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加速电动化转型,海外市场重心从美国迁移至中国!

2022年03月28日 23:2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丰田是唯一一家在 2021 年全球销量超过 1000 万辆的全球厂商,丰田目前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我认为是从美国转移到中国,并为此增加对电动汽车的投资。但丰田整体上依然强调混合动力汽车的效率。

所以本篇文章,我们仔细研究和分析一下丰田汽车!

【1】丰田总销量超越大众

2021年,以半导体供需失衡为开端的供应链崩溃是阻碍汽车产业扩大化的最的因素。但是丰田汽车销量1049.5548万辆,增长10.1%,是唯一一家销量突破1000万辆的厂商。丰田继 2019 年 1074.2 万辆和 2018 年 1059.4 万辆之后,第三次突破 1000 万辆大关。大众汽车在 2017 年、2018 年和 2019 年也超过了 1000 万辆,但在 2021 年下降了 4.5% 至 888.2 万辆。

分品牌来看,丰田品牌885万辆,大众品牌489.7万辆。

另一方面,在纯电动汽车方面,大众汽车销量为45.3万辆,而丰田仅售出14407辆。当然,如果我们把混动也纳入新能源范畴的话,丰田 262.1 万辆(混合动力汽车增长 30% 至 248.2 万辆)。大众汽车电动+ 35.95 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合计仅约 81 万辆。

【2】丰田美国强,中国弱。大众中国强,美国弱

这两个品牌之间也有明显的区别。在美国市场,丰田汽车以 2,33万2,261 辆首次超越通用汽车,位居榜首。而大众汽车以 64万7,403 辆排名第 8。在欧洲,大众汽车以 3,16万0839 辆排名第二,而丰田汽车以 84万1,846 辆排名第八。

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依然遥遥领先。大众汽车集团2021年在华销量下降14.1%至330万4800辆。相比之下,丰田汽车增长 8.2% 至 1,94万4,000 辆。然而,丰田连续第九年创下历史新高,混合动力汽车引领增长。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增长 25% 至 47万5,900 辆。与 2019 年相比,增长了 17%,2020 年继续上升。

日本厂商尚未达到大众和通用对中国市场的依存度超过40%的水平,但它们正在以超过25%的中国市场总份额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3】丰田通过加速电动汽车开发,将主舞台向中国转移

2019年底,丰田将中国和亚洲总部拆分为中国总部和亚洲总部。丰田中国业务的分离是由中国市场的持续销售增长推动的。丰田已宣布计划到 2020 年将中国的产能提高到 200 万辆。还包括到 2025 年推出 10 款纯电动汽车。

这是丰田正在将主舞台从美国转移到中国的证据。丰田在2019年1月宣布了电动汽车战略,并在半年后的6月进行了修订。并且在 2021 年,丰田底再次修订了电动汽车战略。

尽管碳中和和能源多元化的基本战略保持不变,但重点是2030年纯电动汽车的比例将从200万辆增加到350万辆,雷克萨斯到2035年将转向纯电动汽车品牌。这是对全球参与者全面扩展电池电动汽车阵容的反应。特别是考虑到全球 85% 的电动汽车销量集中在中国和欧洲。

当然,通过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各种电动化阵容实现碳中和的想法并没有改变,基本上是根据世界各个地区的能源情况和不同客户的需求。然而,纯电动汽车的比例进一步提高。为此,对纯电动汽车的投资也增加到了4万亿日元。

【4】丰田纯电动汽车发展计划

丰田已公布了 2021 年 10 月的新型电池电动汽车 bZ4X 的详细信息。相当于丰田RAV4 SUV的中型车,计划2022年在日本、美国、欧洲、中国等全球市场上市。 bZ4X 的特点是在基于丰田 e-TNGA 架构的专用平台上采用斯巴鲁的 AWD 技术,该技术具有四轮驱动系统。生产在日本和中国。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它正在准备基于bZ(Beyond Zero)的轿车、跨界车、SUV、大型SUV、皮卡、送货车和e-Palletes的完整阵容。支持电动汽车全系列的三大核心技术:电动机、电池和动力控制单元。

就欧洲子公司而言,去年12月初,丰田宣布了到2035年仅销售零排放汽车的目标,并宣布开发电池电动汽车的E3平台,加速迈向电动汽车时代。专供欧洲市场。

此外,目标是在 2020 年代后期通过将成本降低 30% 以上,将燃油效率提高 30%,以在 2020 年代后期将每个电池的成本降低 50%,以用于电动汽车的普及。到2030年电池开发和供应成本在50%以下,假设容量为200GWh,超过现有180GWh的目标。

这与丰田近期在中国市场的崛起相吻合。考虑到中国市场的增长是全球增长的源泉,它正在更加积极地投资中国这个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

【5】丰田追求的是电池自给自足

与此同时,丰田汽车公司正在加速电池内部化的道路。丰田汽车于 2021 年 10 月宣布,将在美国建立新的电池生产工厂,以加速电气化以实现碳中和。作为投资 34 亿美元促进本地生产汽车电池的第一步,丰田北美子公司与 Toyota Trade 在美国成立了一家新公司,计划于 2025 年开始运营。

丰田和松下于 1996 年创立了 Prime Earth EV Energy,这是一家生产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电池的公司。 2020年,负责车载电池生产和开发的松下和Prime Planet Energy and Solutions上市。这是与Toyota Trading Co.的第三家合资企业,丰田出资90%,Toyota Trading出资10%。

在汽车电池方面,从安全等质量保证的角度来看,丰田更强调内部生产而不是外部采购。当然,这也可以理解为考虑到电动汽车时代竞争力的关键是电池。

在中国,采取本土化战略,深化与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电池巨头的合作。另一方面,战略是直接进入美国进行开发和生产。

【6】重要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发

长期以来,丰田一直在电池和半导体行业进行研究。在电动汽车等下一代汽车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电池和半导体是典型例子,在高性能装备上进行大规模的初期投资,在运营中获得投资和回报。

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商都宣布了一系列电池投资,但很少有自己的工厂。他们中的大多数采取与电池厂商合资的形式。而丰田则在追求自己的开发和生产,旨在通过与车辆的集成开发将电池成本降低一半。

丰田的目标是在电池开发过程中使用不使用稀土钴或镍等昂贵材料。此外,还计划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并努力开发一种易于安装在车身上的结构。

然而,使用下一代电池的全固态电池电动汽车的发布日期似乎很难实现之前的 2020 年代初目标。近期,舆论大多集中在全固态电池商业化难上,或有推迟到2030年的氛围。

【7】发展纯电动的同时,依然不会放弃混合动力

丰田强调,三辆混合动力汽车的二氧化碳减排效果几乎等同于一辆纯电动汽车。目前,由于混合动力汽车可以以较低的价格提供,在可再生能源稀缺的地区,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气化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有效途径之一。在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地区,他强调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零排放汽车 (ZEV) 可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丰田混合动力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810万辆。这相当于减少了相当于 550 万辆电动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与2019年大众推出MEB平台,2020年通用推出Ultium平台,现代汽车集团推出e-GMP平台。但是相比而言,丰田在纯电动汽车平台的反应有些迟缓。但是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来说,哪个更好,仍然没有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