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市场化,谁将成为大赢家

2022年03月29日 14:41:05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大佬云上交锋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3天,14场会议围绕“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之主题而展开。

2022年3月27日晚,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闭幕。由于全国疫情原因,大部分与会嘉宾只能线上参会。

过去一年,随着世界百年变局和汽车百年变革加速演进,叠加双碳目标,中国新能源汽车迎来行业风口,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同时,也进入市场化发展新阶段。

正如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论坛上所说:“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走过了从培育示范期到商业化成长期的过程,进入了规模产业化高速增长期。产业发展从政策补贴驱动到市场政策双驱动,正在进入市场竞争驱动为主导的新阶段。”

站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风口上,汽车制造商纷纷开启变革,造车新势力也好、传统车企也罢,都在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阶段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这届百人会论坛上,围绕如何抓住市场机遇,多家主机厂高层分享了他们的思考。

▍朱华荣

未来3-5年,中国品牌80%关停并转

“随着新能源汽车加入,中国燃油车市场竞争会更激烈。过去一年,传统燃油车市场现存85个品牌,月销量千辆以下的品牌有34个,有9个品牌消亡。我认为未来3-5年,会有80%的中国品牌关停并转。”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表示。

尽管存在充电效率慢、公用充电设施不完善、使用不便捷、电池安全隐患、大宗原材料涨价、产业链发展不均、芯片卡脖子等问题,但新能源汽车已经快速增长,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化。

在此背景下,长安汽车开创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至今已迭代至5.0,持续推进“香格里拉”计划,抢抓市场新机遇,成效初显。

其一,打造国际一流的研发体系和专家队伍。长安先后成立新能源科技公司、阿维塔科技以及长安汽车软件科技公司,构建了一支涵盖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交互等各个领域,总人数超过3500人的专家级工程研发团队。

其二,坚持技术创新,在新能源领域掌握400余项核心技术。包括新一代超级电驱和高频脉冲加热技术、“七合一”智能整车域控制器“智慧芯”SVDC等。

其三,不断实现产品焕新。长安围绕“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行动,持续推出新能源产品,包括已亮相的阿维塔11、C385、A158等多款车型,满足用户多场景需求。

“未来5-10年,长安汽车将发力新能源领域,实现销量与效益双提升。到2025年,长安新能源销量目标为105万辆,占比达到35%;2030年目标为270万辆,占比达到60%。”朱华荣表示。

朱华荣还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提出3点建议。

一是建议政府加强布局统筹,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充换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研究解决老旧小区用电量增加等带来的电力增容问题,加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电力改造;推进充换电双线发展,解决高峰出行用电拥堵问题;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用电预约及规划,实现充电桩、换电站的均衡分布与高效利用。

二是建议国家加强统一规划指导,对于锂、钴、镍等动力电池原材料,加强海外资源布局。引导国内企业和产业链形成对核心资源的开采和提纯能力,同时持续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体系。

三是建议行业加大基础研究,开发高效电池核心技术,彻底解决充电效率和安全隐患问题。相关行业组织牵头,聚合企业形成合力,加速新型电池研究开发,加强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等关键技术研究与攻关,从根本上解决用户充电焦虑和安全忧虑,彻底解决新能源汽车使用便捷性问题。

▍王传福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年底可达35%

“照去年行业变革速度来看,如果是等速计算,今年底,预计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可达35%。”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

他认为,如果说10年前,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要靠政策驱动;3-5年前,是“政策+市场”双轮驱动,那么,当前市场驱动则占了70%,政策驱动也就30%。

比亚迪做过一个实验,在一个地方车展,用5天时间去观察现场人们的看车行为。他们发现60%~70%的消费者在看新能源车,而看燃油车的只有30%~40%。从这个数据上,可以清晰看到,老百姓在选购汽车时,大多数人都在看新能源车。

随着技术、产品快速迭代进步,新能源车在性能、造型、噪音、加速、平顺性、智能化、使用成本等方面,全面超越了传统燃油车,价格也开始具备一定竞争力,内生驱动持续增强。

过去一年,比亚迪凭借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等颠覆性技术,坚持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条腿”走路,今年2月份,在国内乘用车月度榜单中,比亚迪首次跻身全国前二。这是一个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导的传统主机厂首次站在排行榜前列。

然而,行业越是高速增长,越是要居安思危、稳中求进,把各种复杂因素考虑到,坚持用技术创新解决发展的难题。

王传福提出了4点建议和想法:

其一,希望明确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考虑到产品开发需要3-~5年,为稳定行业预期,建议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减免政策能够继续延长,维持“十四五”期间政策稳定。

同时,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创新高,积分供需严重失衡,价格大幅波动,对行业发展不利。建议参照农业的粮食储备调节机制,研究设立一个积分池,以调节供需平衡,增强积分价格的可预见性,确保双积分政策有效运行。

其二,坚持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条腿”走路。去年,插电混动在欧洲市场占有率高达50%,但中国只有18%。中国有60%多家庭仍然是无车家庭,插电混动实现短途用电、长途用油,让家庭第一部车可油可电。如果说纯电动车重点解决了增购需要,那么插电混动则有效解决了更多家庭首购和换购需求,对庞大的存量燃油车市场,形成了明显替代效应。

其三,坚持磷酸铁锂作为正确的发展道路。安全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石,成本是必须要面对的一项重要指标。当性能迈过一定门槛后,能量密度重要性在降低。以前电动车续航里程200公里,能量密度是最重要指标。但当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时,能和燃油车一箱油一样的里程,电池能量密度已不再是最重要的了,最重要的指标变成安全、成本、循环寿命等。

同时,中国不能从燃油车时代被石油卡脖子,变成电动车时代被金属钴、金属镍卡脖子。磷酸铁锂不含稀有金属,更加匹配社会资源承受度。

其四,原材料价格暴涨是行业需要克服的挑战。建议全面梳理碳酸锂资源布局和产能,增加国内开采量和国外进口量,维护市场供需,稳定价格预期,促进行业健康安全发展。

▍何小鹏

2026年向无人驾驶过渡

“相信从2023年开始,我们会进入‘人机共驾’的新时代。小鹏到2026年会向无人驾驶过渡。我呼吁,行业政策法规提前为这个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说。

何小鹏并不是乱夸海口。他这个目标的基础,是小鹏智能辅助驾驶XPILOT3.0,其核心是NGP自动辅助驾驶功能。

在过去时间里,小鹏智能驾驶累计行驶里程达到1.4亿公里,智能驾驶辅助泊车做到了734万次。智能辅助驾驶XPILOT3.0的用户渗透率达到惊人的96.2%,NGP高速每开100公里,里程渗透率达到62%。也就是说,每100公里中,有62公里是用NGP功能去驾驶。

“按高速里每百万公里,比较智能辅助驾驶开和手动开的两个数据,我们发现,智能辅助驾驶的安全系数提高了超过10倍。在我的目标中,期望将这个10倍做到30倍、50倍甚至接近百倍。”何小鹏说。

2022年,小鹏将基于XPILOT3.0,推出从高速到城市场景的XPILOT3.5。根据政策公布的顺序,在中国部分大城市,例如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杭州等各个城市,逐步开通城市NGP功能。

在当天的媒体采访中,何小鹏还表示:“从测试结果来看,在今年年内推出来的城市级NGP效果,会相当程度上比友商(特斯拉)的效果要好。”

今年,新能源汽车厂商受到3个外界环境因素困扰:电芯短缺、芯片短缺以及疫情影响。为了应对成本上涨,小鹏汽车近期行了一次大范围涨价,旗下3款在售车型售价上调1.01万~2万元不等。

何小鹏称,每个厂商的电池规模不同,涨价的比例也不同,这和成本直接相关。未来,小鹏将主要产能倾向于毛利更高的车型。何小鹏预计明年二季度或者三季度,中国的电池供应会得到较大程度改善。

针对交付迟缓的问题,何小鹏直言这是一个挑战。“过去,我们是期望先销售再交付,但是现在,在供应链极度短缺的情况下,部分供应链厂商没有办法完成他们的交付目标,所以就变成了即使有合同也没办法交付。”

小鹏也正在做大量的调整,在供应链特别紧张的情况下,保证先有供应链的确定产能才进行销售。如果没有供应链的挑战,交付量可以有非常明显的提高。

▍李想

中央式能源与分布式能源长期并存

“如果展望2030年甚至更长远的2035年,我们认为,通过电网布置的中央式的电力能源,和分布式的液态能源,将长期并存。”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想表示。

“液态燃料油可转化、可运输、可存储。同样会面临一个重要的技术路线,不能放松,持续探索以氢为核心的,如何把化石燃料逐步转变成像氢这样的清洁燃料,从而更全面地实现整个能源的自主和可控,实现双碳的目标。”他说。

这似乎意味着,未来理想汽车的技术路径可能是多元化的,其中包括氢这样的清洁燃料。

打造理想ONE考量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老百姓需要什么,二是政府需要什么。在他看来,老百姓的需求主要体现在能源获取的便利性、成本和老百姓同样需要环保。

2016年,理想汽车立项时,选择了纯电驱动。同时,预判二胎家庭会有高增长。基于长途用车需求等使用场景,理想打造了一个城市用电、长途发电,并坚持纯电驱动的新理念。

市场的反应,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条路径的可行性。理想ONE在过去一年里,实现了中大型SUV遥遥领先的第一名,并且不止是在新能源市场。同时,也是中国少有的30万元以上的车做到了单车月销量持续过万。

李想透露:“在北京车展要发布的新产品,通过技术优化,把电池续航里程做到了200公里以上,把这个覆盖率做的更高。另外一方面,我们的热效率也提升了15%,长途能耗会下降。同时,智能算法比过去更有效地使用,我们配合智能算法,非常有信心在市区里排放降低90%以上。”

▍古惠南

四季度完成A轮引战

“3月份,埃安已经完成了员工持股,首批投资人有3个——南方电网、广州产投、诚通。员工持股加上这3家战投,加起来占了所有股份的6.6%。接下来,进入真正的A轮引战,预计在9、10月份完成,之后选择A股或者H股上市。”广汽埃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透露了埃安混改的进展。

在过去一年中,埃安实现了超100%的增长,保持在10万元级以上高质量新能源车领域前三的位置。古惠南认为,这不仅因为整个新能源市场高速增长,也得益于埃安对于科技创新的持续投入。

除了体制改革之外,去年埃安聚焦EV+ICV领域,发布了几大核心技术,EV领域包括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超倍速电池技术以及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在ICV领域,L2+(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装载率高达50%。

在营销服务领域,打造了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金三角”服务模式,同时推进“线上+线下”“车城+商超”“直营+经销”的新营销模式。

今年,在EV科技创新方面,埃安将聚焦平台升级和超充布局,构建可持续利用的能源生态,推出AEP3.0全新电动车平台,实现可超充、可升级、可快换的技术。现在正在布局品牌超充网络,已经成立能源生态公司来布局可持续的能源补给体系。

在ICV的科技创新方面,埃安将依托”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全面提升ICV的科技创新实力,后续将推出首创的红外线传感技术,打造全天候的智驾感知方案。

他还提出3点建议。

第一,希望主管部门能够出台相关政策,调控电动车上游原材料资源价格的管控,防止上游资源被过分地垄断。第二,建议在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平衡方面,能够优先保障动力电池的供给。第三,建议提前出台2023年及以后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方便企业提前做好规划。

▍夏一平

集度的竞争优势是AI驱动的智能化

“集度要打造的是一款汽车机器人产品。因为,当汽车具备高度的智能交互能力和高阶自动驾驶能力时,它实际上是一个汽车形态的机器人。集度的产品将会以AI为驱动,在满足法规的前提下,为用户提供高阶自动驾驶产品体验,同时还具备持续迭代能力。”集度CEO夏一平表示。

他认为,集度的竞争优势是在智能化方面的能力。集度的差异化,是希望通过AI来驱动产品的智能化和体验的创新。

“现在到了智能汽车3.0的时候,我们赋予了汽车足够的算力,高通8295、英伟达、地平线等高算力汽车芯片的出现,逐渐把汽车这个运输工具,变成了一个由AI驱动的智能移动空间。”夏一平说。

集度将在2022年发布其首款汽车机器人的概念车,并在北京车展上进行展示,其首款量产汽车机器人将在2023年上市交付,届时将具备高阶自动驾驶能力。

集度是行业内唯一一个全栈应用百度Apollo高阶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汽车品牌。百度Apollo的Robotaxi具备高阶自动驾驶能力,并且拥有2500万公里、安全零事故的自动驾驶测试里程,数量庞大的Robotaxi路测车队已经在全国30多个城市不间断地开展真实的道路测试。

夏一平透露说,尽管还未量产,但芯片紧缺同样是挑战。为此,在测试样件过程中,集度成立了保供团队,很多时候得拿着现钱在市场上买现货,每天都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搜刮芯片,甚至不是批量地找一百颗、几百颗芯片,而是两三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