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向上突破,销量屡创新高,单车利润为何越来越低

2022年03月29日 15:59: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前两天看BBA的财报,豪华品牌的利润率着实让人羡慕。

就拿BBA当中“吸金”能力最强的奔驰来说,2021年奔驰乘用车全球销量是233.02万辆,净利润141.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为991亿元,单车平均净利润算下来约为4.25万元。也就是说,每卖出一辆奔驰车就净赚4.25万元。

当然这还不算最让人羡慕的。保时捷2021财年30万台车净赚了53亿欧元,单车利润在人民币12万元以上,妥妥的钞票收割机。在保时捷面前,BBA都不敢自称豪车了。

豪华品牌的品牌力让其有着更高的溢价能力。

相比之下,即便是销量全球第一,奉行精益生产的丰田,在利润率上都要逊色得多。2021年全年丰田汽车集团的销量1050万辆,净利润为30933亿日元,单车利润约1.5万元人民币。排第二的大众集团全年销量890万辆,利润达到154亿欧元,单车利润约为1.2万元人民币。

那中国品牌们呢?

毫无疑问,从2018年部分合资品牌开始从巅峰滑落后,中国品牌们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这种发展并不是像嗟来之食一样地去捡起合资品牌丢掉的份额,而是真正从设计、做工、性能上开始找到了“造一辆好车”的感觉。

我们看到这些年中国品牌不光销量逐年提升,大有超越合资之势。而且价格上也终于实现了“向上突破”,从过去裹足于10万元一线,到现在站上15-25万元区间,甚至不乏有冲刺30万以上的车型。

那么中国品牌的单车利润是否随着销量和价格的向上,也不断向上突破呢?好奇之下,我挑了几家能查询到相关数据的主流中国品牌,粗略计算了一下。

目前已经公布2021年全年业绩的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

长城汽车2021年净利润67.81亿元,全年销量128.1万辆,单车利润5293.5元。吉利汽车2021年净利润43.5亿元,全年销量132.8万辆,单车利润3275.6元。

其他还没有公布全年业绩的车企,我们参考了2021年的半年报中的数据:

比亚迪2021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营收达到908.85亿元,其中汽车业务的营收是391.57亿元。归母净利润仅为11.74亿元,按照汽车取得的利润占总收入的42.80%,那它的单车利润,也仅仅只有1998元。

上汽通用五菱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13亿元,销量为88.4万辆,单车利润仅467.2元。

值得注意的是,像比亚迪五菱这些以新能源车为主的车企,其净利润当中还有很大部分是国家的新能源补贴,以及正积分交易的收入。比如比亚迪11.74亿元的净利润中,就有9.57亿元是新能源补贴。

言下之意,如果扣除了这些非经营性收入,汽车单车利润其实更低,甚至可能卖一台车赔一台车。

记得前两年的时候,长城的单车利润还能到一万元左右。吉利汽车的单车利润也曾经达到过八千多元。而如今品牌向上突破,销量大幅增加的情况,单车利润反而下降了。

究其原因,首先是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企业在营销推广、销售和服务上的支出与日俱增。其次是在新能源赛道上,各家车企都在加大研发的投入。第三是近两年汽车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导致生产制造成本的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都拉低了企业的净利润和单车利润。

长城吉利已经算是单车利润较高的中国品牌了。甚至中国品牌的部分车型,在设计、性能甚至价格上都可以对标BBA了。

但如果说到利润,8辆长城赚的钱才抵得上一辆奔驰的收益,40辆吉利赚的钱才抵得上一辆保时捷的收益。别说BBA,就是距离像大众丰田这种平价型品牌,中国品牌们都还有很大差距。

中国品牌想要把利润提上去,除了继续做好品牌建设,提升销量和品牌的溢价能力之外,降本增效,提升在供应链体系中的议价和控价能力或许更加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