,但鉴于内部一直看好长安新能源的发展,因此上调至21万辆。经历了2021年的艰苦开拓,2022年是长安新能源系列新品上市上量的开局之年,也是高速抢占市场的最佳时机。

长安新能源没有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微型电动车上,今年乃至未来销量冲高的底气,还来自于长安新能源本品牌的新产品和阿维塔科技两方的发力。

其中,长安新能源产品序列下采用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的首款战略车型C385及同平台车型A158、B369将于2022年2季度陆续上市。阿维塔科技将在未来3年推出11款新车,该品牌首款车型阿维塔11(代号E11)已经亮相,将于今年三季度正式交付。

从产品定位上看,奔奔产品和A158聚焦微电市场,实现行业占位突破;C385及后续EPA1平台产品将聚焦市场主流用户,实现规模突破;阿维塔E11及后续产品主要聚焦中高端客户,实现品牌向上。可以看到,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布局。

如前文所述,主流自主品牌表现强劲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旗下新能源车型表现越来越优秀。“如果把新能源汽车比作上半场,智能网联汽车比作下半场,中国汽车行业上半场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决定胜负还在下半场。”

当下,中国汽车市场有自主和合资两大阵营,传统势力、新势力和ICT三大势力。现在大家开始相互渗透,互相学习。对于新一轮新技术所带来的新能源车的发展,朱华荣认为这给中国品牌带来了高端化和国际化的新机会。

“这个时代真的非常公平,只要不是以用户为中心,什么品牌都将面临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