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标上热搜,百年别克将如何焕发新生?

2022年03月28日 21:29: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对于任何一个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高度影响力的企业来说,品牌标识(LOGO)都是其品牌视觉形象的核心,哪怕只是微小的改动都会引发关注。所以,当别克将进行三十年来最大一次“换标”行动的消息传出之后,自然迅速成为车迷和设计界广泛热议的焦点,甚至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据海外媒体爆料,美国专利商标局日前公示了别克最新申请的品牌LOGO设计:与原有LOGO相比,新的设计移除了包围“盾牌”的“圆环”,曾经以对角线形式错落排列的三个“盾牌”被改为独立且水平对齐,每个盾牌内的对角线条纹也被换成了向下俯冲的有力线条,在顺应当今数字化、扁平化设计趋势的同时,新标识也巧妙地依托金属弧线、镂空色块等细节变得更富有科技感和立体感。虽然申报图以黑白纯色呈现,但有消息称标志性的红、银、蓝三色搭配将继续沿用,不过可能会以创新的形式来呈现。

众所周知,新能源浪潮正在席卷全球,有意思的是,包括凯迪拉克宝马奥迪大众在内的众多跨国汽车厂商在拥抱这一潮流时,往往都会以新品牌LOGO作为“变革宣言”。那么,别克这一次对品牌标识大刀阔斧的调整都有哪些“玄机”?其背后又蕴含着怎样的勃勃雄心呢?

别克自我变革的决心有多大?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开发“概念车”并将“设计”理念引入汽车工业的“开拓者”,拥有百年沉淀的别克十分擅长运用视觉语言来传达积极进取的品牌形象。每一次看似很小的品牌标识改动和品牌主张更新,都代表了别克对时代的洞察和对未来的展望。

仔细观察的话,大家会发现别克的全新LOGO虽然没有了“圆环”,但仍然通过巧妙设计构建了完整的统一性,这是一种理性而多元的体现,同时它又像工业产品一样扁平化,无界无限,律动超越想象。不难看出,紧跟时代审美的别克希望通过更简洁、更时尚、更有活力的设计语言来与年轻一代消费者平等对话。而“圆环”的取消,或许正寓意着别克对产业边界、固有圈层的大胆突破,也不排除可能构建一个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汽车元宇宙”,这样的大格局无疑更能激发用户的想象空间。

网络猜想图

其实,一些聪明的车迷也看到了别克的“小心思”,他们纷纷表示:“‘圈’没有了之后,就没有什么能拦着‘三盾’了,下面就看产品如何突破了。”

别克品牌产品焕新的秘密,就在重新设计后的“三个盾牌”上。

关于“三盾”车标,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了,这个取材于品牌创始人大卫·邓巴·别克的家徽的LOGO在1959年一经诞生就大获好评,不仅寓意了别克对打造高品质汽车的不懈追求(“The Car of Quality”),也代表了当年别克推出的三款新车型:LeSabre、Invicta和Electra,由此衍生出了许多风靡一时的经典车型。

半个多世纪之后,昔日代表着汽车设计与技术风向标的Electra被重新复活,还在2022超级碗(Super Bowl)的通用广告中惊艳登场。外媒也纷纷猜测,这款有望于今年夏季全球正式亮相的Electra电动车型,或将率先搭载别克的全新LOGO。《买车大师》也同意业界的普遍看法:全新LOGO中的一块“盾牌”代表了Electra系列以及别克的电动化战略,但更重要的是,“三块盾牌”被以水平并列的方式重新放置,预示着别克把电动化车型提到了与传统燃油车同等重要的地位,甚至有可能采取独立运营、直联客户、打造个性化社区等类似互联网公司的扁平化经营模式,全力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

这一猜测并非“脑洞大开”。在2021年4月举行的品牌日上,上汽通用别克就宣布了将引入通用汽车Ultium奥特能平台,加快传统燃油驱动系统向电气化转型,并在2025年前推出5款以上全新纯电动车,争取新车型都用上通用汽车全新VIP智能电子架构,让车辆真正成为5G时代的智能终端设备。

如果说此前的纯电动车还停留在“功能机”时代的话,那么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则率先进入了“智能机”时代。简而言之,奥特能平台的优点就是“智能”“灵活”“安全”:奥特能平台拥有极度灵活的开放性,既能够适应磷酸铁锂、三元锂等当下的主流动力电池,也能够很好地适配固态电池以及锂金属电池等前瞻技术。此外,得益于全新的VIP智能电子架构,支持整车级OTA等高速网络通讯,让车辆不仅具备强大算力应对智能驾驶等复杂功能,更拥有灵敏和迅捷的响应速度,实现全面的智能进化。

结合最新发布的预告图来看,别克Electra那极具辨识度的光迹呼吸大灯、前舱盖等细节都得到了很好的还原。《买车大师》也据此大胆猜测,别克全新LOGO有望以发光车标的形式进行呈现,并与大灯组成极具科幻感的灯语效果。当然了,这艘曾获得2021年度德国“红点设计概念大奖”的“太空飞船”不只是颜值在线,此前概念车发布时“许诺”的一体化视网膜曲面屏、未来一代别克econnect智能互联科技、实现全车功能操控的别克智能AI语音助手……这么多“黑科技”能否给个“全家桶”?相信广大车迷都在摩拳擦掌了。

毫无疑问,这款即将到来的新车描绘了别克品牌在全新奥特能平台下的进化方向。

破冰,“MPV之王”如何升级自己?

除了万众瞩目的Electra车型之外,别克去年在广州车展上发布的别克GL8旗舰概念车同样备受期待。

在这场别克全新MPV前瞻设计和领先科技的预演中,虽然每一位观众都会由衷地赞叹,但别克GL8旗舰概念车并没有通过堆料来一味追求“奢华感”,而是基于20多年来在高端MPV市场的深厚积累和用户洞察,将中式美学与国潮时尚融入其中。以环幕式视网膜屏为中心,概念车构建了多维一体的交互空间,后排以咫尺见山水的茶台,营造出颇有意境的尊享后排。前排座椅还可以向后自由旋转,从而让乘员在休息交谈中实现人与车的情感互动。

令人着迷的是,该车搭载了极具前瞻性的视觉交互科技,驾驶员可以通过动态眼球捕捉技术启动车辆,并判断车辆行驶状态,同时还能够用语音控制几乎所有车辆功能,结合VR视觉系统,带来焕然一新的沉浸式人车交互体验。

毫无疑问,这款概念车预告了别克品牌将继续向上开拓更高端、更豪华的MPV全新细分市场的决心。更重要的是,别克的概念车绝不只是一辆“概念车”。《买车大师》了解到,别克GL8全新旗舰MPV的量产车型有望很快与大家见面,届时更多的消费者都能领略到未来智能MPV应有的魅力。

除了这些“王牌”之外,别克还将重点打造艾维亚高端子品牌、“微蓝”新能源子品牌和GS潮流运动车系,为消费者带来更高档、更智能、更个性的多元选择。与此同时,基于经过全面升级的“iBuick”超级App,别克也正在深度整合线上应用与线下服务,并融合全新的UI交互设计、更丰富的车主社区平台和更完善的会员成长体系,为广大用户打造集看车、购车、用车、售后、资讯、社交、即时服务于一体的智慧服务生态圈。

“以当代精神造当代车”永不过时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脚步,几乎所有的跨国车企都涌入了中国市场,催生出了全世界最具活力的汽车市场。不过,能够像别克这样带来GL8、君越、君威等一连串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经典车型,并在MPV、轿车和SUV三大主流中高端细分市场都有一定统治力的合资品牌,仍然称得上是屈指可数的。

网络猜想图

究其原因,在进入中国的24年时间里,别克始终坚持全身心地融入中国文化与主流价值观,博采中西所长,毫无保留地将自身拥有的全球价值链对接中国市场,深度整合上汽通用汽车母公司双方的优势资源,从而实现了对每一次消费趋势变化的精准把握,以及对中国每一代年轻人消费需求的充分满足,这也使得别克品牌在面对汽车产业变革的全新“赛道”时,能够更快更稳地驶上“第一梯队”。

在《买车大师》看来,全新LOGO能够更加清晰准确地彰显别克在投身“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这一行业发展浪潮时的品牌主张与品牌价值。而极富魅力和科技实力的全新产品,已经让广大消费者看到了可持续、智能化、人性化的美好出行体验的无限可能性。这样的别克,怎能不让人充满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