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一说一|岚图漫漫

2022年03月28日 16:4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聂一尧

“人生海海,潮落潮起。你眼中的消磨、笑柄、罪过,是我的英雄主义。”

《人生海海》中,麦家说,一个人在时代中穿行缠斗的一生,总会有一些事令他们孤勇前行,那是在绝望中诞生的幸运,在艰苦中卓绝的道德。他知道怎样在风光处耀目,也知道怎么在卑贱中自处。

麦家让我们推开心门,看到自己。而我们推开风起云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之门,看到岚图。

英雄主义的岚图

时间退回到2020年,那个流传坊间的东风h事业部,逐渐揭开神秘面纱。彼时东风要做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其实可以不必非得是岚图。如果非得是岚图,也可以不必非得是30万+起步,这个级别的高端定位,注定前路漫漫,九死一生。

东风就是创立了岚图,像灯塔召唤使命,岚图就是东风的英雄主义。

有人担忧,有人诟病,有人作壁上观。东风合资强、自主弱由来已久,2020年疫情爆发、车市不振,高端品牌横空出世生不逢时,何况造车新势力正在血战前方,岂能容许生面孔轻易踏足。

《人生海海》里有这样一句话:“生活摧残了他,但也让他穿越了生死恐惧和世态炎凉,变得大彻大悟, 笑傲江湖。”

这是真的勇气,它催生了英雄主义,也为此负责到底,转化为坚定迅速的行动力。

2020年7月岚图品牌面世,9月北京车展首款概念车发布,12月首款量产车岚图FREE正式公布,紧接着全国范围的实车测试启动。2021年3月岚图FREE在线预订开启,6月正式上市并下线,直营旗舰店同步开业,7月开始交付用户使用。

从品牌诞生到实车交付,岚图仅用一年。从岚图FREE第一辆到第10000辆正式下线,岚图仅用了205天。短短一年内,岚图FREE增程版、纯电版、纯电城市版,岚图梦想家有序问世。短短一年内,岚图直营店覆盖全国22个城市、超过50家,岚图展厅遍布30个城市、超过100家。

岚图诠释了英雄主义,也亮出了坚定迅速的行动力。实干与努力,简洁又明确,值得每一个人尊重和肯定。

更高级的产品

英雄主义岚图到底为用户提供了怎样的产品?

定位“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30万+起步的售价,注定岚图想要获得认可的那群人,偏偏是最难被讨好的。

他们有别于燃油车市场高端品牌消费者,你无法将他们简单地划归为同一群体。相对于燃油车成熟的品牌阵地和各自鲜明的品牌调性,电动车高端品牌尚在纷乱激烈的抢位赛中。

谁也不知道高端电动车消费群体应该是怎样分门别类的画像,大家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尽全力打造自己的优势项,吸引自己的用户。特斯拉极力引领智能,蔚来做足用户运营,理想瞄准奶爸,高合就是壕,而岚图有什么?

岚图想在30万+车型中,为用户提供同级别更高级的产品。让用户觉得更值,是英雄主义岚图觉得诚以待客的基本素质。

岚图率先在30万级别电动车中使用了空气悬架,这是岚图在推出增程版产品实现用户零焦虑之外,为了给用户更高级的产品做出的举动。

空气悬架大多用在50万以上甚至百万级车型上,以其明显的舒适性优势,成为支撑豪华的有利条件。岚图将空气悬架用于30万级车型上,使搭载空气悬架的岚图FREE可以实现上下100mm的底盘自适应高低调节,匹配经济、舒适、高能、郊游、自定义五种驾驶模式,底盘离地间隙分别为:经济/舒适模式163mm,高能模式133mm,郊游模式213mm,迎宾模式116mm。不同的驾驶模式,不同的底盘高度,让车辆在不同的路况行驶条件下,都能获得最出色的底盘调教和最舒适的驾乘体验。

岚图距离成功还有多远

我们渴望成功,就是因为成功好难。所有人出发时的意气风发,最终只能迎来少数人的志得意满。

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赛道,岚图距离成功还有多远?答案或许是,眼下有多难,成功就有多远。

2021年7月正式交付开始,岚图的销量一直处于逐月稳步上升之中,2021年12月达到3330辆,荣登当月高端电动SUV销量排行第四。

但进入市场更加波云诡谲的2022年,岚图销量开始迎来残酷考验。2022年1月,岚图销量回落到1553辆,2月再度调整。

事实上,今年初以来的销量回落,是整个市场的整体调整。包括蔚来、小鹏、理想、哪吒、零跑这种2021年声浪和销量都不错的造车新势力,2022年1、2月份的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但与理想、蔚来这些同为30万+起售价的品牌相比,岚图的销量降幅,还是要明显高于前两者。这就是岚图的隐忧,或者说岚图更弱势的地方,品牌号召力不强。

岚图有不俗的产品力,有迅速铺开的销售渠道,也有背靠东风的强大资源优势,强大的行动力。唯独诞生不足两年的品牌力显得稚嫩和孱弱,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岚图的销量爬坡,也令其在对抗市场震荡时显得势单力薄。

在30万+的高端电动车细分市场,蔚来经历过“住进ICU”的生死考验,理想也踉跄着趟过一系列危机公关。也许这已经告诉了岚图,在触及成功之前,那些关于品牌成长的考验和历练,谁都无可避免。

倘若真是如此,岚图倒可吃下定心丸。既然前方注定有猛虎,而自己注定要做英雄,那就披荆斩棘,勇敢向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