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万辆上汽新车,如何在这个月里从上海发往全世界

2022年03月28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一切正常,船只可以按时离港。”在海通码头现场,单船指导员拿着对讲机说道。

3月以来,有2万余辆上汽新车陆续发往世界各地,海通码头忙碌不已,一切井然有序。

“生产目标就是军令状”

海通码头是全国首个年吞吐量超过200万辆的综合性汽车服务滚装码头。来来往往的内外贸船只,考验着海通码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能力。

每次观看上海的疫情防控发布会,海通码头单船科科长魏加健就感觉心脏都收紧了:“大脑中的警报马上拉响,警惕等级立刻提高。”

与工厂相比,码头保障生产目标更缺乏自主性。魏加健介绍,能够影响码头生产节奏的外力有很多,船舶靠港、离港都要听从上港集团根据港口整体航线拥堵情况做出统一调配,还得看风、看雨、看潮汐……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会造成陆路运输不及时、到岗员工数量下降等一系列问题。

面对不可控因素太多的情况,海通码头只能全力抢下每一天的生产目标,“对码头而言,抢生产目标就和军令状一样,令行禁止,我们说什么也要完成。”魏加健说。

疫情发生后,为了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接触造成的潜在风险,海通码头的现场管理人员把工作节奏变成连续工作24小时候后休息3天。

而一线的生产人员更是从去年开始就开启了“专班管理”制度,进行闭环管理。针对这些为了保证生产而长时间无法与家人团聚的员工,海通码头多管齐下,改建宿舍,快速解决住宿难题;调研需求,一日四餐变换花样;家访慰问,每周配送新鲜蔬果……

魏加健也会时不时和下属聊聊天。“直接问他们最近好不好,很多人都不好意思开口。”魏加健就在聊天中旁敲侧击,了解他们在生活、家庭方面的烦恼,及时帮忙解决。“觉得对方太劳累的时候,就帮他调整两天工作量,松松弦。”

做好“加减法”

随着上海的防疫政策愈发严格,在家进行闭环管理的员工不断增加,能够到岗的员工数量始终处于波动状态。

除了在防疫工作上做“加法”,海通码头能够在特殊时期保障生产任务,还要归功于数字化工具给生产工作做了“减法”。

以前,码头工人会拿着一沓表单,逐一核对即将装船的货物信息与表单上的内容是否匹配。现在,他们只要打开手机中一个名为“RTOPS”的APP,对着车辆扫描一下,APP就能自动录入信息,并进行核对与报错,不但效率更高,也减少了人与人、人与物的接触。

据海通码头信息技术部执行总监郑刚介绍,为了方便使用,RTOPS分为内贸版、外贸版、管理版等多种版本,交互设计简洁明了,一线员工打开就能使用。“采取计件制结算方式计算工作量的时候,也更便捷了。”

此前,RTOPS只有货物扫描、堆场理货等功能。去年,由于出口形势特别好,海通码头始终处于高强度运转状态。信息技术部在APP中加入了装船校验、装船进度扫描等功能,如此一来,从货物抵达码头到装船离港,每一步都要扫描,使得错装、漏装的概率大幅降低,而且有据可循。

为了进一步扩大产能,海通码头在去年下半年积极开拓场地资源,建立外借库和港区联动机制,开启太仓、外高桥、临港联动的“两港、三地”模式。魏加健和同事们感到,今年1-3月码头的拥堵情况相比去年年末有了明显缓解。魏加健说:“今年,海通码头的年度生产计划比去年还多20余万辆,但看现在的工作节奏,保障车辆出口完全没问题。”

“两港、三地”模式开通后,盘子更大了,业务更多了,管理难度也上去了。

对管理岗位而言,以前要了解每艘船的开靠港口情况都要打电话询问,现在只要打开APP就能在实时看板和监控画面上了解最新生产情况。“这两年,通过APP,很多需要在线下解决的问题都能在线上完成,这也保障了我们在疫情期间的工作效率。”魏加健说。

据了解,通过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海通码头最大装卸时效提高了150%,收发效率提高了300%,场地、泊位实现高效周转。

“今年,我们还要把APP升级到4.0版本。”郑刚说,4.0版本的RTOPS能做到业务在线、服务在线、管理在线“3大在线”,把财务、人事、安全、支付等各个环节的内容都呈现在APP上,让数字化工具进一步赋能管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