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这台混动车型是2022年最值得期待的一款车?

2022年03月29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近日来,一跃迈入9元时代的高油价,让很多有车族苦不堪言,燃油车车主整天高度绷着神经,每一次超车加速都感到“肉疼”。把目光放在纯电动产品上,无奈最近锂电池价格更是水涨船高,各款车型纷纷涨价。在油贵锂涨双重夹击下,很多用户把目光投向了混动车型,这一点从去年比亚迪秦DM-i的销量逆袭就可以得到印证。根据乘联会刚刚发布的2月份数据,混动车型销量达到7.2万辆,同比增长350.9%,增幅是纯电动车型的2倍多。这也充分说明了混动车型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青睐,整个市场潜力在逐渐被激活。

混动车型的广受欢迎也造就了爆款车型,如果说去年是秦DM-i,那今年最火混动车型可能就是吉利帝豪L Hi·X。之所以做出这个推断,完全基于对其产品力优势和市场定位的分析,不妨我们一起分析看看这台混动车型是否能够成为2022年最值得期待的一款车。

混动车型日趋火爆,但现有产品消费者满意吗?

虽然说有一部分消费者转投混动车型本意出于折中考虑,但真正了解和体验过之后,发现混动车型的特点优势也很明显,进而从“被动”变为了“主动”。虽然混动车型市场日趋火爆,但现有产品却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普遍满意。

在目前市场主流热销车型中,绕不开的就是日系的丰田本田以及自主品牌的比亚迪,日系双田市场保有量比较大,混动系统比较成熟,但同样技术先进性略有欠缺,导致油耗水平和综合续航能力,特别是缺电续航能力表现不佳。拿销量最大的丰田卡罗拉双擎举例,其电机最大功率53马力,1.8升发动机功率98马力,综合功率仅为122马力,并且纯电续航仅能维持在20-30KM的水平,基本上如同鸡肋;去年的爆款秦PLUS DM-i的最大功率更低,只有110马力,性能表现、操控感、爬坡力都和燃油车差距较大,显然这样的动力表现很难让年轻消费者满意。匹配发动机的传动部分,不论是日系的丰田本田,还是比亚迪,都一致搭载了CVT变速箱,从技术上来说CVT已经是混动架构中的上一代技术了,传动效率不高,能耗损失较大,对于控制油耗和提升驾驶体验都已经力不从心。

或许是因为目前这几大品牌的混动车型销量都不错,再加上其业务重心也不在混动车型市场,所以大家对混动模式的投入显然不够重视,车型品类和综合品质在市场上也略显平庸,消费者虽然不满意,但也找不到更好的替代品。

那么,帝豪L Hi·X能否成为让消费者更满意的混动车型?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需要明确选择混动车型的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更在意什么。从市场反馈来看,消费者对于混动车型的期待,可以总结为更低油耗、更长续航、更强性能。横向对比现有产品和2022年即将上市的数款新车,我们认为帝豪L Hi·X具有明显的优势,而这一结论的得出,与其出色的产品力优势密切相关。

消费者之所以选择混动车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应对高油价困扰,所以首要的考核指标就是油耗水平。目前大热门丰田卡罗拉双擎的百公里油耗在4.8-5.6L,虽然比燃油版节省了不少,但是远没有达到消费者预期,综合用车成本依然较高。而帝豪L Hi·X基于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平台打造,采用双电机及高性能电驱,并且首次匹配全球首款量产3挡混动专用电驱变速器,提供了更好的传动效能,更有效控制油耗,从而实现了3.8L的亏电油耗,这一水平仅为普通燃油版家用轿车的一半不到,即便对比日系的5L也更有优势,毕竟油耗是长期投入,日积月累后的金额也不是小数。

很多人选择混动车型而不选择纯电车型,一个重要考量因素就是续航问题,目前市面上以卡罗拉双擎为代表的混动车型,综合续航能力都在900KM多,虽然比燃油版强了不少,但是人们对更长续航依然充满期待。如果说能够实现1300km的综合续航成绩,这一水平肯定能让人感到惊喜,先不说城市代步通勤,就算是周末或者节假日带着家人自驾出行,也可以抵达更远的目的地,省时省心,而这1300KM的续航水平,就是帝豪L Hi·X的产品优势之一,远超日系竞品不说,即便PK网红秦DM-i的1200KM也更胜一筹。

当然,油耗和续航控制住的同时,作为一款车,操控和性能不应该为此牺牲。看看网络平台上对于日系混动车型动力弱的吐槽,谁说混动车主就不需要畅快的驾驶感。相比之下,帝豪L Hi·X通过集成“雷神智擎1.5TD+3DHT+BMA全球架构”的同级最强混动三大件,让这款车百公里加速达到6.9s的成绩,这在家用轿车领域称得上非常优秀了,在起步、超车、爬坡的时候更游刃有余,让整个驾驶的乐趣以及安全性更有保障。并且继承了帝豪家族出色的驾驶手感,整车的驾控体验更接近15-18万级别的燃油轿车。

混动车型的未来如何布局、怎样发展?

聚焦在新能源车市场,混动车型无疑是厚积薄发的代表,虽然前期的发展态势不如纯电动产品,但凭借更强的实用性以及更高的性价比,混动车型正在逐步上演逆袭大戏。因此,下一阶段混动车型市场如何布局、怎样发展,也成为行业和消费者普遍关心的话题。

以帝豪L Hi·X为战略试点,吉利对混动市场的未来给出了自己的规划和布局。按照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此前的表述,2022年吉利将全面加速向新能源转型,会带来雷神混动车型、雷神超级电混等10余款新产品。其实这些新产品正是吉利开启动力4.0时代后的一个个战略支撑,在传统能源车型日趋饱和,新能源市场亟待突破的大背景下,以混动车型作为突破口切入下一阶段市场发展,我认为吉利做的非常明智。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和双碳控制的宏观政策走向下,汽车工业也必将改变现有的发展模式,全面迈入动力科技电气化的发展阶段。吉利给出的战略布局举措之一,就是打造了雷神智擎Hi·X混合动力平台。这一平台拥有行业最具拓展性的模块化设计能力,可全面覆盖HEV、PHEV、REEV等不同领域,提前对油电混合以及整个新能源领域进行了前瞻性的全面布局,把每一个细分品类都囊括进来,将从SUV、轿车多领域布局围剿混动市场,开启吉利混动新能源时代,助力吉利全面向新能源及电气化转型。

从这些举动上,我们很明显可以看到吉利在新能源和混动市场的决心和野心。作为自主品牌车企的佼佼者,吉利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经营层面的需要,从一定程度上说更是作为民族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以自主核心技术竞争力的构建为依托,坚持多元化发展技术路径,吉利也在带动自主品牌赶超日系的领先技术和市场地位,从而推动中国混动技术、混动市场的良性健康发展。以帝豪L Hi·X为代表的新产品,让中国混动在技术层面及满足用户需求层面,开启了混动车型的新一轮革命,最终的受益者将是整个中国车市和我们消费者自身。

结语:从帝豪L Hi·X身上可以看出,厚积薄发的吉利雷神混动技术,已经具备了比市面上现有其他技术更先进的特性。落在产品使用体验上,以提供高价值、高品质、智能科技等为目标,吉利非常舍得下本投入,这也是市场给予其积极反馈的重要原因。

随着混动市场特别是混动车型产品热度的持续走高,优秀车型的产品价值正在逐步通过价格体现出来,依靠吉利雷神混动技术的先进性,帝豪L Hi·X具备了超越日系和部分自主品牌产品的明显优势,在节能、性能、智能等方面有着更高水准和更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实力,因此我们大胆猜测这款新车完全可以卖到13万-16万的价格区间,并且拥有很高的整体性价比。下一步随着新车的价格发布和正式上市,相信还会给市场带来不小的惊喜,关注混动轿车的消费者值得继续等待,果断下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