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住建部姜万荣:五大举措连接聪明的车、智能的路、智慧的城

2022年03月29日 10:45: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汽车产业智能化深化变革过程中,跨产业协同发展正在受到行业各方越来越多的关注。

“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绿色化转型正在成为引导城市发展、塑造城市形态的新动力,推动智能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是新时代、新形势下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的重要路径。” 3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姜万荣在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上表示。

目前,我国城镇建设与汽车产业都已步入智能化赋能阶段,论坛上,姜万荣针对推动智能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方面的一些探索和试点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姜万荣提到,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工作目前已卓有成效。

据悉,2021年4月和12月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在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广州、武汉、长沙、无锡等16个城市开展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工作。试点城市重点围绕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车城网”平台建设、关键技术研发、标准体系构建等方面探索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取得了积极成效。

除了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试点城市在打造聪明的车、智能的路、智慧的城过程中,也取得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动解决“城市病”问题的效果。

姜万荣介绍,依托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相关部门正在深入探索汽车与城市协同发展的实现路径和方法。

未来,探索建设工作将重点从五个层面发力,一是深化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在这一层面,试点城市将统筹规划建设城市职能基础设施的感知体系,明晰车、路、城等各自的功能定位和职责分工,促进车城互联互通。

二要探索城市智慧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新模式。姜万荣表示,智慧城市建设应坚持改造与新建相结合原则,鼓励通过技术创新降低建设成本。

车城协同的第三大要点在于数据互联,需要建设架构统一的车城网平台,以实现对城市智能基础设施、感知设施和车辆的实时动态监测,更好的支持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

四要推动重构城市的交通体系。要立足推动汽车与城市协同发展的需要,指导地方科学编制实施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统筹协调城市空间用地的布局与交通体系。

最后是要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姜万荣表示:“城市是新一代信息通讯、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新技术最大和最重要的应用场景。有关部门需要推动包括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技术在内的一系列低碳化和数字化关键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在城市加快转化和应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